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中国板式家具集结号

   日期:2011-04-28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卞艳    评论:0    
核心提示:2011,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中国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这给中国家具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在中国家具业市场模式发生剧变化的当下,绝大多数企业在大卖场的推波助澜下,深陷“成也卖场,败也卖场”的困局;加之中国家具产业新一轮投资热潮,更严峻的挑战迫在眉睫。

吹响中国板式家具集结号

——2011第二届中国板式家具发展论坛盛大启幕

本报记者 卞 艳

2011,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中国将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这给中国家具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在中国家具业市场模式发生剧变化的当下,绝大多数企业在大卖场的推波助澜下,深陷成也卖场,败也卖场的困局;加之中国家具产业新一轮投资热潮,更严峻的挑战迫在眉睫。

如何提升中国板式家具产业竞争力?

中国板式家具在全球市场需求是怎样的?

中国板式家具设备、原料、配件供应商在产业升级中扮演怎样角色?

中国板式家具企业如何与板材供应商共同提高板材利用率,提供定制板

种种问题不可避免的摆在中国家具业面前。


427日,为给家具业界企业提供互利共赢的交流机会,以整合格局 重塑模式为主题的2011第二届中国板式家具发展论坛暨第六届人造板发展论坛在东莞厚街嘉华大酒店举行。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中国木材节约中心主任陶以明、欧洲人造板协会理事、Joao Paulo Pinto、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刨花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森林贸易网络(中国)经理——金钟浩、香港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黄伟业、深圳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吴智慧、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专业博士生导师、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教授——杨文嘉、深圳市仁豪家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国忠、香港盛家国际连锁机构总裁、中国家具销售商联合会轮值会长曾震宇和亚洲国际材料城总经理钱江等行业领导和专业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会上,业界领袖们聚焦中国板式家具产业与市场发展,深入探讨了产业链合作深层问题,共同推进产品升级和提升产业竞争力。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致辞

在本次论坛上,首先剖析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政策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家具产业的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李稻葵透过VCR,就中国的货币政策包括房地产未来的走势、中国的房地产的走势,居民消费是什么样的情况以及中国家具行业的升级与提升等问题发表了做了深刻评析。 

CSIL合作伙伴和国家分析和预测部门主任Alessandra Tracogn对全球家具产业与市场发展与中国的角色、地位与机会进行解读,据他介绍,欧洲人造板联盟和近期欧洲人造板的发展。欧洲木业的总产值大家了2300亿欧元,在木业当中家具业所占的比例是最高的,占了49%将近一半,人造板行业占9%,大概有2000万欧元。欧洲人造板联盟不包括俄罗斯和土耳其总产量达到了5000亿,在欧洲大家可以看到表里面刨花板所占的比例是最高的占了60%,工纤板是23%,这个跟中国的数据是有一些差异的。 

南京林业大学吴智慧在主题演讲《全球家具产业与市场发展与中角色》中分析了中国家具产业面临的形势与问题。第一是面临外部环境变化。现在运输的成本也越来越大,信息成本很高,主要的原因是物流的成本很高。第二资源与环境的挑战,我们是再生资源比较多,第三是土地资源,工厂和场占有的面积比其他的行业都大,再一个是人员,这个行业和其他的行业相比。有害物质是现在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这些都是资源和环境的挑战。第四是复杂多变的顾客需求,现在消费者需求和购买力都在增长,但是消费都是理性的消费,主要是消费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与型肺行为的理性,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等。这些都是是行业要关注的趋势。 

香港盛家国际连锁机构总裁曾震宇就中国板式家具的解决之道发表主题讲话。他认为需要总商业融资上面创新,提高产品的设计和技术的含量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第二要走整体家具的路线,包括沙发、床垫等等整合到一个空间当中。增加配套性的产品。第三要赶紧走出大卖场,开场独立运营新的模式,打造品牌形象,第四个要跟销售商建成战略的合作模式,解决板式家具的运送,减轻流通成本。第四个板式家具的市场回归和市场前景。板式家具有其他家具无法替代的价值,包括运用功能价值和造型艺术等等的设计价格,还应该引流潮流的价值,科学技术成果运用的价值等等,更重要的是板式家具代表了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他是新材料、新工艺、新文化、新设计的应用,现在资源越来越匮乏,国际呼吁保护环境,因此实木越来越稀缺,而使用人造板的板式家具适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解决了木材资源稀缺和广大对家具产品需求越来越多的矛盾,也符合绿色环保低碳的发展方向,因此板式家具的价值要重新评估,还原它应有的价值,特别是社会的价值,以我个人从事家具销售17年的经验判断,中国板式家具发展空间很大,可以说前途无量。

重塑板式家具竞争模式的对话主题上,板式家具路在何方这一问题引起热烈探讨。在新形势下,中国板式家具竞争的格局何去何从?在内需市场导引的发展布局下,中国板式家具的竞争模式何去何从?在大卖场主导的渠道模式下,在不断上涨的大卖场租金、不断上升的成本与板式企业薄弱的定价、利润下,板式家具品牌企业何去何从?在不断升级的规模大竞争中,板式家具企业何去何从?


论坛上观众向嘉宾提问

论坛现场外国与会者者聆听翻译讲解


嘉宾对话 

对对话嘉宾各抒己见,认为在产业剧变当中,产业基地不再局限在通常所说的四个地方,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做产业基地,家具产业在全国市场都在转移,这个是产业巨大的整合点。实际上信息化浪潮和高科技整合浪潮已经产业界产生了,未来5年会完全改变面貌,因为很多的企业已经远远超过家具业的群众水平。板式行业管理的期待很高,要从消费者利益的角度来变,目前这个行业最关键的问题板式家具是一个状况,我们错误的把销售渠道里面出现的问题,当成了制造的渠道解决,因为渠道是昂贵的,这个是错误的导向,板式家具必须把这个导向扭转过来,因为你的前途不用怀疑,在材料上面永远是可持续的。原木是可持续的这个没有问题。第二个我们是最庞大的消费阶层,普通的老百姓的消费阶层在这里,所以板式家具的前景不用怀疑,我们不要把消费渠道的问题变成我们的战略品牌。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