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未来:看北新集团的“大木业”发展战略

   日期:2010-12-20     评论:0    
核心提示:从上世纪90年代末高瞻远瞩地引进国外先进的定向结构刨花板(国际上通称“OSB”),高起点跨入木制品领域的门槛,到如今在业内享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十多年的积淀,使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集团”)在木业领域积累了有效的资源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从上世纪90年代末高瞻远瞩地引进国外先进的定向结构刨花板(国际上通称“OSB”),高起点跨入木制品领域的门槛,到如今在业内享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十多年的积淀,使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集团”)在木业领域积累了有效的资源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以此为基础,2010年,北新集团确立了“大木业”的发展战略,开始积极致力于新格局的构建。

  积极开发原木锯材业务

 10年前,面对我国森林资源乱砍滥伐、装饰装修领域甲醛普遍超标的情况,北新集团积极寻找真正的绿色板材,将已在欧美国家大量使用、环保性能极佳的OSB板引进中国,并注册“欧松”商标,由此开启了欧松生态板服务中国的大门。

 如今,北新欧松生态板已在装饰装修、房屋建筑、家具制造等领域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了装饰装修行业的主流板材以及中高档装修、高档建筑的标志性用材,北新集团也牢固确立了国内欧松生态板行业的龙头地位,占据了流通领域最大的市场份额。

2010年,北新集团在原有欧松生态板业务的基础上,将木制品业务提升到“大木业”的高度,并按照产业链思路,依据国际、国内市场一体化的原则,开始大力发展原木、锯材及其他人造板材业务。

 在人造板材方面,除欧松生态板外,北新集团今年开始大力引进进口高端密度板、刨花板等产品,将该业务定位为品类丰富的高端人造板进口供应商。

  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

  在发展过程中,北新集团一直高度重视产品研发,成立了木制品生产基地,致力于欧松生态板及其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欧松实木复合地板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欧松装饰板、吸音板及家具板等一系列产品。其中,欧松实木复合地板“四位一体”结构获得国家专利;欧松吸音板获2009年中建材北新杯技术革新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建筑装饰材料科技创新奖”;2009年,欧松生态板、欧松实木复合地板、欧松家具板、欧松装饰板、欧松吸音板等产品被授予“全国建筑装饰行业推广应用产品”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北新集团还获得了2项木质材料加工制造方面的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修订了《定向刨花板》行业标准和《直纹印刷地板》行业标准。

         今年以来,北新集团又在竹木资源的利用上下功夫,致力于高端竹松板产品的研发。

 由于竹子具有更强的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的能力,对于减缓气候变暖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竹产业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

 北新集团用竹子制作定向竹刨花板应用前景广阔,尤其在新型节能房屋的结构板材使用方面将大有可为。目前,该产品已经试制成功,得到了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有关专家的一致认可。

 全力打造“北新木业”品牌

 北新集团历来重视产品的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纵观欧松生态板10年来在中国的成长之路,正是品牌战略的成功构建和实施,才有了欧松生态板日益提升的市场影响力。在装饰、装修领域,东易日盛、阔达、业之峰、金螳螂、中国建筑等国内知名公司均采用欧松生态板作为主材;在房屋建筑领域,北京温哥华·北郡、温渡山庄、唐山南湖别墅、江苏昆山纳帕水庄等高档别墅会馆也都大量应用欧松生态板作为房屋结构板材;在地板领域,以欧松生态板为芯材的北新地板,也在北京高端建材卖场实现全面连锁,广受消费者称赞……

 凭借卓越的品质,欧松生态板被评为“用户满意产品”,并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欧松”商标也被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在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装修中,北新欧松生态板入选众多涉奥项目,成为指定使用的装饰装修材料;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欧松生态板也成为日本馆、荷兰馆、捷克馆以及国际信息发展馆等场馆的装饰装修基材。与此同时,北新地板也凭借其区别于其他地板的独特的四位一体结构,在“2009CIHAF中国之家”地板战略供应商的甄选中,成为该项目地板类部品的独家供应商。

 未来,在“大木业”战略的指导下,北新集团将秉承“善用资源,服务建设”的理念,全力构建北新木业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的“北新木业”品牌。据北新负责人介绍,北新集团将为这个品牌注入两大内涵:一是环保,即要为消费者提供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绿色产品,切实保证产品的零甲醛、零污染;二是高端,即凭借最专业的团队,不断整合国内外最优质的资源,完善产品甄别和质量控制体系,为社会大众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

为了将“大木业”战略落到实处,北新集团将着手建设自己的木材产业园区,通过打造国内一流木材产业园区,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为此,北新将通过与国际知名木材供应商的密切合作来确保稳定、优良的原料供应,通过对木材加工厂设定统一的生产流程和标准来确保高品质产品的制造,最后通过北新强有力的品牌和销售渠道来实现产品销售。据了解,目前北新集团的园区工作已开始推进,产业园将成为北新未来品牌战略的又一新亮点。

 

 
标签: 大木业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