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惠:城市自豪感|遇见深圳,是最美的奇迹

   日期:2018-03-11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评论:0    
核心提示:当一座城市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遇见深圳,也许是你这辈子最美的奇迹。
今天,全世界都在谈论深圳。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第6、2017年GDP首超香港、5G时代来临、腾讯马化腾登上华人富豪榜首、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全球当之无愧的科技之都、设计之都、创新之都。
 
当一座城市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遇见深圳,也许是你这辈子最美的奇迹。
 
“遇见深圳”,作为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以下简称“深圳家具展”)的主题,在总规划师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洪小惠眼中,则是写满深圳家具展与产业、产业与城市、城市与时代的传奇故事。
 

 
洪小惠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
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总规划师
 
 
 

在深圳家具展感受城市脉搏
 
今天,如果还有人认为深圳展只是传统家具贸易展,那么他已经被时代所淘汰。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战略任务及深圳展“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理念指导下,高速蜕变中的深圳展早已成为国内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更难得的是,深圳展引领着深圳家具与深圳“科技、设计、创新、品质”等城市内涵相得益彰,成为中国制造成功转型的标杆平台,即产业创新型领导平台。
 
 
如今的深圳,科技的力量无处不在。作为我国产业会展的引领者,2018年深圳展与腾讯、百度合作,率先将人脸识别、馆内导航、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全展加载,彰显深圳“科技之都”魅力。
 
如今的深圳,设计的基因无处不在。来自深圳展9大展馆及北广场、场外华侨城创意园、深圳V&A博物馆等设计地标,以及全球十几个国家、百余位设计大咖,以无限的创意让设计的因子跳动在深圳的每个角落。
 
如今的深圳,创新的精神无处不在。从住宅EPC体验馆到集装箱极小公寓PK赛,从灵动空间乐园到装配式住宅大讲堂,全面升级的“国际装配式精装住宅展”,以自己对设计逻辑、住宅产业化的创新思考探索未来。
 
如今的深圳,品质的意识无处不在。从“深圳家具”品牌标识挂牌到首次“参展商品质星级评定”全面实施,从成立设计评定委员会到严格遴选设计作品/品牌,深圳展以绝对的影响力将“深圳品质”从产业向社会传递。
 
 
如今,新时代的深圳万众瞩目,作为“国际科技、产业创新”和“世界硅谷”的深圳,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科技强国的崛起,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作为深圳改革开放之初支柱产业的优势传统产业的巨大作用,因此,不断转型升级、不断挑战时代的深圳家具展,将引领家具业与城市共融共生,一起迈向世界。
 
 
深圳家具展领略设计潮流
 
在深圳家具展向新兴产业会展转型的过程中,设计资源的导入和潮流的引领至关重要。在深圳展近十年的快速转型中,我们发现所谓的“设计潮流”并不局限于家具产业的原创设计本身,还包括与家居相关的产品设计、工艺技术设计、先锋设计思潮、世界工业设计体系以及对城市文化的设计等等。
 
当我们对“设计潮流”理解的广度和深度越全面,我们距离未来便越近。
 
 
 
3月,我们在深圳打造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秀:
 
北广场11个独立空间和主题融合的“交互世界”,“Colore by Vasino 色▪瓦兹诺”为题的色彩艺术展览,中国乡村、传统手工艺、当代设计、环境保护、高端制造和用户跨界融合的“The Lake•湖 艺术公益展,用食物表达深圳的“The Food & City•大城小食”创意设计,设计演绎深圳的“Talent in Shenzhen深圳视野”,意大利托斯卡纳艺饰廊,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新商业·民宿”,全球7000多种不同领域新材料的奇妙相遇,"Let’s go Pati”为主题的爬梯行动展,意大利组团、芬兰组团、欧美组团及亚洲组团打造的国际设计师对接区,三天、六大主题、二十三场的论坛·设计大声说,以及华侨城创意园的“设计之夜”,深圳V&A博物馆的“探秘·设计互联”
……
 
 
 
 


 


 
在深圳展,我们用设计串联起色彩、艺术、美食、家具、软饰、建筑、材料及城市、文化,将深圳与世界的设计潮流汇聚一堂,照耀产业的设计转型之路。
 
 
在深圳家具展共享创新机遇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动力,也是深圳展及深圳家具不断前行的源泉。从深圳国际家具展到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从拎包入住体验馆到国际装配式精装住宅展,深圳展在不断夯实品质、融入国际设计的基础上,将发展的目光投向时代的前沿。
 
 
今年,首次以逆推式设计逻辑,以装配化产业模式,集合从建筑装配化、内装工业化到部品标准化、软装个性化等住宅全产业链的装配式精装住宅的整合式呈现,堪称国内唯一一个从理论研究到产业实践、成果展示到学术交流为一体的住宅展——国际装配式精装住宅展,绝对是整个地产、装修、部品及建材等住宅产业链上下游为之侧目的焦点。因为,如今的住宅展不只是我国住宅精装产业化的发展标杆,更是住宅精装产业化潮流下,传统家具及上下游企业寻找新机遇的核心平台。
 

 
除此以外,以设计为核心,国际国内在设计创新、材料创新、智能创新、科技创新、渠道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的集体展示,也凸显了深圳展产业创新型领导平台的价值。
 

在深圳家具展预见产业未来
 
的确,如今的深圳家具展越发成为了一个产业创新型领导平台。但在总策划师洪小惠看来,深圳展更像是一面“镜子”,它以产业的视角照出深圳城市的灵魂,以设计的内核照耀世界潮流的脉络、以创新的视角照亮产业发展的未来,更重要的是,深圳展能照出企业的短视、引领企业成长的方向。
 
 
深圳展,是国内最高水准的专业贸易展吗?是。但在家具展之外,我们能通过设计、创新和住宅,发现企业前行的路吗?
 
深圳展,是国内最领先的设计潮流平台吗?是。但在设计潮流之外,我们能通过与国际设计师交流合作中,发现制造变革的路吗?
 
深圳展,是国内最具革命性的住宅展吗?是。但在住宅展之外,我们能通过对产业变革与潮流的梳理,发现产业未来的路吗?
 
如果能,那深圳展就是成功的。
 
 
不过,深圳展并未就此止步,因为我们即将放眼世界,预见未来。当2019年深圳展搬迁入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届时的深圳展将在规模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具展,为深圳的世界之望再添一座里程碑。然而,从规模第一到世界第一,我们仍需在品质、设计、创新、科技、服务等方面持续提升,而2018的深圳展无疑为这个未来打开了一扇窗,让产业在潮流的洗礼中不断蜕变,走向明天。
 
 
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将于3月19-22日重装启幕。这一次,我们看什么?
 
也许当大家来到深圳,走进深圳展便会明白。而当大家离开深圳展、离开深圳,仍对“遇见深圳”、对2019深圳展报以期待,这就是我们的深圳故事,一个让世界为之震惊的最美奇迹。
 

 
标签: 洪小惠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