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 | 全面解码深圳展

   日期:2023-06-09     来源:深圳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现在,疫情已经过去,社会生活与经济活动开始步入正常轨道。2024年,阴霾已散,各大展会的时间安排已明确将在三月完全恢复正常,广东3+1展会又将同频同步地向行业集体绽放。整个家具行业浴火重生,以顽强的生命力重新崛起、重新起航,参展商群体与组委会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德、迎难而上、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熬过黎明前的黑暗,终于迎来明天的曙光,这是压不垮的当代中国家具人怀揣梦想、夺取胜利的一曲时代颂歌。

展会既是疫情后行业复苏的风向标,也是行业发展的驱动器。

风向标在于,通过参展商的结构和呈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看出不同企业的生存状态、对未来的思考以及自身布局的落位点;通过展会可以汇聚品牌、产品与服务、信息流、人流、价值流;通过展会可以从中窥见设计思潮与行业前沿的潮流趋势,把握产业共振的脉搏。

驱动器在于,通过产业生态中各利益相关者的直接对话,可以实现信息对称,给参与者与访客带来直接体验和直观感知;通过相互启示、激发与加持,可以明晰行业发展的方向,坚定行业进化的步伐,从而拨开迷雾、消除迷茫、重塑信心。

疫情完全打乱了原本三月的时间节奏,2022年的开展时间不得不从3月改到了5月,然后又从5月改到7月,企业和展会主办机构均在承受着牺牲、负重前行。深圳展基于2022年7月刚办完,离2023年的3月展太近,考虑到企业开发新产品的力度和时间都不足的情况下,需要补充一些时间来确保参展效果。因此,在广泛征集参展商和行业协会的意见后主办机构果断决定延期至五月,旨在给参展企业赢得一个喘息和充分准备的机会。

同时,鉴于三年疫情叠加全球经济的下行,很多企业生存压力加大,需要一段时间来通过休养生息恢复元气,这届展会充分理解这些企业的困境,愿与他们共渡难关;当然,还是有一批境况较好的企业迫切需要继续参展,旨在凸显自己的强劲、给市场注入信心。组委会在通盘考虑各种综合因素后,兼顾各方诉求,适时调整为小而精作为过渡时期的灵活安排。参展企业苦心孤诣、砥砺前行、感人肺腑,在十分艰难困苦的市场环境下点燃心中的希望,终于绝处逢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TOP300的参展企业所呈现出来的品质和效果丝毫未减,而且精彩纷呈、不乏亮点,极大地鼓舞了人心,这让行业看到了希望。这也再一次证明,展会依然是企业新产品集中首秀、扩大知名度与影响力、高效传播和带动市场拓展的不二舞台。深圳展之所以能独树一帜,在于拒绝内卷,跳出同质化竞争,一直都在依托自身的禀赋为全行业与社会创造着自身独特的价值。 

现在,疫情已经过去,社会生活与经济活动开始步入正常轨道。2024年,阴霾已散,各大展会的时间安排已明确将在三月完全恢复正常,广东3+1展会又将同频同步地向行业集体绽放。整个家具行业浴火重生,以顽强的生命力重新崛起、重新起航,参展商群体与组委会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同心同德、迎难而上、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熬过黎明前的黑暗,终于迎来明天的曙光,这是压不垮的当代中国家具人怀揣梦想、夺取胜利的一曲时代颂歌。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个特殊的名词叫“港深家具”,意指香港与深圳的家具,后来香港家具日渐式微,与广东家具融为了一体。深圳家具则一直引领着当代中国家具行业的潮流,从深圳蔓延到珠三角再辐射全国,家具潮流趋势就是这么一波一浪地掀起的,而首秀的舞台和载体就是展会。

除了广东本土品牌之外,随着内地家具企业的崛起,国内其他地区的高端与头部家具企业也逐渐向广东三大展聚集,这个时候的三大展并没有定位上的明显差异,但其潜在的基因慢慢释放,显现出了一些差异化的迹象,如:广州展在外销市场具有传统优势;东莞展在本地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的支撑下在大众市场确立了一定的地位;深圳展的定位则越来越清晰,逐渐向高端市场攀登,率先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后来,在深圳国际家具展同期还创立了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旨在全城联动、跨界互动。

什么是高端该有的模样?什么是高质量发展该走的路?

首先是国际化设计和持续的形象管理。2008年开始,由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意大利和西班牙设计师组成的国际设计团队对深圳展的视觉形象做了全面、系统和颠覆性的重新设计,实现了脱胎换骨。随后每年在保持这个基因的前提下不断予以创新表现,精彩纷呈,成为其他一些展会争相模仿和跟随的标杆,带动了整个中国家具展览业的形象升级,这个进程有目共睹。

形象的提升令观众耳目一新,也极大地增强了主办机构和参展商的信心,企业的展位设计也持续跟进、提升,进一步夯实了深圳展整体形象的领导者地位。

形象的提升只是第一步,随后,在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战略研究团队的参与下,与主办机构一起给深圳展正式“定了调”,那就是:“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从此以后,深圳展始终坚守这十二字方针,毫不动摇、持之以恒,这才有了今天的领导者地位。

设计导向,是展会和设计周内的所有物料界面、活动事件和服务流程及其相应节点都必须经过专业的精心设计,设计必须做到无处不在。

潮流引领,是指我们必须在深度洞悉社会生活形态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态势、在倡导有利于人类社会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价值观和正能量的基础上,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来示范行业。

持续创新,是指必须将创新作为硬性任务,每年、每个部门、每个人、做每一件事都必须创新,无创新宁可停。

2023年,鉴于科学技术尤其如5G与AI等高新技术对家具行业未来发展深层次影响的重新认知,主办机构在原有十二字方针的基础上,新增了四个字,进化为十六字方针,即:“设计导向、科技驱动、潮流引领、持续创新”。这在今年展会的智能馆和整家集成馆等都已充分呈现。

 

深圳展不搞恶性竞争、不打价格战,无意排他,而是旨在良性竞赛中加快整个行业进化的步伐,实现共赢。目标不是内卷,而是外卷,也就是说要放眼全球,竞争对手不在国内,而是西方发达经济体。通过自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示范与激活产业生态朝着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一直是披荆斩棘的开路前锋,不断为跟随者趟平道路。因此,深圳展的价值覆盖产业生态所有的利益相关者。

对参展商:深圳展的目标参展对象只限知名高端品牌与头部企业,定位于国内最高端和国际水准,宁缺毋滥。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先把自己拔到一个制高点,通过严苛的准入标准来确保参展商的品质和水平,并以此身份来为参展商加分,一荣俱荣。这就意味着,只要获得深圳展的入场资格,那么你就是国内一流的企业或具备一流企业的潜在基础,品牌企业在无形中获得深圳展的背书。

自然,深圳展要持续保持高品质,成本也是最高的,对价格过于敏感的企业就不建议参加深圳展,而是可以转向定位于低价市场的展会。这里没有对错、没有厚此薄彼,只有定位的不同。

对采购商与分销商:深圳展已为之把好了第一道关口,消除了基本的风险,因为假冒伪劣产品在深圳展无容身之地。

对观展者:深圳展是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并且充满了创新的活力,沉浸其中可以充分体验理想生活、艺术天地与未来世界的无限美好。

对连锁与地方卖场:深圳展已与居然之家、第六空间等知名连锁卖场和富森美等全国各地的地方卖场结为命运共同体,卖场招商可以前置,交流更充分、信息更通透。

对新平台新媒体:小红书、抖音等新的线上平台在深圳展可以触达到国内最优质的供应商群体,以提升其自身的品质。

对兄弟展会:全国约有7万个家具企业,深圳展的定位决定了自己的目标参展商群体只限于数百家高端品牌与头部企业,不与兄弟展会打价格战,不争夺大众低价市场的参展商,这为其他展会留下了足够的商业空间。

对行业、国家与社会:深圳展走的路可以有效促进家具行业及其产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使家具大国向家具强国迈进,在国际上一改中国家具的低端形象,在世界上赢得尊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目标同步。

 

 

深圳展视品质为生命,视知识产权保护为行业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

在品质把控上,依托深圳市赛德检测打造的“绿色家居优品”、“深圳标准”、“中国家具优品”等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领先标准,逐步建立起了规范的展会品质准入门槛“品质星级评定”,只有达到三星(即国家标准)及以上的品牌和产品才能进入深圳展。

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联合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深宏盾律师事务所等7家专业机构,共同推出“展盾”知识产权保护计划,为原创作品提供数字作品备案,通过展会平台鼓励原创设计,杜绝抄袭行为。两大举措极大地净化与优化了展会环境,助推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并且对于品质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成效每年都会实现动态评估,持续进化。

 

深圳展代表的不是普通的家具展会,而是国内最强大专业机构的集团力量,其中有三大支柱在支撑着,即: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和深圳市赛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在国内业界的口碑、声誉和影响力已无需赘述,赛德检测是深圳展的“质量盾牌”。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战略级的家具与大家居领域的综合型智力服务机构,已有21年的深厚积淀,拥有国际前沿理论和本土实践相融合的独创性的先进知识体系,旗下汇聚了百余名有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和国内本土一流人才构成的设计及其他专业技术团队,为深圳展及其头部企业提供着强大的理论支撑和系统的知识加持。

 

当代中国家具正在从三个方向突围并转型升级:第一个是从家具单品走向整家集成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第二个方向是智能化或智慧化,即利用人工智能让家具和家居环境聪明起来;第三个方向是创新驱动。

当代中国家具要在国际上换道超车、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应当秉持四大指导方针,即:人性关怀、东方哲学与东方文化、全球艺术和时代美学、可持续发展。

上述这些也都是深圳展的品牌基因和进化的方向,目前的呈现并非其终极形态,深圳展的目标就是对标米兰,西方有米兰、东方有深圳。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年的深圳展将更加精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深圳展将满载中国家具品牌在成为国际一流展会和一流品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成为中国家具业的骄傲。

展会既是一个传统的贸易盛会,又是品牌可以闪亮登场、向受众集体呈现和宣示自己最新努力和成果的舞台,还是一个专业的教育平台和原创设计的朝圣地。迄今,还没有任何一个场合可以同时承载这些功能。

无论行业如何变幻,无论科技如何进步,无论线上如何发达,在可预见的未来,展会依然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就像城市存在的意义一样。人不仅需要活着,还需要文化的沐浴,还需要情感的约定和滋养、需要在实体场景中的综合体验,品牌亦然。

展会应当与时代同步,不断被赋予崭新的内涵。家具人风雨兼程,只因天高路遥,深圳展及其参展企业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深圳展永远在路上!当代中国家具终将令世界刮目相看!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