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房租将纳入调控

   日期:2011-03-10     来源:新京报    评论:0    
核心提示: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昨日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介绍了保障房和房产调控的情况。据介绍,目前正在修订《房地产法》,考虑加强对租赁内容的完善和调整,特别是对租客的权益要给予保障,鼓励一些专业性公司经营出租房;此外,比如有些地方正在探索,集体土地可不可以让农民来入股,自己来建,自己来管理,然后作为出租的房源。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昨日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介绍了保障房和房产调控的情况。据介绍,目前正在修订《房地产法》,考虑加强对租赁内容的完善和调整,特别是对租客的权益要给予保障,鼓励一些专业性公司经营出租房;此外,比如有些地方正在探索,集体土地可不可以让农民来入股,自己来建,自己来管理,然后作为出租的房源。

实录·房产市场

【住房】 近九成城市居民拥有住房

在很大程度上就存在一个住房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使得一些新市民、新就业职工,面对着很高的房价无可奈何。

记者:房价问题对中国非常重要,中国民众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也非常高,请您谈一谈这个问题现在到底有多严重,最好是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来详细谈一谈。

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这确实是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件事情。最近我也看一个调查资料,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是原来的私有住房;有40%多一点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最后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变成职工个人的房产,我们叫房改房;其他不到40%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住房是不动产,不能像换工作那么容易,坐火车和飞机就能到一个新地方。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就存在一个住房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使得一些新市民、新就业职工,面对着很高的房价无可奈何。因此,大家就非常关注房价的问题。

【房租】 政府也要调控房屋租金

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的工作。像北京市市委书记在人代会上已经表态,出租房的租金政府要调控。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住建部对此有什么看法,下一步会有什么解决办法?

沈建忠(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近期租金上涨有三个特点:一是主要集中在一些热点城市、重点城市、大城市。二是一些中小套型的普通住宅。三是在特定的区域,包括一些地铁的沿线和一些重点学校周边地区。

对于原因,首先是季节性的因素,特别是春节以后,外来人口回城务工。第二,目前还没有大型、专业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受房源的影响也比较大。第三,由于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加上现在住房租售比处在比较高水平,一线大城市大部分达到500:1以上,所以理论上它有上涨的空间。

另外,市场监管方面还不到位,法律还有一些空白,少数中介机构、中介人员还有一些不良行为。

下一步的措施,我想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首先,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的工作。像北京市市委书记在人代会上已经表态,出租房的租金政府要调控。

第二方面,要加大供应。除了廉租房要加大建设力度以外,今年要大规模建公租房。

除了这些供应渠道以外,还要从社会化、市场化的房源渠道来想办法。比如有一些省市利用一些工业园区的生活用地,来集中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租赁住房。

第三方面,要加强市场监管。发现有哄抬租价、欺骗老百姓等违规行为的,就要严肃查处。

【公租房】 2000亿国债优先建公租房

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是由政府来核定;政府都要干预或者说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制定。

记者:住建部已经在构建一些制度、政策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到公共租赁房建设当中,请您具体谈一下这个政策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齐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主要可以有三种模式:第一种,由政府出地、政府投资、政府管理。今年中央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地方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第二种,政府可以划拨土地,吸引社会机构来参与建设。

第三种,有些地方正在准备做这方面的尝试,政府拿出一部分土地,它的用途就是建公共租赁住房。让各类企业通过市场方式取得这些土地,然后自己去建设公租房,并拥有这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的所有权。

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是由政府来核定;政府都要干预或者说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制定。

实录·保障房

【保障房总量】 保障房总量将首超商品房

继续保持商品住房足够开工量的同时,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应。这是我们缓解供需矛盾,增加有效供给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记者:大量推出保障房对于房地产市场是如何来影响?在保障房方面,在全国覆盖率大概不到8%,如果未来“十二五”规划里3600万的保障房都完成的话,大约也只占20%。您认为,保障房建设未来是否依然严峻呢?

齐骥:去年全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我们提出了1000万套的保障房任务。这个是绝对的增量,建一套就多一套。

在继续保持商品住房足够开工量的同时,做加法,增加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应。这是我们缓解供需矛盾,增加有效供给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如果往远了讲,这是我们国家住房制度的战略思考和调整。

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做加法,是对市场一个积极的促进。至少在预期上,让广大消费者知道,国家近年将提供这么大批量的公共租赁住房,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将会得到大大的缓解。我想对于市场来讲,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们国家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的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

【保障房资金】 保障房今年投入1.4万亿

 

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新政策支持,今年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具体说就是1.4万亿的投资应该说是完全可能的。

记者: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一千万套,请问资金来源有哪些渠道?

齐骥:我们在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目标任务时,我们就对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做大致测算,年度投资大概在1.3万亿到1.4万亿之间。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已经提到,今年中央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将达到1000多亿元。

另外,按照现有的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要进一步提高比例。

第三,住房公积金。去年全国公积金增值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有50多亿,今年会有进一步提升。另外,我们还开展了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去年计划了400多亿,今年还要有这样一个指标。

再有,我们正在研究,很快会制订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大大提高融资的能力。

所以我想,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一些新的政策支持,1.4万亿的投资应该说是完全可能的。

声音

不挂钩户籍也可搞限购

不与户籍挂钩也可以有效实施房屋限购政策,比如可考虑把与户籍挂钩改为与居住年限挂钩,将一定的居住年限作为购房条件有诸多好处。

这不涉及公民的身份问题,对所有公民同等相待,实施起来更加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

限购应是临时措施

限购令应该是一个临时措施,不会永远限制下去,但是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当务之急要把供给赶紧补充上来,供给如果有一定的保障,对房价也会起到调控作用。

限购的原因还是为了缩小需求,因为投机性的需求中,外地人占比相对多一些,比如常说的温州炒房团。长远来看,抑制需求不能靠这种限购的办法,关键是要加大保障房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

数据

1000万

今年国家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

220万

今年要建近220万套公租房,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及省会等城市

1.4万亿

完成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任务投资大概要1.4万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