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梯行动|Craft+:自然,一切景语皆情语

   日期:2018-01-08     来源:深圳国际家具展    评论:0    
核心提示:2018年3月19-22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Craft+带我们共同去探索传统民艺与当代设计共生的可能性,感受有温度的设计。
 “当民艺遇见设计,一切景语皆情语。
所有打动人心的设计,
其实都来自人对自然的感触。”
——Craft+
 
Craft+面向热爱生活的人们,传递独特的中式美学,在此展现中国原创设计的魅力与独特,宣告着坚持原创的决心与毅力,创作拥有“民艺灵魂”的创新设计,让传统民艺在创新中,一直传承下去。
 
2018年3月19-22日,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Craft+带我们共同去探索传统民艺与当代设计共生的可能性,感受有温度的设计。
 
取自自然,用之自然
 
傣族是一个崇敬自然的民族。在一次采访中,一位当地人说到,自然给了我们丰厚的物资,甚至是生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怀着虔诚的心,用自然的馈赠,也就是泥土,经过我们的双手做成花瓶,再装满最美的鲜花,去供奉我们的神,我们的自然。
 

 
 
 
他们将天地万物融入亲手制作的供品,剪入纸张、织入经幡、编入竹器,用于表达自己的虔诚。这种取自自然,用之自然的供养方式,以及这份以小见大,崇敬自然的精神,令人为之所动。
 
突破工艺局限
 
傣陶的工艺与器形都继承了千年以前石器时代的陶器精华。但其器形从石器时代至今,并未作出太多的改变。虽然傣陶的外形简单质朴,却有着历史沉淀的张力。
 

 
在勐巴娜西,傣家人喜欢将金属与其他材料结合使用,比如将金线织入傣锦,用剪金来供佛或装饰建筑。傣族这种对金属材料的大胆运用,给了我一些灵感。由于傣陶自身泥料的局限性,当地人无法将其与金属结合,这是一个遗憾,也是一个契机。
 
 
作为一个设计师,张玉在保留傣陶传统外形的基础上,将它推向现代化并将傣族人们以小见大的世界观融入进去。使用更符合现代审美的瓷泥来诠释傣陶,并尝试融入金属元素,用傣家人喜爱的方式——将陶瓷与金属相结合。

 

有情感的设计
 
勐巴娜西被绵延群山所包围,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浸润了这里独特的自然崇拜。最令人难忘的是每日早起,远眺过去,群峦叠嶂的包围下,整个勐巴娜西宛如世外桃源,令人沉醉不知归返。
 


 
所以在陶瓷的表面,张玉运用了云南独特的陶瓷工艺“刻线填泥”,来描绘当地群峦叠嶂的自然景观,并将起伏的山脉延续到陶瓷与金属的交界处,甚至延续到金属部分来加强“自然”这一元素。

 
 
在主体色上张玉选择了灰白两色,灰色系列延续了原始傣陶的颜色与质感,代表了传统审美。而白色系列则与灰色形成对比,表面也更为细腻光滑,代表了现代审美。两个系列在触感和色彩上有着强烈的对比,又相互呼应,像在诉说傣陶的过去与未来。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民间艺人们手中的温度。

 





 
 
3月19-22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深圳会展中心,Craft+将在现场搭建一座沟通器物与使用者之间情感联系的桥梁,让有情感的设计,唤起人们的惜物心。
 
标签: Craft+ 设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