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鹏:室内装潢从客户出发才会达到双赢

   日期:2010-12-09     评论:0    
核心提示: 随着时代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装修已经脱离了原来相对粗放管理的模式,向着更规范更集成的方向发展。最近几年,更是倡导着家居一体化,强调家装这种服务行业向着更规范更人性化方面发展,而且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访谈嘉宾:中铁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总经理 刘兆鹏

访谈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6:00-17:00

访谈地点:理想国际大厦8层新浪乐居聊天室

主持人: 新浪家居 刘泳汛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嘉宾是中铁建筑装饰工程公司的总经理刘兆鹏先生,刘总您好,请刘总跟新浪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刘兆鹏: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刘总,首先请刘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中铁装饰的基本情况。

刘兆鹏:我们公司是国企,是中铁集团下属的三产,成立近20年时间了,其中分为工装部和家装部。今天我们主要介绍的是家装部。

十年前我们家装部是给我们中铁内部的职工和我们集团内部系统提供服务部门。当时的家装比较简单,随着时代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装修已经脱离了原来相对粗放管理的模式,向着更规范更集成的方向发展。最近几年,更是倡导着家居一体化,强调家装这种服务行业向着更规范更人性化方面发展,而且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我们中铁装饰也顺应市场潮流,在家居市场方面不断的进步完善自己,在保持原有中铁优良的施工传统的前提下不断创新,挖掘市场潜力,在家装领域特别技术和服务上争创一流。最近一段时间公司加大了媒体宣传力度,也是想通过来新浪做客的机会跟大家打个招呼。

主持人:说到家装,刘总提到原本是针对咱们内部员工来做的,现在咱们是出于怎么的想法把咱们原来的内部家装推向市场,使他普及化、大众化?

刘兆鹏:作为一个行业要想使自己进步必须要接受市场的竞争,在市场的竞争中不断的改造和完善自己,不断的接受新的思想和锻炼,只有这样才能为不管是外部的还是内部的客户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更与时俱进的服务,否则最终会被市场淘汰,这也是我们中铁装饰走进市场的一个初衷。

主持人:咱们家装的经营理念和服务宗旨是什么?

刘兆鹏:现在我们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经营思想:(稳定放心、集成延伸、群带效应)就是工程上让客户稳定放心、业务上注重客户的群带效应、产品上继续进行集成延伸、从而确立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服务上我们宗旨率先提出了:“完工后我们还是朋友的口号”目的是确立企业文化和员工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会贯彻这一服务理念,让其在我们的服务中具体体现。

主持人:2010年家居行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咱们在这方面有受到影响吗?

刘兆鹏:随着楼市调控力度的加大,调控时间的延续,家装市场出现了逐渐萎缩的态势,简单的说2008年土地交易量下降,2009年商品房涨价楼市开始调控,2010年国家更是加大了调控力度,在调控的同时使一些炒房者购买力下降,也使得一部分对房屋有硬性需求的人群持币观望,所以造成了楼市的低迷。

由于房地产对家装行业受调控影响有滞后期,09年初的感觉还不太明显,但10年家装行业萎缩的态势已经明显来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新房与二手房签单量的明显下降。

我个人认为国家在近一段时间政策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楼市更不会全面放开,随着时间的推移,明年下半年那些对房屋有硬性需求的购买者,会在一定时期突击购买,给装饰市场带来一定抬升,但这种抬升维持不了多久,装饰市场又会转入平淡,而这种平淡还会维持很长的一段时间。

        主持人:那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您有没有感觉到来自装饰行业竞争的压力呢?

刘兆鹏:压力都会有,但如果经营结构调整合理,还是能回避开一些风险的,首先要合理定位,其次是快速实施。

我们今年就做了针对市场的相应调整,比如我们加大老房翻新的宣传力度,签单量就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同时也推出了针对别墅的高端项目的集成家装套餐,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主持人:现在整个经济形势不是特别明朗,对咱们家装行业的影响也特别大,在这样的环境下,装饰行业就会加速竞争,而且重新洗牌的情况肯定会再度出现。作为企业决策者您如何调整企业面对市场压力下的竞争,咱们跟其他同类公司比有哪些优势呢?

刘兆鹏:任何行业都会有它一个快速发展期和持续低迷期。在快速发展期,由于市场需求较大,装饰业的门槛被降低,所以会新增加很多新装饰公司,而且装饰公司的施工质量差别很大,但几乎每个装饰公司都能找到他的客户群体。但到了低迷期,市场开始出现萎缩,装饰公司之间的竞争就会变得很激烈,主要竞争手段无非是压低销售价格去争夺客户,降价促销这个方法在竞争的开始阶段还是有效的,但到了中后期,最终能赢得客户的,我认为还是那些有着先进明确的经营理念和鲜明的服务特色,并且能始终贯彻一致的那些企业。

我们强调“可靠”、“稳定”这是两个关联词。在这里,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1+1放心工程”(监理+客户)工程质量的可靠是我们通过中铁装饰近20年的工装、家装、施工经验和我们在重要用人地区有自己的基地去保证的;说到放心,我们把工装的监理制度引入到我们的家装行业里,并让顾客参与到监理知识和实地检测中,让客户从内心感受到安全可靠。

其实家装行业并不是简单的装修,它是整个家居行业的源头。在我看来装修并不是简单的刷墙铺地,装饰企业应该抓住行业源头的优势向行业纵深发展,向家居产业链发展,比如我们明年要开始建立新的家居体验馆,家居产品我们会做的更多更全。

装饰这个行业它不是像产品那么简单,在市场营销上也不是你多做广告就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因为客户即使到了你的公司也会反复的进行对比才能选定。我们公司在这个方面注重的是群带效应,也就是俗称的口碑,并通过给老客户建立档案、节日回访、赠送保修期和老客户进行交流等方式进行更人性化的业务推广。

这里我还要特别提下我们的服务宗旨。两年前我们提出了一个口号:“装修之后我们仍然是朋友”,这是我们的核心服务理念。比如现在家装市场由于竞争的激烈,很多公司会打出一个极低的价格去签单,然后在施工的中后期拼命的去增项,原本承诺的3万能把房子装修下来,结果实际装修下来花了5万甚至翻倍。这样做等于是误导了客户的心里预期,你想想这样做客户和公司还能是朋友么?还有很多公司在后期维修上,总是迟迟不去提供服务,去了也是避重就轻草草收场,这些都不是很好的服务理念。我们中铁装饰明确了自己的服务定位,从而确立了我们公司所有员工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公司本着为客户服务,从朋友的角度去着想,最终达到公司、员工以及客户,能拥有一段非常轻松、愉快的装修经历,同时也能为公司带来丰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一双赢的结果。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