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春拍高价成交家具TOP10盘点

   日期:2012-10-18     来源:凤凰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结合家具而言,传统的古典家具流传至今,传递的就是古代那灿烂辉煌的文化,家具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家具,而是成了文化传承的载体。我国古典家具的造诣在明清时期达到顶点,因此,现代拍卖的藏品多为那两个时期的。


 

TOP1: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

创作年代:明末清初

尺寸:高92.1cm;宽325.2cm;深52cm

估价:RMB28,000,000-40,000,000

成交价:RMB32,200,000

拍品详情:此案长达十英尺(三米),是所知最大型的,未经裁切的独板案面的条案之一。长案的案面常遭切割,因此能以原状原尺寸幸存者屈指可数。除了微小的修补外,此案实属原装原配,它亦是早期家俱制作中,奢华地使用珍贵的黄花梨大料的范例。结构标准,翘头与独板案面两端以榫卯拍合,恰盖住两端的纹理。案面边沿起凹线脚。夹头榫案腿,方材,外沿表面稍凸,中央有一凹线脚,其一侧另有两根凹线脚。腿内侧剜槽以遮牙头。雕板上部有以银锭榫卯接的方形枨子及第二根枨子形成的框架。大型的由三板拼成的雕板,雕饰如意云纹,并以龙凤榫与案腿内侧、第二根横枨的下缘以及上部相接。托子非同寻常,因其为黄花梨木料,以长榫与案腿拍合,并以凹线脚作为托子面额的装饰。尽管托子常为后来修配之部件,然而该件却为原物。


 

TOP2:紫檀三屏风攒接围子罗汉床

创作年代:清早期

尺寸高87.3cm;宽212.4cm;深122cm

估价RMB18,000,000-30,000,000

成交价RMB20,700,000

拍品详情:这张罕见的紫檀围子床,若按其使用的材料,和背面围子使用的曲尺式棂格,可被轻而易举地定为较之现在断代早一百年之物,然而,两侧的围子则显示其应另有别论。虽然,极度夸张的弯腿从风格上有助于这张床的断代,但很重要的是,必须注意到其见后所经过的修正和演变。在其他类似形状的床的床腿上,低矮的球状足常为后置,以增加床的高度。围子床的框架与低束腰相接,然后迅速延伸外展为结实的方材,形成壮实并几乎呈半圆形的床腿,并安坐于截成形似块状的蹄足之上。背面与侧面的围子由略呈圆材的棂件,组成精心制作的曲尺状棂格,呈“T”和“L”形的开孔,背面围子较两侧者为略高。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