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荒废建筑

   日期:2017-11-0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在中国,为甲方作建筑设计时,工作往往不仅局限于建筑本身。对于在国内的建筑师,如果其愿意的话,可以成为牛津字典里,为建筑师赋予第二个定义:一个负责创造或实现特定想法或项目的人。
       自2002年起,人口过度膨胀的郑州市,开始发展其新金融区——郑东新区。这座新城,曾经一度被众多媒体称之为国内最大的“鬼城”之一。这正是CROSSBOUNDARIES最新的完工项目——索易快乐成长中心,所处的区域。索易属于三座圆形荒废大楼之一。此建筑群建成十年从未投入使用。

不仅仅改造建筑,更是引领新教育方式


在中国,为甲方作建筑设计时,工作往往不仅局限于建筑本身。对于在国内的建筑师,如果其愿意的话,可以成为牛津字典里,为建筑师赋予第二个定义:一个负责创造或实现特定想法或项目的人。

一开始面对索易这个任务时,甲方提出的要求是利用该建筑物“为中国教育作些改变”。由此,索易给CROSSBOUNDARIES的设计任务书成了明确视野及其实现方式的对话,这首先就从教育思想开始,进一步明确要作如何的改变。

 

经过一系列调研和考察,索易采用了Crossboundaries的教育理念提议——为儿童提供全面的教育。全面的教育不仅仅通过授课的方式传授知识,而是专注于培养及孕育孩童本身的独立人格及兴趣,并且这个过程中帮助它与社会及同伴更好地相处。

CROSSBOUNDARIES围绕角色扮演这项娱乐为索易设计了一套教学方案。每一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不同的兴趣和想要成为的角色探索和学习所需要的知识,以在一天的结尾成长为任何他们想成为的人。

 

在寓学于乐的新兴浪潮里,索易的这个新颖且整合建筑的方案,让它在儿童娱乐设施这个新兴儿童产业板块中占据了领先地位 。

由于国内外对于传统儿童教育设施已经有一系列系统的规范,将这样定制的教学方案安置在一个原有的建筑里,需要新的空间类型策略。

把全面教育转化成空间课本

二层的主要项目,包括为各种主题而设的空间,如阅读、艺术、音乐、舞蹈、地理等。他们从一个空间毫无障碍地过渡到另一个,其中也预示知识是相互关联的,而非支离破碎彼此分隔。这种开放设置,既鼓励孩子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也允许他们在更广阔的范围里体验不同的题材。

 

建筑的这种项目也一直延伸到第三和第四层。在第三层,设置了更多的学习区域,包括一座天文馆,一间温室;而在第四层,这个顶层提供了跑道和操场。

现有的建筑内部已经存在水平流线,然而在此之外,CROSSBOUNDARIES为孩子们提供了额外的通道。设计师别开生面地设计了五条不同颜色的管道,通过不同的角度,切割了建筑内部的空间,有力地打破了建筑物原有死板的水平楼层格局。和地铁系统相类似,这些管道相互穿插,带领孩子们到建筑里不同的区域。

 

孩子们从彩色管道出发,任由他们的兴趣带领他们在不同的知识领域里穿梭畅游,探寻彼此的相互联系。基于各自多样化的起点,每一个孩子在索易里的旅程都是独特的,这也给索易带来丰富多彩的特性,同时也给孩子们提供了无穷的知识海洋和各种社交活动。

索易的空间解决方案,和国际知名教育顾问罗宾森先生的理念产生共鸣。这个共同的想法,就是教育应当是个性化的,而且儿童成长的环境,应当培养他们的学习动力,并发现内在的热情。

对周边社区的有力贡献

根据政策要求,建筑的一部分外墙必须保持原有外形,以保持发展过程中,同另外两栋大楼的和谐。然而,建筑原有的石板墙体和铝外形,并不能反映其作为儿童设施的新功能。不论是从外部或是内部,其水平性和外墙都给建筑带来厚实的沉重感和乏味性。

 

面对这些挑战,CROSSBOUNDARIES最后带来了新颖而有效的解决方案——运用轻质的绳索,从现有屋顶向地面缠绕。通过倾斜并且双层的形式,这些绳子大大降低了原有建筑的死板,并且增加了丰富性,同时又不阻挡任何光线。为了提供更强烈的方向感,绳子的颜色和室内色彩相一致——都是色彩模板。人们在新旧墙体之间来回走动,风像乐手一样拨动琴弦般的绳索,行人也感受到轻风迎面,和他们一起互动。

大型的公共入口面对主道路开放,场地附近各个方向均可轻松到达索易。同时,建筑也提供长凳和绿植,更带来了超过建筑本愉悦的氛围。这个广场不仅仅开放给儿童游乐,更面向整座城市的居住者,作为一个休闲和集合的场所。

 

索易给无数周围已完工数年的住宅带来外部活力。在施工开始不久,索易独具魅力的教育项目和公共空间,便吸引了大量的人群和商业,带来周边零售店的陆续开业。这座建筑,创造了社区内的和谐和紧密联系,也给原有联系疏散住宅注入新活力。

 
标签: 建筑 设计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