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路千里.不忘初心共繁荣

   日期:2019-12-16     来源:深圳家具网    作者:杨洪    评论:0    
核心提示:为落实《深圳对口广西百色、河池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各项任务要求,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指标,推动深圳、百色社会帮扶领域合作深入开展,深圳市民政局由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带队率11家结对帮扶社会组织代表于2019年12月2---6日赴广西百色市对接扶贫协作工作。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党组成员随队亲眼见证了贫困山区人民生活的艰难,基层干部扶贫工作的艰辛、近3年来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
 结对帮扶路千里.不忘初心共繁荣

--记深圳市民政局与广西百色市对接扶贫之行 

       为落实《深圳对口广西百色、河池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各项任务要求,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评价指标,推动深圳、百色社会帮扶领域合作深入开展,深圳市民政局由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带队率11家结对帮扶社会组织代表于2019年12月2---6日赴广西百色市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党组成员随队亲眼见证了贫困山区人民生活的艰难,基层干部扶贫工作的艰辛、近3年来扶贫工作的显著成效。

        十万大山,延绵起伏,苍莽秋色中,我们穿越了海拔2000米的岑王老山,4天跋涉1200多公里山路,历经百色市隆林县开冲村,西林县普和乡岩腊村,乐业县幼平乡通曹村,花坪镇浪筛村,新化镇店坪村,甘田镇大坪村,逻沙乡党雄村,九龙村,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陇设屯、长洞屯,品村村下弄潭屯、上陇仓屯和伶站瑶族乡陶化村平江屯。11家深圳社会(协会)组织到结对帮扶的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贫困户和村干部进行了交流,切实了解当前生活情况以及脱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

 

       以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对接帮扶的素有百色“第一村”之称的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为例。后龙村位于凌云县城正东方向,属典型石漠化大石山区,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全村无水田,旱地人均0.36亩;水资源严重匮乏,为典型的靠天饮水、生产自然村落。

 

       后龙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户数为407户,贫困人口数为1855人,贫困发生率为83.9%。贫困发生率之高、贫困程度之深,位居全区前列。

 

 

       到达后龙村,接待我们的是第一书记于洋,一位来自河南的小伙。山区扶贫工作生活使他看起来黑黝黝的,才30多岁,两鬓已经爬上了不少的白发。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沿着仅30厘米宽70度陡斜石砌小路,拜访了后龙村的特困村民,简陋昏暗的夯土屋以吊脚楼形式半靠于山坡上,几乎6面透风。

 

 

       后龙村漫山都是坚硬的黑石头,无法开垦出大块的耕地。村民种植出的玉米仅够养几只鸡,很难通过发展种植经济作物的方式脱贫,而没有农作物产出,又限制了养殖业的发展。山高,缺水,缺粮,资源匮乏,脱贫工作尤为艰难。

 

  

       4天行程,我们在郭副书记的带领下从早上7点起床晚上8点多还赶往下一个县区,共计慰问特困户20余户,结对11个贫困村。随行的11家深圳社会组织代表感触颇深,与结对村干部交流讨论,恨时太短,互留联系方式继续深入沟通。

 

 

 

       在走访村干部们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广西百色近3年来,扶贫工作颇具成效,根据省厅的“8个一批”指示精神(扶持生产发展一批;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教育扶智帮助一批;医疗救助解困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边贸政策扶助一批),把脱贫工作认真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

       从每个特困户的墙上,每个贫困村的村口,我们看到一张张公开公示的村《扶贫成效明白卡》,户《扶贫受益明白卡》。年度实现扶贫成效道路硬化、村内亮化、安全饮水工程、危房改造、补助补贴金额明细等等。

 

       乐业县大坪村、党雄村等土地资源相对充足的村,充分运用各项扶贫资金,建立刺梨、油茶、猕猴桃产业园,发放幼猪、鸡苗带领村民养猪、养鸡。全村年出栏生猪1000余头,鸡10000余只,大大改善了村民的收入状况,实现脱贫率91%。

 

       在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平江屯,村民带我们观看了他们的桑树林地,放眼望去近千株桑树苗已经有1米多高,间种红薯。村民说这是县政府去年发放的桑苗,是嫁接好的,今年已经采摘了春夏两季,养蚕技术有技术员培训指导。

 

 

       即使是后龙村这样的水土资源匮乏的村,也都实现了水泥路、电、饮用水、网络的4通。我们在后龙村的村子最高处看到了近10个石头砌成的像碉堡一样的“水柜”,直径约6厘米的两条引水管如长蛇一般蜿蜒于公路道旁,一直延伸到10多公里外的引水源。

 

       据后龙村于洋书记介绍,2016至2018年,全村共实现脱贫176户843人,后龙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7.8%,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6号上午,百色市民政局局长韦大立主持调研讨论会,各社会组织代表纷纷发表意见,阐述后继将为结对帮扶的村进行“采买扶贫”“就业扶贫”“技术支持”“设备设施支持”“销售渠道支持”“信息支持”“一对一、户对户、儿童对儿童结对”等多方面协作帮扶,协助他们把握好政策,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一起随行的还有李连杰先生发起成立的“壹基金”工作人员。壹基金与百色民政局一起协作,不仅为当地引入专业社工,积极培育本地公益组织,还为百色提供“儿童服务站”项目管理模式,为乡村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和教育辅导等社会服务,帮助构建系统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他们此行在百色市的各个县联系当地社工组织,以保障壹基金支助的教育设施、扶贫项目能得以迅速安置落实和后期监管养护。

       “结对帮扶路千里,不忘初心共繁荣”。用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总结的话说:“深圳,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共同建设发展起来的;当下,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反哺尚未脱贫的民工兄弟的家乡,实现全民族的共同繁荣!”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