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平价线下高端,两极分化不是“好现象”

   日期:2018-01-12     来源:亿欧    评论:0    
核心提示:当前看上去很美丽的“线上低价冲规模、线下高端求利润”渠道布局,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其实忽视市场竞争的动态性,更忽视渠道变革的多样性,由此可能会“后患无穷”。

 
近年来,家电市场线上卖平价产品线下却卖高端产品的现象越发明显,然后这种两极分化也带来了不少隐忧,它不单使家电零售渠道的平衡关系被打破、让线下渠道的厮杀与斗争越发明显,还给线上线下家电渠道的打通制造了没必要的障碍。
 
不知道家电厂商有没有仔细而认真地考虑过,按照现在这种“线上低价冲规模、线下强推高端赚利润”的分割而治市场操作,表现上解决线上线下的相互恶性竞争,实现产品错位经营下的长治久安。
 
但最终的结果却是,线上电商大连锁们,在不知不觉中干死线下大量的夫妻老婆实体店,导致整个家电线下渠道被大商家、大平台冲击的无影无踪。
 
为什么这么说?
 
其实在一线市场干业务的家电营销人,都清楚的知道,五年前电商的强势崛起,打破原有家电零售渠道的平衡关系,带来了线上电商低价策略,严重冲击线下实体店过去的高暴利、慢经营模式。
 
随后这也引发了整个家电零售渠道的大变革,那就是线上、线下错开经营。一开始是通过产品型号的差异,但外观实在太相似,导致网店和实体店的冲突还在持续;之后,一些家电厂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找到一条低价冲量和高端盈利的差异化经营之路。
 
如今很多家电厂商对于渠道的布局,就是电商首当其冲还是大量低端产品,低价格抢市场、抢蛋糕;同时,在线下的大连锁、大卖场,以及夫妻老婆店,开始强推高端。
 
转变过去的靠量赚钱,而是靠经营质量赚钱。这个思路其实看上去实在很好,解决线上与线下的矛盾和冲突,让不同渠道承担不同的责任和使命。最终达到“长治久安”。
 
现实的情况,却是市场永远是动态变化的,家电的蛋糕也不是在增长,而是在长期内会保持一定不变的。
 
由此,带来的结果则是,线下的低价冲量经营策略,不可能只是停留在线上用户的抢夺,他们也有增长的天花板和瓶颈。
 
所以,他们必须要往线下引流、抢蛋糕、抢用户。更重要的是,线下的很多地区对于低价产品需求也普遍存在。

2017年以来,整个家电市场的竞争就是,被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大连锁商们搅的一塌糊涂。
 
为什么?不可否认线上产品便宜确实被一些真正需要的消费者买走,但大部分还是被线下的乡镇级夫妻店,通过一些途径买来后再加价卖给消费者,最终挤压和抢占分公司、营销中心和代理商的任务,造成线下渠道的休克性死亡。
 
也就是说,不只是京东等电商们需要在线下抢市场、抢蛋糕,而且即便是线下苏宁、国美等大连锁们,也需要在线下抢蛋糕。他们虽然面临着强推高端赚钱的任务,但他们也需要活命,也需要有规模化支撑。最终大量的线上低价冲击的是线下渠道,导致线下渠道“表面推高端、实际卖便宜货”。
 
一旦线上电商卖的都是便宜,线下实体店都在鼓励强推高端,那么各个家电厂商有没有思考,消费者从来都不是按照线上、线下来划分和定位的。消费者的选购也从来不是按照线上便宜货,线下高端货,他们而是更加多变、更加理性,也更加精明和选择。最终,让整体家电零售渠道走向两极分化下的“生死离别”之战。
 
标签: 家居零售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