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意义的民主设计

   日期:2018-03-0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木上MORETHAN的初衷是,有目的功能设计,尽可能满足更多数人的价格定位。
 木上MORETHAN是知名木材资源供应链管理企业北新国际木业孵化的创业项目。这个品牌拥有优质的供应链整合与设计资源,可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能为大众提供优质低价的设计品,它天生带有亲民气质。 


 
“民主设计”是近年频频被提到的一个词,我们熟悉的宜家、小米也一直在倡导民主设计。这两个品牌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共同点——跟各自的同类产品相比,它们的价格较为亲民,功能实用,但在质量上也时常遭人诟病。 
所以,民主设计究竟是怎样的?    
 
木上MORETHAN的初衷是,有目的功能设计,尽可能满足更多数人的价格定位。 
 

 
在木上MORETHAN的设计师王昊诚看来,民主设计一定是服务千千万万百姓的,而不是为某个集团或某个局部的人做设计。民主设计不是个人秀,不能掺杂完全自我的想法,它需要进行大量市场调查,了解客户的需求,要满足大众审美。
   
王昊诚还在“民主设计”前面加上了“有意义”。他认为,“家具是功能性物品,比如桌子要满足某些功能,柜子要满足某些功能,同时在这些功能上你还应该去寻找附加功能,寻找新的附加值,有意义就体现在要更多地去思考家具本身的价值。思考完价值的针对大众消费的产品就是有意义的民主设计。” 

 

 
他觉得苹果就是一个经典的民主设计,“苹果已经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手机,而且满足大多数人的消费水平。它是在工业设计产业链非常成熟的情况下做出来的设计。” 
 
家具也是如此。产业链成熟到能满足设计的表达时,产品才有希望通过民主设计传达到更多人手里,深圳国际家具展就是这条产业链中的传达渠道之一。 

 
 

但目前国内的家具产业链还不够成熟,这就导致身为其中一环的设计师需要承担更多风险。“现在发起工艺、材料变革的是设计师,其实成熟的情况下是企业来做这件事。企业通过市场调查和研发,把新材料、新工艺带到设计师面前,让他们设计出新东西来。”王昊诚说,“企业做这件事是没有很大风险的,它们的研发投入高,有充足的资金。如果让设计师或小品牌来做,就可能导致品牌的失败,甚至影响设计师以后的发展。”
  
木上MORETHAN就是想帮助设计师完成一系列他们不擅长的事,包括打样、生产、备货、销售以及售后等。当然还有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这是木上MORETHAN未来想做的事,亦是深圳国际家具展希望注入的新元素。 
 
标签: 木上MORETHAN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