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力重构升级 卖家具的方式或被彻底颠覆

   日期:2018-04-17     评论:0    
核心提示:每年三月,家具行业都是热闹的,除去春季三大展,作为一年新开始,家具行业的新鲜事也总是层出不穷。3月9日,酷家乐宣布完成D轮

每年三月,家具行业都是热闹的,除去春季三大展,作为一年新开始,家具行业的新鲜事也总是层出不穷。

 

3月9日,酷家乐宣布完成D轮融资1亿美元,融资完成后估值达到6亿美元。此轮融资的领投顺为资本由雷军及许达来联合创立,资金将用于拓展国际市场、完善大数据系统、打通上下游进而推动行业重构升级。

三维家紧跟其后,于3月29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3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由红星美凯龙领投,老股东软银中国和广发信德跟投,资金用于扩大全国业务布局、深度赋能家居家装行业、进一步推进软件开发创新等。

此情此景,不禁让人回想起去年三月份定制企业争相上市的热闹场面。如今,酷家乐与三维家的这一番大动作,又是否会给家具行业带来新的波澜?

云设计平台的飞速发展

时至今日,不少家具从业人员还是将酷家乐和三维家仅仅当作单纯的室内设计软件来看待。或许,两个企业的创始人们也没想到,时代的发展竟如此迅速。

目前公开的信息显示,三维家已累计用户超过300万,日均活跃用户80万以上,日均渲染效果图超100万张。

酷家乐2017年全年营收约3亿,平台专业用户量已超275万,服务客户超过11000家。

作为互联网室内设计平台,酷家乐与三维家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整装、全屋定制市场的火热离不开关系。实际上,这二者更是相辅相成,起着互相推进的作用。

云设计平台的特点是简单易操作、渲染出图快、能直接看到效果图。消费者能直观快速地感受家居效果,甚至可以自行调整家居布置摆设,在消费过程中占主导位置。同时,云设计平台也拉低了全屋定制设计师的入行门槛。其自备的海量素材库不仅大大提升设计师日常工作效率,变相降低企业人力与资金成本,不断扩充的数据库也在链接企业、设计师、消费者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大数据支撑,明确商业决策方向。

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

可以这么说,酷家乐、三维家等3D云设计平台的出现,改变了整个定制家居行业格局。如今,酷家乐和三维家已不再满足于单纯充当设计师们的设计工具,而是着眼于打造家装整体产业链。

2017年11月,酷家乐发布发展战略,筹备以设计为入口,全面对接生产、交易、营销、施工,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链。2018年3月的D轮融资之后,酷家乐又宣布正式启动“ABC人工智能计划”。智能、大数据、产业链布局,其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三维家也不例外。三维家前后端一体化定制系统将设计与营销对接,AI智能设计、家装BIM等创新技术,证明三维家不再仅提供设计或产品销售服务,而是要打通门店、管理、工厂端的整条生态线,并且也着眼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信息化系统构建,推动整体服务模式升级。

从设计到整合家居生态链,酷家乐与三维家的发展思路,很明显都指向了新零售这个方向。新零售,即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借以数据辅助销售决策,说到底还是要将核心放在“人”,也就是消费者身上。三维家、酷家乐等室内设计软件,乍看之下优点在于为设计师提供了低门槛、高效率的工具,实际上,其最大优势还是为消费者构建了一个能直接与产品沟通的平台。

这正是新零售的关键,将选择权归于消费者,也就是重构企业“人-货-场”的概念。同时,企业构建大数据库,实现生产者对消费者购买需求的精准把握。打通生态链,优化整体供应链,实现从设计端到生产端的信息化与智能化,缩短消费者买与得之间的等待时间。

云设计平台促进了定制市场的火爆,定制市场反过来促进云设计平台成长和发展。三维家、酷家乐等云设计平台不仅站在风口,更是“顺风而行”,并且还将推动整个家具行业销售模式的转型。

家具行业距离新零售还有多远?观察近两年家具行业的发展,家具产业与新零售之间水火不容的态势早已不复存在,如不断出现的家居体验店、线下智慧门店,频繁出现的VR全景展示、3d样板间等展示模式。近年来家具企业的种种动向表明,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跳出传统销售模式,将目光聚焦在数据、消费体验、供应链的优化上。酷家乐、三维家的“野蛮”生长正是一个佐证。

正如三维家CEO蔡志森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所提到的,家居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家居商业正在快速重构。未来,随着消费升级进程不断提速,家具行业新篇章还将陆续展开。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