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艳明:中国家具设计不止于“秀”

   日期:2016-08-09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唐玉玲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本土化理念在国内设计领域的越发重视,学习国际化设计理念的脚步更不能停歇。在殷艳明看来,中国的家居设计不应只停留于表象、止于展览的“秀”,更应以超越手段的功能价值,直奔人心,叩问社会,延续设计生命的意义。

回归传统,勿忘初心,每个人在出发伊始都有自己的梦想。随着本土化理念在国内设计领域的越发重视,学习国际化设计理念的脚步更不能停歇。在殷艳明看来,中国的家居设计不应只停留于表象、止于展览的“秀”,更应以超越手段的功能价值,直奔人心,叩问社会,延续设计生命的意义。

“心”是跨界融合最大的鸿沟

烟花三月的深圳,一款极具东方意境之美的家具作品亮相第31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展出期间便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令人意外的是,作者却是专注于室内空间设计二十多年的大师——殷艳明。


▲2016深圳国际家具展大咖软饰秀作品


▲2016深圳国际家具展大咖软饰秀作品


▲成都万科五龙山13-02独栋别墅  客厅

从室内设计行业资深的中坚力量,到家具设计领域的“新秀”身份,殷艳明也迈入了“跨界”的队伍大军。但在他看来,时下流行的“跨界”于他而言,不是跨、而是融。


▲成都万科五龙山13-02独栋别墅   宴会厅

在殷艳明从事设计行业之初,一家二十多平方米的珠宝店老板,曾邀请他帮忙设计珠宝店的展厅。殷艳明当时感到非常疑惑,难道不应该去找专门做产品柜的设计师吗?老板解释,对方模式化的作品并未令其满意,于是寻求做室内空间的设计师帮忙,希望呈现的效果能让人倍感新颖。


▲成都万科钻石广场LOFT办公室

“后来他根据我们的设计还做了形象的标识设计,没想到,我们的室内设计反过来也推动了它的品牌建设。”这个经历让殷艳明受到不少启发,在他看来,设计是一体化的,室内设计相当于一个平台,各类产品设计都要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从室内设计到家具设计,我们并没有真正地跨出去,而是更多的把它理解为‘融界’。”


▲成都万科钻石广场LOFT办公室

从跨界到融界,这是理解和认知不断统一的过程。空间与产品之间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任何产品都可以是设计里的一部分。“所以,当你把所有的东西都能理解透,你会发现,所有事物之间都不存在一个‘界’,没有任何东西挡在你面前,它都在你周围,只是你从前没有发现。”殷艳明说,以“融界”的心态去面对设计的挑战,当有了充分的准备和经验的沉淀后,设计便可顺势而为。

点面突破,形散而神不散

殷艳明的家具作品《案·青之色》,是以青釉色的油漆打板做柜面,再印上海浪纹的图案,画面呈现一片从青绿中跃出水面的鲤鱼,暗寓“鲤鱼跃龙门”。不论是家具产品,还是空间设计,殷艳明的作品处处都能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将中国的东方元素与设计完美结合,是他不断追求的创新之处。


▲家具作品—《案·青之色》

殷艳明认为,东方元素讲究的是意境之美,并不是强调功能的实用性,因此,要想在传统元素中进行创新,应寻求“点”的突破。


▲家具作品—《案·青之色》

殷艳明以上海经贸大厦为例,其酒店设计师是常年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他们做出来的中式设计,并不同于人们认知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因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是聚焦于其中的一个点,反令其设计感到特别。”

“我们现在做的这套东方系列家具,就是从材料上进行突破,以及色彩的突破。”殷艳展示着他手里设计的家具图片。只有聚焦思维,选择一点去突破,或者从一个面出发,才能真正地做到形散而神不散。


▲天津花样年美年广场办公样板房

正如殷艳明所言,传统与设计一旦相互碰撞,如同穿越历史,在任何年代,都能给人带来心灵上的共鸣。然而,相较于领先的国外设计作品,中国过于追求意境的设计思想仍待改善。


▲天津花样年美年广场办公样板房   

“我觉得我们可能还停留在去表现一个形式,放在一定空间,场景很唯美,但这种成分会比较虚高,而国外的设计师已经超越了这个阶段。”殷艳明解释。


▲大连国尊王朝大饭店

据其介绍,在米兰家居展上,国外的设计作品常常能把功能与形式进行完美的结合,展示的作品能折射出对生活方式的理解。“它的产品能让你去感受某种生活方式,和你之间形成互动,这是真正地对产品进行了深刻的理解。而我们的一些作品在参展时,更多停留在‘秀’的阶段,仅仅是意象上的理解,我们自己能理解,但外国人不一定能理解。”


▲大连国尊王朝大饭店

因此,只有当中国的设计与国内本土化的事物相结合,那么体现本土文化价值的作品在世界范围内会有更大的号召力。殷艳明表示,国内不少设计师开始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深圳保发大厦 劳伦斯珠宝写字楼


▲深圳保发大厦 劳伦斯珠宝写字楼

“所以我希望未来能朝着这个方向走,我们的产品不仅国内的观众看得懂,国外的也能看得懂,如何把形式和功能统一起来,是我们以后要关注的方向。我相信,如果我们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家具在各大展位上出现的频率会越来越高,甚至成为世界的焦点。”

“不做设计,我有可能去当歌手”

放下设计,殷艳明喜欢外出旅游。他说,设计无处不在,外出旅行时,大家常常看的是风景,而他更喜欢透过一砖一瓦去欣赏历史的积淀。日积月累的观察和思考,为他的创作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


▲云南省活发集团大厦综合楼

当殷艳明路过一个橱窗,看到一件艺术品,这些都能成为他创作的灵感。“新的灵感常常是无意识的。我们不同于意大利的设计师,他们已经把设计融入血液,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感受,通过感受才能慢慢得到体会。灵感往往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迸发出来,我们不能为了找灵感而找灵感。”


▲云南省活发集团大厦综合楼  咖啡区服务台

享受生活,享受设计,这是殷艳明信奉的生活理念。多年的设计生涯,也给殷艳明的精神和生活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就是让我能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殷艳明说,当你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很多事情就会懒得做。人的心态一旦改变,坚持的信念也会随之消逝。“所以我觉得要保持住活力,心态特别关键,这是设计这么多年,带给我最大的帮助。随时让自己重新出发,迎接任何挑战。”


▲成都蓝光和骏47亩售楼中心

浓郁的文艺气息在他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而磁性的嗓音更是给他带来独特的个人魅力。当殷艳明被问及,如果不从事设计行业还会做什么方面的工作?沉思过后,他竟给了一个意外的答案。


▲成都蓝光和骏47亩售楼中心

“我可能会去当歌手。”殷艳明透露,当年读大学为了挣钱,曾经去歌舞厅打过工,当过歌手。“往这个方向上走我应该没问题的,但总感觉在娱乐圈一样。如果说真的不做设计的话,我觉得有可能会去当歌手。”殷艳明说。

殷艳明的家居设计突破了传统设计思维的局限。它穿越年代的局限,带给人们心灵上的共鸣。他的设计作品不断超越自我,带给你不同的生活感悟,与你形成互动。我们也坚信殷艳明会在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2016年三月的深圳,殷艳明一款极具东方意境之美的家具作品亮相第31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展出期间便受到不少人的喜爱。2017年三月他将再次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更是值得期待!

 
 
更多>同类设计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设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