立邦涂料全面扩张中国市场 欲收购家具漆企业

   日期:2013-12-20     来源:涂饰商情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立邦中国目前正积极谋划收购国内家具木器漆企业。事实上,这一收购战略正在逐步实践和推进。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立邦中国目前正积极谋划收购国内家具木器漆企业。事实上,这一收购战略正在逐步实践和推进。近日,涂料电商人梁时东爆料称立邦漆已收购著名木器漆品牌欧龙漆,月底前签字。另据内部消息透露,立邦此次收购只针对欧龙漆品牌,并不包含工厂,具体事项还有待确认。

其实,记者也注意到,立邦中国很早就在布局中国的家具木器漆漆市场,也接触了国内不少的家具漆企业,比如君子兰等,而此次收购木器漆品牌——欧龙漆也是其收购战略部署之一,“未来还很有可能在国内收购家具木器漆企业。”业内人士表示。

据九正建材网小编了解,欧龙漆(OPEL)是德家朗骆驼涂料(DGL Camel)旗下的品牌,德家朗骆驼涂料有限公司是由德家朗和香港骆驼漆化工有限公司合并而成。德家朗是澳洲Dulux Group的全资子公司,生产营销包括欧龙、蓝蔚、犀利和艾克拉在内的品牌。其欧龙品牌在中国的装饰木器漆市场占据主要的一席之地,并不断高速增长。1997年,OPEL欧龙漆推向中国上海市场,推出不久,其木器漆产品就广受欢迎,此后上市的一系列环保涂料产品,为家居木器和墙面装饰带来了持久如新的体验,至今仍保持着上海木器漆市场的领先地位。如今,OPEL欧龙漆产品已经分销至中国440多个城市,拥有众多的忠实顾客。

立邦涂料并购潮 欲收购家具漆企业

从上面阐述来看,欧龙漆有着良好的市场,但有业内人士称,立邦收购欧龙漆并不值得。而在本网记者看来,立邦收购欧龙漆也有其发展战略考虑:一是欧龙漆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基本上还是能够满足立邦的发展条件;二是立邦中国的家具木器漆一直是块短板,在中国市场上表现一般,很难跟国内的民族家具木器漆企业相抗衡。

据悉,国内市场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国内本土优秀家具木器漆企业,其中包括嘉宝莉、大宝化工、鸿昌化工、巴德士、展辰、长润发、美涂士、汇龙、华隆、君子兰、数码彩等等,国内的民族涂料企业在家装类木器涂料市场上约占总量的1/5,木器家具类涂料约占总销量的1/2,因此,就目前来看,本土民营涂料企业是木器涂料领域的绝对主力军;此外,立邦还受到来自威士伯—华润、阿克苏诺贝尔、多乐士等外资企业的强势挤压。虽然立邦近年来一直有心在木器涂料领域分一杯羹,但尚未能取得较大的突破。

与此相反的是,立邦中国在建筑涂料领域,特别是乳胶漆在中国市场占据着强势地位。据了解,立邦中国2012年的销售额在80亿元左右,而其中建筑涂料市场占有份额超过70%,家具木器漆的市场份额却相对较少。

而从上面分析来看,为何立邦中国在建筑涂料领域较为强势,而家具木器漆和工业漆发展较慢,市场占有份额较低?其中要追溯立邦中国的母公司和原有的管理体系。

据了解,新加坡是一个以贸易和金融为经济支柱的国家,身处其中的立邦中国集团的母公司也受到影响,导致其市场经营能力强,而技术开发能力较差。乳胶漆市场需要很强的经营能力,而对产品的技术要求则不高,正好便于立邦发挥出其市场经营能力强的优势,但在工业漆等技术能力要求较高而市场营销能力要求相对较低的市场,立邦则只能依靠日本涂料公司的技术支持,而在日本涂料公司的支持缺乏时,立邦技术能力差的缺陷就暴露出来,这就导致立邦在工业漆领域发展速度缓慢,同时而立邦对乳胶漆新产品的推出,大多源于市场营销的需要,而非产品自身的改进。

此外,虽然立邦针对中国家具用涂料市场设立了“家具漆项目”部,但目前尚处于初期运作阶段。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立邦缺乏长期的经营经验积累,导致品牌形象被定位于乳胶漆,而影响了立邦在其他涂料市场的发展,其中家具木器漆市场占有额较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对于以后的中国市场,我认为建筑涂料将越来越难做,相反的是,家具木器漆市场还保持着较高的增长。”这是立邦中国区总裁钟中林日前在鹤山拜访汇龙涂料董事总经理陈辉庭时说的一句话,而其中不难看出,立邦中国积极谋划家具木器漆有着长远的考量,那就是加快家具木器漆市场的中国布局。

而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立邦中国去年引进具有“中国涂料业职业经理第一人”之称的郭巍,当时郭巍并没有立马上任,而是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在全国各地做家具木器漆的市场调查,“这其实就是为立邦布局家具漆市场做前期准备。”该业内人士表示。

从钟中林对未来涂料市场的预测和立邦所采取的种种实际动作,不难看出,立邦对中国的家具木器漆市场也想分得一杯羹。但在本网记者看来,面对国内民族涂料企业在家具木器漆市场的强势,立邦要想自己独立建立家具木器漆工厂,显然不现实,也会耗费大量的资本,因此收购成了最佳的选择。

时下,立邦对于中国市场具有全面扩张的意图,以期达到其2015年前达到300亿元的目标。其中不仅仅是收购欧龙漆,还会包括其他国内成长性较好的家具木器漆企业。对于立邦中国在家具木器漆市场的扩张,国内民族涂料企业应当予以重视并采取合适的策略加以应对。

 
标签: 立邦 涂料 家具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