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影横斜暗香浮动 2012年度古典家具拍卖观后

   日期:2013-02-05     来源:中国古典家具    评论:0    
核心提示:2012年,艺术品市场可谓是调整年。从总成交量和总成交价来看,整体已回归理性。而古典家具以及宫廷御制珍品表现不俗,俨然是不可忽视的一大部分。

2012年,艺术品市场可谓是调整年。从总成交量和总成交价来看,整体已回归理性。而古典家具以及宫廷御制珍品表现不俗,俨然是不可忽视的一大部分。

名家重器脱颖而出

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收藏价值,精品一直是藏家追捧的热点。纵观2012年古典家具专场,名家重器,出处清晰,传承有序,所以格外受到藏家青睐,成交价和成交率相对都比较高,特别是香港佳士得首次设专场更是一道风景,不少拍品创造了新的纪录,使得今年的拍卖市场仍有“暗香”。

从高价拍品来看,御制拍品、私人收藏重器有着很高的关注度。总体从家具材质来看,拍出高价的名家重器仍以黄花梨家具为主。比如,香港佳士得在“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中的,13件明清古董家具,有10件均来自私人收藏的黄花梨家具。埃斯肯纳齐画廊有12件家具在中国嘉德的春拍中呈现,成交价不俗。中国嘉德“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三)”专场中,均系香港著名藏家洪建生及王家琪伉俪收藏,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其中一件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拍出3220万元,拔得年度头筹。“澄怀观物——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清乾隆紫檀嵌掐丝珐琅西番莲纹画桌”以690万元并列全场榜首。

“明 黄花梨有束腰高火盆架”为美国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旧藏,曾为王世襄先生、柯惕思先生多次撰文研究,以690万元成交。“清早期 黄花梨有束腰外翻马蹄腿罗锅枨云龙纹圈椅成对”曾先后为欧洲以及美国藏家所收藏,也取得了667万元的好成绩。香港佳士得推出的家具秋拍专场“精凝简练—— 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中国家具”,其中有多件拍品值得关注。这些高价拍品往往能够使得整体成交额和成交率得到提高。换一句话说就是,存世量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的精品仍然主导了市场的话语权。

当代古典家具活跃于拍场

一谈到家具收藏,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明清宫廷御品。不过,2012年古典家具专场集中涌现的同时,当代古典家具也越来越活跃于拍场。 当代古典家具,拍品定价合理,家具的款型和做工已能够代表我国当代古典家具的最高水平。在这个条件地影响下,众多藏家也纷纷踏入当代古典家具市场,作为一种“长线投资”,无形当中提高了附加值。

但从实际拍卖结果来看则喜忧参半,在中国嘉德“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具”专场中,仅有四件家具成功拍出,其中紫檀雕山水纹宝座组合(一张宝座、一个脚踏、一对香几、一件屏风)拍出本场最高价1725万元,最低的是紫檀嵌黄杨木千字文小四件柜拍出115万元。北京保利2012秋拍“现当代中国艺术之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宋微健作品“宋明圈椅”成功拍出。而在成都八益“仙作红木家具专场”拍卖会现场人气很旺,所展出的仙作家具皆为重器,总成交价达3486万元,成交率81%。可见,当代古典工艺家具未来仍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收藏价值。

香港佳士得秋拍上阵

过去的一年,国际经济形势均不乐观,看不到利好面,而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却呈现了一种繁荣中理性的局面。与往年相比,2012年古典家具拍场次数增加不少,尽管秋拍略逊于春拍,但佳士得首次推出“精凝简练—— 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中国家具”专场,的确增添了一分活跃。

事实上,纽约佳士得在1996年就有了“重要中国家具——(旧金山)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旧藏”专场。如在90年代就推出了piccus夫妇收藏的专拍,而后又推出了加州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专场,其成交价和成交率皆不俗,将中国家具在西方90年代带至价格高峰,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业内人士转向内地市场。本次佳士得再次发力,首次在亚洲亮相的50件家具均来自北美著名收藏家的私人藏品。本刊撰稿人储炯则认为,香港佳士得选择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推出其家具专场,其一是内地家具拍卖市场趋于精品化、合理化的方向发展;其二是拍品皆为海外的私人藏品;其三是介入家具领域的成本比较低。

“精凝简练—— 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中国家具”专场表现还是有其指标意义,它成功地进入家具拍卖市场,成为嘉德香港的有力对手,而且也达到市场预期,取得了非常圆满的成交结果,成交额为8439万元,成交率达86.79%。其中的重点拍品,都悉数成交,比如,清初黄花梨圈口栏杆亮格柜 (一对)以1871万元位居第一,黄花梨如意云纹翘头案以727万元成交,明末清初黄花梨雕灵芝兔纹翘头案以553万元成交,御制紫檀雕凤纹挑杆灯架(一对)以524万元成交。

从以上的成交结果来看,香港佳士得秋拍上阵,带动了家具拍卖市场的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