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互保链样本调查 杭州家具行业的无奈处境

   日期:2012-0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经初步统计,本次危机牵涉关联债务金额超过100亿元,牵涉行业内企业超过100多家,涉及23家银行,波及家具行业就业人口5万余人。一个外贸额同比增速达12%的行业,也会出现全行业的资金困局?别不信,这正是目前杭州家具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经初步统计,本次危机牵涉关联债务金额超过100亿元,牵涉行业内企业超过100多家,涉及23家银行,波及家具行业就业人口5万余人。一个外贸额同比增速达12%的行业,也会出现全行业的资金困局?别不信,这正是目前杭州家具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一家身处浙江东阳的建设公司意外申请破产,导致杭州家具行业面临金融环境恶化,银行抽贷,造成全行业的资金困局,并波及其他行业。这种“别人打喷嚏,自家感冒”怪状的肇因,就是互保制度。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杭州家具商会秘书长杨幼民介绍,目前杭州家具行业的资金困局,在政府的协调下基本平稳渡过。他透露,“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家具外贸同比增长12%。”在政府出面协调下,一时的资金困局,或可暂时平息。不过,互保制度的利弊如何权衡,却值得深思。

互保引发的危机

“本次危机是典型的因企业互保引发的大范围危机。”4月12日,杭州市家具商会上书杭州市市委书记黄坤明,上述言论是商会对本次危机的描述。

天 煜建设是互保多米诺骨牌中第一个倒下的。浙江天煜建设有限公司,注册地位浙江东阳,注册资本为8000余万元。去年12月20日,天煜建设下属的江苏分公 司因非法民间集资引发诉讼,法院于当日立案。之后,天煜建设的全部账户和房产均陆续被法院冻结查封。到年底,天煜建设正式向东阳市法院提交破产申请。

天煜建设本身的贷款总量并不庞大——在建设银行贷款1.4亿元,但其中的9000万元与嘉逸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华洲集团互保。嘉逸集团位于浙江萧山,实际控制人姚荣华,2011年销售收入6亿元,银行总体贷款额度5亿元。

受 天煜建设申请破产影响,嘉逸集团在建行的9000万贷款脱保,由此引发建行对嘉逸集团收贷5000万元,嘉逸集团和华洲集团被多家银行集中收贷1.15亿 元,涉及建设银行萧山支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并出现1.2亿元贷款逾期,涉及华夏银行、北京银 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

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嘉逸集团已向民间借贷近2亿元。

受嘉逸事件影响,浙江荣事实业 集团也遭遇了信贷危机。荣事集团和下属杭州荣业家具有限公司、浙江荣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面临银行收贷的巨大压力,浙江荣业于今年2月被北京银行平海支行收 贷3000万元(其中1300万元是成功转贷1周后被北京银行单方面收回),杭州荣业被温州银行收贷1500万元(其中100万元是提前收回)、交通银行 收贷750万元,企业正常流动资金濒临断裂。

经过杭州市家具商会初步统计,本次危机牵涉关联债务金额超过100亿元,牵涉行业内企业超过100多家,涉及23家银行,波及家具行业就业人口5万余人。

危机进一步扩散出了家具行业,多家大型企业如虎牌控股集团、中业控股、正见建设也因互保圈的相互影响,面临困境。

荣事集团是虎牌控股集团的主要互保企业,共有2亿元贷款担保。嘉逸集团资金链断裂致荣事集团被抽贷后,虎牌控股集团作为互保企业受到牵连,相关银行明确表示贷款到期后不再续贷。不过,虎牌控股集团资金链紧张,也源于其并购浙江宏发能源投资所致。

“优质客户”的信贷危机

本次危机的特点,除了“因企业互保引发”外,就是中型乃至大型行业龙头企业遭遇信贷危机。杭州家具商会秘书长杨幼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省的家具市场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

嘉 逸集团2011年销售收入6亿元,纳税8000万元,员工900多人。华洲集团2011年纳税5500万元。荣事集团及其关联子公司,企业总资产规模 9.46亿元,2011年销售收入15亿元,纳税4000多万元,员工3000多名。中业控股及其关联公司,企业总规模14亿元,纳税5000多万元。

虎牌控股集团主营输配电制造,合并资产总额为28.5亿元,下辖全资(控股)企业15家,连续5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荣事集团董事长陈荣贵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直言,其实公司目前市场扩展还不错。大飞机办公家具项目、广东省图书馆办公家具项目,订单均在2000万元以上;宜家家居一年的订单也超过2亿元。公司主业还行,目前企业的危机,主要源于互保企业带来的危机。

杭州市家具商会紧急向杭州市政府提交《关于杭州市家具行业金融环境急剧恶化,紧急请求杭州市政府出面协调帮助企业经营脱困的情况汇报》、《关于杭州市家具行业信贷危机的紧急报告》、《关于加大、加快杭州市家具产业当前危机处置的报告》。

杭州市家具商会在报告中认为,鉴于上述行业的主营业务均为正常,资产负债水平也基本合理,只是受互保牵连而引发的银行信用危机。商会请求各级政府出面协调,组织企业、银行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杨幼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商会的企业经营十分正常,很多企业与世界500强都有很好的合作,只是因为别的企业打了喷嚏,我们感冒了而已。但你不能判定我们得了肺癌。”他透露,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家具外贸额同比增长12%。2月28日下午,萧山经发局召集13家银行,商讨嘉逸集团信贷事宜。3月29日,萧山区政府再度就嘉逸集团及新洲家具贷款有关事宜进行专题协调。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