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接连不断价格越折越高 揭秘家居卖场骗术

   日期:2013-09-12     来源:新华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史上最低价”“千年等一回”“一夜省下半年工资”……大型家居卖场为吸引消费者不断推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

“史上最低价”“千年等一回”“一夜省下半年工资”……大型家居卖场为吸引消费者不断推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然而,记者近日走访重庆部分大型家居卖场发现,铺天盖地的宣传背后是“明为底价实则加价”的“忽悠术”,诱人的噱头只是镜花水月。

忽悠术一:夸张宣传狂轰滥炸

2013年上半年,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130142套,创三年来新高,家居市场需求十分旺盛,其中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铠恩国际、聚信美等大型家居卖场占据了重庆市场的主要份额。为吸引消费者,部分家居卖场几乎“每周促销,每月活动”,更是推出“史上最低价”“千年等一回”“一夜省下半年工资”等各种诱人的噱头。

以聚信美为例,每月均有大型促销活动,请过香港影星钟欣桐、央视《交换空间》等知名人士或栏目,五一促销9天内人流量达6万人次、销售过百万元的商家达60家。聚信美在7月19日推出盛大红毯颁奖典礼,为50个品牌发奖,邀请多个重庆知名主持人助威“夜购6小时,省你半年工资”活动,30元一张的门票数日内售出数千张。

8月底,重庆各大家居卖场活动呈现白热化:聚信美推出2周年庆活动,宣传称“规模之大、力度之强、优惠之多问鼎重庆本年度家居行业,让利千万元”;美每家推出“早起2小时,轻松省3万”活动;红星美凯龙则称“史上最低工厂价”……无论是户外广告,还是平面媒体,家居卖场的宣传活动铺天盖地,令人应接不暇。

“我家正在装修,不知道这些卖场怎么有我的电话,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个邀请参加促销活动的电话,有的卖场还把电话转给各个商家,商家又分别打电话,烦不胜烦。”重庆市民蒋毅说。

忽悠术二:明为最低暗则加价

在狂轰滥炸的宣传之后,大型家居卖场是否真的兑现了各种“史上最低”的承诺呢?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活动大多明为最低暗则加价,一些商家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活动的投入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

重庆市民肖明芳在聚信美看中一款原价四千多元的浴缸,没有促销的折扣价是2398元。“我想等着活动促销时买,谁知道7月19日各种满额送之后活动价是2655元,8月31日活动价比这还高,活动价根本是忽悠价。” 另一名消费者赵想打算购买的699元的箭牌蹲便器,在所谓“史上最低”促销活动的价格是869元。

同样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相关讨论在家居论坛成为热帖。网民“xiaoshumiao”说:“平时特价30元一块的瓷砖,活动期间摇身一变成了58元,坑爹啊。”网民“天要下雨”说,宣传工厂价送补贴再送礼,一款美标2898的坐便器三方补贴后748元,“我去了,说是只有一个,早没了,要买只能九折价。”

李先生代理的橱柜在重庆部分家居卖场都有门店,接连不断的活动让他喘不过气,最后不得不退出销量最好的红星美凯龙。“没办法,销量是大,但是一个月好几次活动,都是商家承担成本,销售额不仅要返点给卖场,而且活动的各种费用也摊牌给我们,最初几千元一万元,后来每次都几万元,实在承受不起。”

李先生说,大型家居卖场现在是促销活动怪圈,消费者的心态也是不促销不来,“实际上消费者哪里明白,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活动带来的巨大成本,卖场压给商家,商家只能提高价格,最终还是转嫁给消费者来买单。”

即使卖场活动火爆,仍有部分商家闭门谢客。一位商家说,不愿参加这种活动,“明明比平时贵,却骗消费者说是最低,我们不愿让这种事伤害到品牌的信誉。”

忽悠术三:诱人好礼“大方”相送

在部分大型家居卖场的活动中,各种诱人好礼“大方”相送也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之一。业内人士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些好礼并不是轻易可以拿走,更多的是促销的噱头。

走进聚信美金碧辉煌的豪华中央大厅,被喷泉环绕的超长展示台,前面堆放着如山的诱人礼品,有西门子冰箱、TCL空调、海尔洗衣机、三星液晶电视等等。卖场宣传称:“拿出超过千万元的买断品及1000台LED电视。前期500万全城推广、400万礼品及优惠。消费满2000元送200元,加送各级好礼。”

“要在五个指定品牌消费满三万元,才能领走一台LED电视,清华同方的价值不过一千多元。2000元送200元的券不能当天使用,也指定了一张家具、一张全场。送的礼就更小气了,我抽的二等奖才是一小瓶食用油,还限量,到下午都不送了。”消费者陈女士说。

某知名品牌地板负责人说,家居卖场促销活动的礼品成本都是转嫁给商家,每个参加活动的商家都要在销售额里扣除一至两个点作为促销好礼的费用,另外还要支付宣传费用。“商家也只能加点价,再转嫁给消费者,好礼不好拿,还不是为了刺激大家多花钱。”

“为了凑送好礼的金额,我们用半天时间几乎定下所有建材,花了四万多元,最后领取了一把没品牌的雨伞。指定品牌52家,必须在五家消费,宣传资料上没写这个,我们买完才发现被忽悠了。”消费者邓先生抱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