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准入制度严苛 杭州家具出口企业三招制敌

   日期:2012-04-24     来源:杭州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据统计,2012年1-2月,浙江省出口家具及其零件(以下简称家具)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这些企业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数家家具出口企业,发现他们主要有三大“秘诀”。

来自第111届广交会的信息显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令我国广大外贸企业出口诉求更为强烈。这从企业提交的站位申请中就可以窥见一斑:截至3月31日,全国外贸出口企业向广交会提交的展位需求量总计达到10.4万个,比去年10月下旬开幕的第110届增长超过12%,而广交会目前出口展位在比上届增加710个的情况下,也只达到了58546个,展位满足率仍不足60%。

这背后反映的一个事实是:不少外贸企业从坐在家里等订单上门,变为通过展会寻找客户。在这样的形势下,浙江家具出口形势仍旧保持较高增速。据统计,2012年1-2月,浙江省出口家具及其零件(以下简称家具)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这些企业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数家家具出口企业,发现他们主要有三大“秘诀”。

 收购国外本土高端品牌

分析显示,浙江省家具出口,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占7成以上。2012年1-2月,浙江省对美国和欧盟各出口家具5亿美元,分别增长14.8%和11.5%,二者合计占同期全省家具出口总值的72.2%。此外,对加拿大出口家具7010万美元,增长4.2%,占5.1%;对日本出口4586万美元,增长38.7%,占3.3%。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杭州局辖区一季度出口木制品家具共5394批,金额73693982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9.4%和13.9%。对此,检验检疫部门相关人士的感受是“企业普遍反映比较难做,但是价量还是上去了”。

“今年以来,我们企业的产能有了比较大的增长,7月份前的订单都已经饱和了。预计增长率在50%左右。”杭州龙神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水给出了一个让人兴奋的数字,该公司的家具产品70%出口美国,30%出口墨西哥,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杭州桦桐家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花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订单来看,今年我们企业预计出口额能达到8千万到1亿美金,将比去年增长25%到30%左右。”桦桐家私的高增长“秘诀”是,转型做高端产品。自从花重金1千万美元在美国收购5个家具高端品牌后,现在公司90%都出口美国,并且已经有了一批非常忠诚的客源,“有一个美国客户,一年的订单额就在三千到四千万美元左右。”

标准更严苛把好原料关

欧美市场标准日趋严格,引起了出口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关注。浙江省电子口岸相关人士介绍,美国参议院最近通过了《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该法案将于201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通过的新法案再次降低了在全美销售和批发的木制品的甲醛释放量,其中对木制品的原材料刨花板甲醛释放量从0.3ppm降至0.09ppm,硬木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从0.2ppm降至0.05ppm,给我国家具出口带来了重大挑战。

继美国《雷斯法案》之后,将于2013年3月3日生效的欧盟《原产国标签法》要求进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FSC身份证,要求企业追踪其木材的采伐源头,并对原材料的环保性能作了严格要求。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定的出台将使我国30%左右的家具出口企业难以进入欧盟市场。

但是,杭州的一些企业证实了一句话:“压力之下有机会”。“一般来说,能达到美欧标准、进入美欧市场的产品肯定能进入其他地区。虽然我们公司的出口对象主要是俄罗斯、埃及、中东地区,但我们是按照美欧标准来生产的。”玛润奇家具总经理王建国介绍说,他对未来企业的出口增长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针对标准问题,徐秋水打了个比方,“中国《劳动法》出来,一开始企业也觉得严格,但慢慢就适应了。国外的标准再严格,也是可以做到的。况且,人家要求高了,对我们企业自己的提升也有好处。”徐秋水说,出口美国的产品甲醛标准高了,但达到标准并不难,关键是在选择供应商上面要把好原料的关,并帮助自己的供应商适应好这个标准。

自主研发新品牌稳定客源

去年以来,世界各主要木材生产国频频出台木材出口严控政策,中国木材及相关行业将不得不面临原料荒的困境,而原料紧张又助推了原料价格上涨,有数据显示,近两年,国内木材原材料的价格总体涨幅已达10%以上,企业需要承受由此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而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也在进一步加重企业负担。

此外,整个2月份,在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交易的欧洲航线运价每标箱大幅飙升423美元,其间最大涨幅高达55.4%。随着国内原材料价格、人工价格、物流费用、土地价格、促销费用等成本不断提升,我国家具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一缩再缩。

成本在上涨,企业的利润空间如何保证?徐秋水说,“基于企业产能的增大,我们就采取以量取胜的办法。选择供应商进行谈判,比如采购海绵,原来我们要的量是六七百万,但现在我们需要八百万甚至一千万,在价格上就可以提出要求降低2%。这么一来,我们不仅能保证国外客户的需求,也给自己额外多争取到2%的利润。

王建国则表示:“很多出口家具企业都是做来料加工的,人工原料成本一上去,企业生存就很困难。”4年前,玛润奇家具也是从贸易加工转型做自主研发产品,逐渐有自己稳定的客源,终端零售的定价权也掌握在企业手里。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