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姚亮书记到访深圳家协,带来“两点启示”、“三点动作”、“两点展望”

   日期:2020-11-16     来源:深圳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10月30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姚亮书记到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参观考察,与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侯克鹏主席、洪小惠秘书长,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许柏鸣院长等举行会谈,就建筑、家具一体化集成设计理念的成功经验和技术路径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10月30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姚亮书记到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参观考察,与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侯克鹏主席、洪小惠秘书长,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许柏鸣院长等举行会谈,就建筑、家具一体化集成设计理念的成功经验和技术路径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建设统筹处、招标合约处、材料设备处、工程设计管理中心、工程管理中心、土地投资开发中心、住宅工程管理站等团队随行参观。

 

此次会谈,双方就未来深圳公共领域建设达成“两点共识”,计划推进“三点动作”,并对未来寄予“两点展望”。


担纲城市建设使命的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为市政府直属正局级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除水务、交通以外的深圳市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

自成立以来,市建筑工务署先后建成了大运中心、会展中心、南方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湾公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莲塘口岸、深圳中学泥岗校区等众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千亿元,提升了城市形象,促进了城市发展,完善了城市功能,增强了城市竞争力。

面对如此大量的工程建设,作为市政府工程建设主力军的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并未一味埋头赶路,而是以组织各种“大讲堂”,多方探访交流等方式,让全署工作人员向各相关行业学习,精进专业,打开思路。




座谈会上,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一行对家协及家具研发院始终瞄准国际前沿,深耕建筑、家具一体化设计所体现的专业精神和工作成绩表示钦佩赞赏,并结合政府工程的目标任务、管理特点及制度机制等,畅谈了政府工程建筑、家具一体化设计的展望,也实事求是提出了许多痛点和问题。

 

姚亮书记谈到,高质量发展,政府工程必须先行示范,大家要围绕这一目标,与家协统一共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将建筑、家具一体化设计的先进理念转化成实践成果,打造适应人性化需求、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精品建筑。

 

 

 

姚亮书记认为,建筑是有灵魂、有思想的有机体,这是未来发展方向。要在深层次理解需求机理的基础上,使建筑设计更加注重人们的精神需求,适应用户的人性化需求,并通过挖掘积极向上、符合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传统文化内涵,赋予建筑灵魂,丰富文化内涵,以实现适应需求、满足需求和引领需求,打造具有文化影响力的精品建筑。

 

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将与深圳家协在人才培训、技术研发等领域展开多层次的合作,通过建立联合学习研究小组,深入探索建筑、家具一体化设计理念,形成“柔性响应、弹性组合”的一体化设计技术指引,为打造具有文化影响力的精品建筑提供有效的技术实现途径。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将着眼当前政府工程建筑、家具一体化设计中面临的问题和痛点,充分发挥政府工程集中管理的组织协调作用,与企业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一体化设计技术创新的需求、投入、分配等因素,激发企业参与技术创新的活力,以实现政府工程从“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的转变。

 
 

2020年10月14日,深圳刚刚召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深圳的未来具有无限可能。

为此,深圳积极加大各领域的建设投入,尤其是市政和公共领域建设,比如教育:深圳公共建筑未来5年将为市民提供74万个学生学位、360所学校,意味每年70所学校,即每5天就有一所学校竣工;比如医院:深圳新改扩建医院建设项目达130多个,像前海国际医院、华大医院等。

这是深圳的机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挑战,对此,姚亮书记多次提到希望联通政企及建筑、室内、建材到家具部品、灯饰软装上下游的集体智慧,更好地为政府工程建设提供创新性思路。

 

    过去几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从住宅、建筑、内装、家具、软装、灯饰及公共空间的全产业链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在产业推行逆推式设计逻辑和一体化集成设计理念的产业价值,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强调的“建筑家具一体”观点不谋而合,多个项目更为这一发展方向提供了理论与案例借鉴。

这是时代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也是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和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共同使命,让双方能够基于深圳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为深圳经济与社会发展共享产业力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