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升被剥离上市企业 家具企业谋求升级

   日期:2018-01-03     来源:新浪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12月28日,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台升”)发布公告称“因近年来环保监管趋严,订单急剧减少,业务下滑,亏损严重,公司不得已决定于2018年2月1日开始停止生产”。
12月28日,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台升”)发布公告称“因近年来环保监管趋严,订单急剧减少,业务下滑,亏损严重,公司不得已决定于2018年2月1日开始停止生产”。
 
即将停产止损的东莞台升创办于1995年,主要从事家具的制造和销售,曾是香港上市企业顺诚控股有限公司(0531.HK)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但在顺诚控股11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投票股东全票通过同意剥离东莞台升。顺诚控股一边在准备处置不良资产,一边在收购知名家具品牌。
 
代工企业被剥离上市企业
 
或许东莞台升停产的命运早已注定。
 
据顺诚控股披露,东莞台升主要做家具代工业务,顺诚控股向其采购制造服务及家具产品。但从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起,东莞台升的订单急剧下降,过往三年内,东莞台升每个月生产约200个货柜的家具,如果以全额产能营运,每个月可以生产约600个货柜的家具,产能严重过剩。
 
在订单下降的情况下,由于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做代工的东莞台升的竞争颓势更加明显,连续6年陷入亏损。据顺诚控股公布的数据,东莞台升2015年亏损3004万元,2016年亏损4856.2万元。
顺诚控股早已着手做放弃东莞台升的准备。从2012年起,顺诚控股已经在有计划将东莞台升的生产订单转移到LCZJ厂。LCZJ厂创办于2002年,位于浙江省,制造的产品类别跟东莞台升一样,不过占地面积约是东莞台升的2.7倍,厂房设备比东莞台升更加先进。目前LCZJ厂每个月能生产1200个货柜的家具,产能利用率仅为70%。
 
顺诚控股认为,出售东莞台升,将东莞台升的订单生产转移到LCZJ厂,LCZJ厂依然有能力应付且可以提高LCZJ厂的产能利用率,同时还可以减少东莞台升产生的固定成本。
 
顺诚控股在今年9月1日的公告中写道“董事会欣然宣布,于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卖方为本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买方订立股份转让协议,据此,卖方同意出售且买方同意购买目标公司(东莞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总代价为人民币480000000元。”
 
这一股份转让协议在顺诚控股11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被投票股东全票同意通过。
 
顺诚集团的布局
 
尽管在出售前,东莞台升的资产价值按百分比计算占顺诚集团(包括顺诚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7.6%,但顺诚集团认为东莞台升对于集团的收益“并无任何贡献”。做家具代工的企业在现阶段的家居行业或许确实难以形成竞争优势。
 
顺诚集团目前除了LCZJ厂之外,还拥有四家工厂,两家位于美国生产沙发,一家位于印尼生产家具部件,一家位于孟加拉主要生产座椅。顺诚集团强调,出售了东莞台升后,除了LCZJ厂,其他的工厂都没有以OEM(俗称“代工”)的业务模式在运营。
 
顺诚集团目前是美国十大家具批发商之一,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旗下拥有9个家具品牌。2016年5月,顺诚集团收购美国的一家酒店座椅设计与制造商Grand Manor Furniture Inc.,2017年2月,顺诚集团收购Baker Interiors Group, LTD.及其附属公司“BLG”,将三个全球奢侈家居家私品牌收归囊中。
 
标签: 代工企业 停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