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市场的“红与黑” 投资家用都需谨慎

   日期:2012-05-30     来源:中国常州网    评论:0    
核心提示: 艺术性和实用性结合的红木家具彰显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近年来,新中式的家居风格的流行也使红木家具的购买群体不断扩大,目前我市红木家具的市场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本地生产厂商,聚焦红木家具。

 艺术性和实用性结合的红木家具彰显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近年来,新中式的家居风格的流行也使红木家具的购买群体不断扩大,目前我市红木家具的市场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本地生产厂商,聚焦红木家具。

红——红木家具涨价近百倍

据悉,从去年年底开始,紫檀、红酸枝等红木原料有了规模性的降价,中低档红木原料降价幅度明显。在古玩市场红木家具经销商店的张先生感叹道:“红木原材料价格的整体跌幅达到15%-20%,红木家具的价格已经受到影响。不过高端红木市场价格总体上是看涨不看跌。”

“我在2005年开始做黄花梨生意,那时的海南黄花梨大料40万/吨,现在1000万/吨都买不到,因为没有资源。越南黄花梨大料当时5.5万/吨,现在500万/吨,涨了一百倍。”专门经营高端木料的庄先生坦言,“我现在只有黄花梨的一些小摆件和串珠在卖。”

据悉,较为常见的高端红木家具材料为越南黄花梨、小叶紫檀和大红酸枝。据庄先生介绍,大红酸枝也是2010年到2012年涨价较多的木材,很多传统红木家具都采用这种材料。大红酸枝中品质较好的是交趾黄檀,在2005年每吨价格在5万左右,现在达到13万,价格上涨160%。大料的涨幅更是高达数倍以上,例如60厘米以上的红酸枝的大板料都是以每块来论价格。

黑——红木家具背后的猫腻

目前市场上一张直径1.6米的老挝红酸枝圆桌售价高于10万元,同样的圆桌,中低档木料也要万元左右。那么动辄万元的红木家具是否都是物有所值呢?

在武进牛塘某红木家具生产厂内,记者看到有专门的车间生产订制家具。李老板告诉记者,“目前的红木国家标准中有5属8类33种,这么多种类,就算内行人有的时候都搞不清楚,更何况是消费者,所以这也给一些卖家提供了打擦边球钻空子的机会。”

据悉,传统意义上的红木,除中国本土出产外,还有来自印度、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非洲、南美洲等地的木材虽然与传统的红木木种一样,但在生长时间和材质上差别很大,价格也相差很大。无良商贩就利用这一点进行以次充好,如用3万-4万元/吨微凹黄檀冒充10多万元/吨交趾黄檀,用非洲酸枝冒充交趾黄檀,这些品种差的红木容易开裂、腐蚀。

更有甚者会用硬木来冒充红木。据介绍,仿冒红木的有两种——铁木和硬木。所谓铁木是一种较坚硬的木材,密度大,非常重。硬木一般会被作为填充木,放在材质中间,或者难以检查到的部位。这种作假方式就是利用不少消费者以家具重量来判断红木真伪的心态。另外一种以次充好则用小料充大料,以酸枝为例,大料与小料的原料价格相差数倍。

“我们也碰到过客人买到过贴皮家具,把薄薄一层越南黄花梨贴在纹理颜色非常接近的非洲黄花梨外面,按前者价格来卖,大赚其中的差价。还有为了加重红木重量在大橱背面浇进水泥黄沙的事情。”从事红木收购工作30多年的邹女士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原料上以次充好,也有生产商在工艺上造假。部分品种的高端红木家具一般会“打蜡”而非“上漆”,但很多红木家具必须“上漆”。因为缺乏高水准的烘干设备和工艺,没有烘干好的原料只能通过上漆来掩盖缺陷。很多所谓的红木家具不是按照传统的工艺,以严格的卯榫结构来制作,而用胶水粘合或金属零件进行连接,这样制作出的木头和金属会互相排斥分离。

 家用or投资?选购红木需谨慎

记者走访各家红木家具专营店时发现,不少商家都会用红木家具的保值和升值空间作为卖点来吸引消费者。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高端红木成为稀缺资源,其增长空间由于资源性的限制,出现跌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些木材可遇不可求,只在收藏者之间流通,对普通消费者和投资者来说,很难买到真品。而中低端红木种类多,生长周期快,目前的储藏量还很大,这些木材投资风险小,相对的投资价值也较低。

消费者在选购红木家具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邹女士认为,首先要闻气味。红木原材料会有清香,名贵品种的香味更是非常醇厚绵柔。如果家具的气味让人流泪、呛鼻,说明家具有较高的甲醛释放量,就要怀疑真假了。其次要看木纹,摸材质。如果家具表面有较为明显的凹凸痕迹、木纹不自然断裂、变化,就有可能是用不同的材料拼接。消费者可以事先查阅资料,货比三家,对自己想选购的红木种类有所了解,观品相、看工艺。再次,如果是购买新制的红木家具,消费者可以向经销商索取质量检验报告。根据相关标准,红木家具销售标签应包括: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地、生产厂的厂名、主料、辅料、漆质、质量等级、产品标准编号、配套件数、计价单位、销售价格。不过,很多商家对标准规定的内容少标或不标,这就可能藏有猫腻。

同时,邹女士提醒消费者,红木家具的存放要避免太阳光长期直射,不要放在湿度高的环境中,以便防潮。在家具摆放时要注意远离热源,如暖气、空调等。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