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整装未来的3个坑点和一些机会

   日期:2018-01-11     来源:亿欧    评论:0    
核心提示:关于整装的未来:①用户开始接受整装;②整装是竞争驱动的结果;③单独做整装将是艰难挑战,单客提高了单值,但效率并不高;④如果是地产公司介入整装,原来做工装的公司将会具有一定的优势;⑤行业平台型企业和中小装修公司的共生合作。

 
从两年前开始,整装的概念浮出水面,并且逐渐升温。但是过去为什么会出现整装?为什么家装公司都想做整装?在做整装的过程中他们又遇到了哪些坑?未来整装还会带给我们哪些期待?这是本文的作者主要在讲的几个问题,值得思考和学习。
 
关掉投资的互联网整装项目快一年多了,好吧,写点关于互联网整装的想法。写之前,特地回忆了一下大学篮球教练教我们如何投篮,教练示范了好几个,一个都没进,后来自嘲说,我就给你们示范,如何投不进的。哈,作为一个99%的时间当一个作家,1%的时间做生意的人,我也只是示范一下:)。所以现在我觉得当年的篮球教练太有智慧了。
 
关于整装,核心三个问题,一个是关于过去,为什么会出现整装。整装不是因为互联网才出现,很早以前,做传统家装的公司都有一个梦想,做整装,把家装用户的钱都赚了,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所以提起互联网整装,就有一部分公司说,我早就提整装,我早就是整装了。
 
但这个问题对今天的整装公司来讲不重要,不管这些公司是传统公司转型整体家装,还是新晋互联网整装项目,因为关于整装的坑,他们抱着美好的想法,基本上每一个都踩上了。他们今天的状态,很可能就是“爱的痛了,痛的哭了,哭的累了,矛盾心里总是强求,劝自己要放手,闭上眼让你走,烧掉日记重新来过,重新来过”。
 
关于整装现在的状态,就是死去的会很多,跑出来的没有。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状?整装到底有哪些坑。
 
第一个坑,是整装的门槛大幅提高。传统装修公司进入整装,是因为原来硬装还能挣不少毛利,现在因为互联网家装的进入,大幅拉低硬装毛利,作为条件反射的结果,自然就想延伸到软装,把硬装当入口,赚软装的钱,事实证明,软装也是一个坑。由于这几年资本的大幅介入,大幅拉低装修毛利。原来说家装暴利,也就是毛利40%左右,其实跟马云马化腾二马的净利率相比,都不占优势。在今天的互联网家装竞争格局下的毛利率水平,想做装修,那是难上加难。怪不得碰到好些投资大佬,都说装修一点都不性感,想投也就想想。所以今天小钱想做装修,完全是开着小舢板,进太平洋竞争,支个摊就能干起来的事早都是遥远的传说了。这几年资本在家装行业投资砸下的钱,完全起到了抬高水位的效果。话说回来,没有好干的行业。
 
第二个坑,硬装与软装是两套系统两种能力。所谓整装,就是硬装与软装一体化的整体家装解决方案。但一般的小型装修公司并没有给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同时没有软装供应链能力,想拼方案没有能力,想拼速度没有库存,想拼库存没有本钱,所以,一旦小型装修公司做整装,效率大幅下降。所以软装看似有较高毛利,但并不是这些体量、这种能力装修公司的菜。
 
第三种,整体对规模提出了新要求,如果需要规模,必须有整体业务输出能力,区域扩张能力,迅速扩大规模,从而解决供应链成本问题,但如果没有规模呢,又怎么生存?这对小型装修公司是生死挑战,对大型装修公司也是巨大的高难度转型之战,转得不好,大厦坍塌,也是分分钟的事情,业界著名的装修公司最近出的问题,莫不是因为如此。所以,今天装修生态已经与数年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单体企业如何与平台型企业共生将会是下一步行业发展的关键。

说了这么多坑,关于未来,整装还有没有搞头?
 
整装的搞头,肯定是大的。观察这几年家装市场的变化,也是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对于这样一个脏乱差的时尚行业,原来我们传统认知是变革缓慢,受互联网影响小,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样,但事实是,这几年家装市场的变化,抵得上前面十几年家装市场的变化,甚至还要大。从概念之争,到模式之争,从规模之争,到资本之争,一锅粥,一团麻,但总体来看,整装是有前途的,但需要残酷竞争后才能跑出赢家,同时需要模式创新。
 
整装首先是用户驱动的结果,是用户开始接受整装。我关掉的互联网整装公司,年轻用户对整装的接受度相当高。他们甚至都不愿意关注装修过程,希望快速拿到一个可以住的结果。而这个群体是越来越大的,是他们驱动了整装往前发展。当然,这个也有例外,在北京有一个公司,也号称整装,开了10000平米大店,其到店用户多为老年人,产品价格及其便宜,后来我们观察到,这个公司采取电视购物营销方式,加上价格便宜,吸引了观众的主流群体老年人,老年人又多对价格更加敏感。但时间拉长了看,这个营销方式肯定最终无法形成主流。
 
其次,整装是竞争驱动的结果。从施工无利润,到主材薄利润,到最后争取软装获得利润,每一个利润环节被打穿,竞争难度加上一级,从而导致依赖一个环节利润生存的公司将会死掉一批。由于今天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的整装公司,整装模式还在探索,还处在打群架,打乱仗的残酷竞争阶段。只要挺过这个阶段还能存活的整装公司,将会成为下一个竞争阶段的翘楚。
 
第三,是资本驱动的结果。资本不仅催生了互联网家装公司,还催生了软装公司,效率的基础是分工,分工的目的又是为了聚合,我觉得互联网家装公司与互联网软装公司,或者其他软装公司的结合,才应该是整装的未来。单独做完整装,将会是艰难挑战,单客提高了单值,但效率并不高。但像国美这样的家电零售巨头,巨资投入爱空间,根据国美的新战略,也不难看出家生活空间成了很多巨头争抢的对象,而装修,是重要入口,更加剧了竞争的烈度。
 
第四,地产精装房市场格局的变化,也是驱动整装发展的重要推力,但如果是地产公司介入整装,原来做工装的公司将会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今年的金螳螂家,或者具备大规模施工能力的装修公司也具备优势。小规模的公司只能在二手房市场分羹。
 
第五,行业平台型企业和中小装修公司的共生合作,通过两者的合作,互相赋能,中小装修公司解决本地化落地交付,平台型公司做好基础设施,包括主材供应链,包括软装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网技术,包括管控标准等比如类似齐家网正在做的事情,也许会形成新的商业生态。
 
观察今天的家装行业发展并不是赏心悦目的事情,但这是家装产业向深度变革的必经阶段,残酷而血腥,家装企业必须在用户王道,资源,资本,经营能力等各个要素都齐备的情况下才能杀出血路,成为最后的剩者,最后的胜者。
 
标签: 互联网 整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