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 | 家具出口企业的三个增量市场

   日期:2022-01-19     来源: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    评论:0    
核心提示:国际疫情期间,外需强劲支撑中国出口的高速增长,出口家具企业也吃到了这一波产业红利,但目前的状态并不可持续,后疫情时代,国际局势变化莫测,下一步该如何发展,还需要高屋建瓴,看清趋势。11月25日,深圳家具行业协会面向家具出口企业展开了《出口企业的根本出路》讨论会议,会议上许柏鸣院长针对出口企业的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DEDE第一时间整理与各位行业同仁分享。
 
出口企业对于国际政治的依存度极高,许院长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以下总体判断:

1. 贸易战叠加新冠疫情,西方国家通胀与实物短缺日益严重,全球经济满地鸡毛已经不可避免;

2. 产业链遭受严重破坏,产业生态修复并非易事,难有国家和行业可以独善其身;

3. 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产业复苏遥遥领先于世界,出口火爆,但能否持续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如:大宗商品涨价,拉闸限电等;

4. 世界不太平,中国正在做最坏打算,底线思维有两条:

1)传统安全层面,以解决台湾问题为兜底方案;

2)经济层面,实行最低内循环。

如果这两种情况出现,那么出口企业必然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有必要未雨绸缪;

5. 即便中西方没有马上摊牌,关系暂时缓和,但不确定性依然还在,长远来说还得有备无患,出口企业要努力掌控自己的命运,国家在一步步争夺国际上的话语权,国内企业要能领悟到、要敏锐、要配合;

在这样的国际政治背景之下,出口企业需要考虑多条腿走路,除了传统渠道之外,至少还有三个增量市场可供选择,即:跨境电商、国内OEM与ODM、自主品牌OBM。

近年来,家具领域的跨境电商发展的如火如荼,很多商家本身不是家具出身,却在创业几年内做到20亿产值,足以证明这一市场的火爆,对于出口企业而言,我们需要深刻理解跨境电商渠道并找到我们与其合作的机会。

跨境电商渠道的优势:

跨境电商如此火爆,在于相较传统销售渠道具有以下四点相对优势:

1. 廉价:跨境电商在当地市场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零售价相当于中国企业出厂价的3倍,而传统出口渠道大约是6倍;

2. 精准:信息源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大数据中获得,数据精准,如:根据信用卡的消费记录可以清楚知道消费品的实际需求;

3. 挖矿:善于通过挖矿捕捉机会市场,如:新冠疫情后居家办公家具销量暴增;

4. 敏捷:电子商务去中间环节,信息流通畅,反应迅疾。

出口企业的机会所在:

跨境电商虽有渠道,但通常对家具产业不了解,甚至完全外行,而这种信息不对称恰恰给了出口企业机会:

1. 供应链机会:跨境电商现有供应链跟不上需求,产品供不应求,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

2. 配套机会:家具跨境电商目前的成功主要靠单品切入,配套产品需求旺盛。

除了国外市场,我们也不能忽略巨大的国内市场,特别恰逢当前国内家具行业正在进行产业生态重塑的新变革,哪怕仍然做OEM/ODM,出口企业也能在这一变革过程中找到机会:

正在进行的国内家具产业生态重塑将给出口企业带来新的机会:

1. 平台型企业的崛起需要各种品类的家具配套加持:高定、整装、全屋供应企业在自己完成装修的同时需要大量活动家具配套,而其全部自己生产在设计、成本、品质与交货期等四个方面均无优势;

2. 消费层次和品类多元化:给各类型活动家具企业提供配套机会,出口企业具有明显生产优势,OEM与ODM前景广阔。

成败关键在于供需匹配:

1. 风格上的匹配:国内市场主流风格与出口企业产品的风格存在差异,但也存在交汇点,如:欧美风格可以对应别墅与豪宅等,现代风格可以发挥单品开发与生产优势,以品类专家身份广泛合作;

2. 市场层级匹配:高端品牌与大众品牌对提供物的品质和价格各有所需,出口企业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别因噎废食;

3. 品类系统匹配:平台企业有产品完整系列要求,出口企业要根据其需要进行单品扩充和新品类开发。

除此之外,第三条路就是自建品牌做国内市场,这一条路难度最大,若能做成,利润也最丰厚,但这一方向对企业自身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OBM类型家具企业较之OEM/ODM成功要素完全不同:

 

OBM是企业的最高层级,有条件的企业还得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1.  家具是完全竞争行业,现有头部企业无法实现垄断,因此,国内家具行业在众多细分领域有着自主品牌建设的巨大空间:

2.  出口企业在套房家具和全屋方向做自主品牌难度较大,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够实现,有承载力的企业可以选择这一方向;

3.  更多的出口企业在自主品牌的定位上可以选择成为品类专家,在此道路上具有强大的优势,关键是要唤醒意识和激活体系。

结语:

       最后,我们还是需要提醒各位,出口企业的转型并不容易,历史上失败者众多,成功者寥寥,大多数失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领导人的思维没有真正转型。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希望出口企业们能谋定而后动!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