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是传承企业文化的DNA

   日期:2011-07-19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黄维先生曾先后为希望工程、深圳市科技图书馆、百泰首饰、华源轩家具等百余家机构成功导入品牌文化战略和形象识别系统,并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战略(BIS)理论体系,深受企业好评与信任,他的“文化DNA“这个概念的创建与诠释令人记忆犹新。

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黄维先生曾先后为希望工程、深圳市科技图书馆、百泰首饰、华源轩家具等百余家机构成功导入品牌文化战略和形象识别系统,并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战略(BIS)理论体系,深受企业好评与信任,被国内多家大中型知名企业特聘为品牌文化战略高级顾问,因此他的课程既具备理论的深度又充满了实践的力度。

最让人记忆尤新的是黄维先生对“文化DNA”这个概念的创建与诠释。毋庸置疑,当营销从“产品”层面进入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层面,企业与产品都一致追求独特的市场定位,以期望为消费者带来独一无二的价值组合,并争取做到与其紧密联系,这样的诉求就导致了如今的品牌建设热潮。

但随着商业环境大变局,家具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也面临着转型升级、面临创建自主品牌的机遇与挑战:显然,对于黄维先生而言,单纯的品牌形象设计与运用根本不是品牌建设的重点与主旨——那些个以为请美工高手画画抽象图标,或是请个策划来做做活动就能完成的在艺术审美层面上的品牌建设根本上不了台面。

对他而言,要回答“何谓品牌?”这一点,必须看到“如何构建品牌形象战略?”这一面,而要真正有效开展品牌建设则在点面结合的同时,还需要深刻把握时代脉搏、把握消费者的内心情感和人文需求。

为此,黄维先生提出了“文化DNA”概念,为此他不厌其烦地例举了包括LV、GUCCI、奔驰、宝马等意大利、法国奢侈大牌在系列商品上不断烙下的品牌印记(“胎记”),这种印记可能是一种纹路(如巴宝莉的棋盘格)、一种图案(如LV的四叶花)、一种结构(如宝马的鼻孔式的前灯设计)……这些印记以不同的款型,不同的色彩,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年代,一再地出现,既千姿百态又万变不离其宗——他认为,正是这种视觉化又传承化的文化符号打动了消费者的心,给予他们以自尊感,安全感,成就感——甚至,在大部份平庸的中国人面前,它是虚荣感。

在这个意义上,品牌建设不仅是要加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辨识度与联系,更要为消费者提供情感价值。营销者不再仅仅把顾客视为消费的人,而是把他们看做具有独立思想、心灵和精神的完整的人类个体。

为此,他的品牌设计案例里也充满了“文化DNA”,比如著名家具企业华源轩,提炼出的“绿色、环保”关键词和与之对应的树木图案。

实际上,举一反三,我们可以认为,“文化DNA”在品牌图案之外,还可以是产品结构、包括细节、生产流程等更多的类型,比如执着于“创新”的企业,执着于“严谨”的企业,或是执着于“公益”的企业,只要你不断地强化属于自己特色的精神烙印,就会最终形成独特的品牌印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