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俊辉亮相曼谷艺术展: 走向世界的红木家具

   日期:2018-01-12     评论:0    
核心提示:传统的箭,说到底是射向未来的。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输出,新时期的中国已经逐渐步入文化自信时代,同时

传统的箭,说到底是射向未来的。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输出,新时期的中国已经逐渐步入文化自信时代,同时也让红木家具看到不一样的“未来”,这种“未来”就是国际化。

▲ 展览嘉宾、参展艺术家合影

 

2018年,是中国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元年。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2018年1月6日,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主办,大江俊辉红木家具协办,清远市国创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市校企协同创新会承办的“一带一路·和谐万方:艺术名家作品展”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传递中国文化风骨和气韵

 

 本次艺术名家作品展,集合了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实力派书画家画作,大江俊辉红木家具作为中国传统空间文化载体特别展出。名家书画的笔墨传神与红木家具的典雅温润,共绘 “一带一路·和谐万方”的文化气韵。

▲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女士致辞:对本次展览给予极高评价

 

开幕式当天,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泰国文化部文化促进司副司长宋杰、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张波、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披、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会长黄懿光、泰中文化人联合会会长吴令平、泰中文化人联合会原会长林栩、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雷震,清远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孙志膺、参展艺术家曾光、陈志民、邹临风,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郭琼女士、大江俊辉红木家具董事长谢俊有等来自中、泰各界的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让全世界再一次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底蕴。

▲ 名家书画与大江俊辉红木相互映衬,典雅温润。

 

被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永久收藏

 

展会现场,大江俊辉家具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驻足品玩,从用材、工艺、神韵,到布局、陈设,红木家具的艺术价值得到了学者与品鉴家的一致好评。

当天,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参赞,副主任张波先生还分别向大江俊辉红木家具董事长谢俊有先生、总经理周海霞女士颁发了收藏证书,意味着大江俊辉展出的红木家具被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永久收藏,红木家具成为中泰文化友好的鲜明印记。

▲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参赞,副主任张波先生分别向大江俊辉红木家具董事长谢俊有先生、总经理周海霞女士颁发了收藏证书。

▲ 收藏证书

▲ 收藏证书

 

据了解,作为国内唯一参展的红木家具,大江俊辉不仅传承了明清家具的独特工艺,并在此基础上改进了榫卯结构,让造型更加灵动,契合现代人的审美趣味;选材上,选用黄花梨、紫檀、酸枝等名贵木材;工艺上坚持手工雕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磨出具有文化艺术收藏级别的红木家具。

“传统工艺本身就是中国故事的表达,我们希望能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带到曼谷,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共享,传达中国古典艺术的魅力。”大江俊辉创始人谢俊有说。

▲ 大江俊辉红木吸引了众多艺术、收藏家。

 

坚持中国家具的“文化自信”

 

在谢俊有看来,传承和发扬中国古典家具文化是家具人的时代使命。传统不是守旧,传承不是固守,而是工匠精神对文化的独到理解和对创新的拿捏有度。

“明清的家具是人类家具史上的巅峰,古代的能工巧匠倾注心血,将精美的良材和精绝的工艺融为一体,创造出的辉煌古典家具艺术,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时尚。”工业化、机械化的冲击让我们在传承的道路上,渐渐遗忘了一些传统的艺术的东西,而在越来越全球化的今天,家具从业者们也需承担起传承创新的责任,潜心苦练内功,增加产品的文化底蕴,做出流传世界的好家具。

当传统文化进入时代血脉,滋养中国家具的“文化自信”,在“一带一路”上,红木家具“国际化”已是当下势不可挡的潮流。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