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黑龙:空间是生活的载体

   日期:2016-08-22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路倩芸    评论:0    
核心提示:在王黑龙看来,设计并不只是为了装饰为了美,设计的本质在于引导人们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而这,也是设计师的职责所在,这样的设计才有存在的意义。

怀抱责任,回归初心。在中国设计行业澎湃发展的这些年,回归渐渐成为了设计师们所关注的主题。无论是回归文化,回归简约,回归生活,句句诉说的其实都是回归初心。在王黑龙看来,设计并不只是为了装饰为了美,设计的本质在于引导人们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而这,也是设计师的职责所在,这样的设计才有存在的意义。


王黑龙

黑龙设计品牌创办人、设计总监

HLD设计顾问(香港)首席设计师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轮值会长

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理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建筑分会

深圳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设计师是问题的解决者,而非制造者

好的设计应该是单纯的,在给予人精神及肉体上双重享受的同时也符合了使用的功能。   做室内设计近二十年的,一直秉承着自己当初做设计的那颗纯粹的初心。他说,成熟设计 师的作品应该是客观的,务实的,而不仅仅是创意想法的展示。

“什么叫创意?创意就是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当问及创意时王黑龙说到,创意和设计一定是与生活的细节和经验息息相关的,而不只是视觉上的过瘾,好的设计会给生活带去更多美好。


▲ 海公寓酒店样板房 王黑龙设计作品

爱好观察各类酒店的王黑龙表示,自己就曾体验过这种  “仅视觉上过瘾”的酒店,还差点因其设计上的缺陷而受伤。设计师为了突出设计的自然原始感而忽视了使用的安全性。王黑龙直言道,这种整体“看”起来很丰盈的设计其实是制造了更多的问题,违背了设计的本意。

 
▲ 海公寓酒店样板房 王黑龙设计作品

在王黑龙的作品中,他总是能做到恰如其分的平衡视觉效果与功能,也许就是这样的周全才成就了王黑龙在中外商业酒店及会所设计领域中的精英地位吧。于王黑龙而言,设计师不应淤泥于设计形式,束缚于设计风格,而是应该抱着探求问题和解决之道的初心。

室内与家具应是互相渗透 

当谈及室内设计与家具产品之间的关系时,王黑龙也有着他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家具和室内其实是相互渗透的关系。参与过许多国际酒店集团设计工作的王黑龙发现,国外的空间设计多是从室内到产品都出自同一设计师团队之手,而这样的空间往往呈现出更加强烈的呼应感。


▲ 金海湾喜来登酒店二期总统会所 王黑龙设计作品

在他看来,“硬空间”与“软装饰”的整合才是未来国内设计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在这方面,王黑龙不仅有着前瞻性想法,还有着双向思维的思考,他说,设计师不仅可以从空间上来要求一个产品,同样的,也可以从一件产品本身再扩展到一个空间。他很笃定的表示,以后会积极引导自己公司的年轻人尝试这样的发展方向。


▲ 金海湾喜来登酒店二期总统会所 王黑龙设计作品

“环保”是永不过时的设计理念

日本的设计也符合了王黑龙所想倡导的一个设计理念 – 环保。据他介绍,日本在资源上的利用非常的理性,尺寸得体,合理性强,舒适性能也不差。而他也一向主张设计应是节制的、而不是鼓励铺陈和挥霍。


▲ 金海湾喜来登酒店二期总统会所 王黑龙设计作品


▲ 金海湾喜来登酒店二期总统会所 王黑龙设计作品

他说到,“像我们小时候节约是因为穷,才强调节约,但其实这是一个永远不会过时的理念,在我看来,不管是材料,视觉,语言都应该要节约。”在王黑龙看来,引导业主改变追求奢华的理念,也是设计师的责任所在。

王黑龙的空间设计中处处都洋溢着他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也彰显着他独特的艺术文化底蕴,简单的线条,却蕴藏着巨大的生命张力,留给你无限遐想的空间。对设计对生活都怀抱着如此一颗责任之心的王黑龙,也将于明年3月携手他的设计作品亮相2017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届时他将带来怎样非凡的设计,值得期待!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