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实录】“促销”之后,经销商还能做什么?

   日期:2017-12-05     来源:泛家居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对于促销活动,消费者越来越没有激情。不仅仅是因为促销多,更多的原因是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消费者正在逐渐的丧失对促销活动的信任。天天是“变相”促销的结果就是没有促销。
 Q:“促销挣钱吗”A:“促销款不挣钱的。”

Q:“那么整个促销活动下来你们挣钱吗?”

A:“看运气,但是不挣钱的时候多”

Q:“那为什么还要不停的促销?”

A:“品牌那么多,又都在做促销,如果不做,那就只能等死了”
 
这是一个经销商老W对于促销打折的看法。老W是定制家居行业的经销商,店开在区县城市。
 
同为定制家居经销商的L小姐对于“促销”,同样有着说不尽的苦楚。不过,她比老W好一些,因为她代理的定制家居品牌要比老W代理的品牌名气大一些。即便如此,L小姐面临的市场环境也没比老W好多少。
 
作为消费者,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打折促销信息,这其中就包含定制家居产品。为了拉动销量,商家们也绞尽脑汁创造促销节点。对于消费者而言,看着市场一片火热,折扣力度“你家唱罢我登场”,但是经销商却做的很闹心。一场促销做下来,从前期准备到中期执行,从下单到生产,再到后期安装以及售后,最短也要经历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的时间里,经销商需要高强度的经营:组织人力大面积推广铺开促销信息、投入钱财进行促销活动的推广、接单、下单、上门、设计安装等等环节,都会在这一场促销活动中进行高强度的集中。然而,很多促销活动在结束后,经销商盘账时才发现,这其实是一场“自嗨”的促销,经销商根本赚不到什么钱,更有甚者是经销商在“赔本赚吆喝”。被逼无奈,经销商们也开始动“歪”脑筋。
 
L小姐就解释过自己做的赚钱的促销是怎么执行的:“你比如说我搞一场促销活动,指定产品可能是700一个平方(按投影面积计算),但这只是柜体,你做个衣柜需要配件吧,那么我就可以在配件上做文章。比如我给你指定的配件很可能不搭调或者看起来不是那么漂亮,那么如果你看上了其他好一点的配件,比如衣柜的五金件,尤其是外露的把手之类的,那么就需要另付费。很多有盈利的促销实际上都是这些配件赚的钱。”
 
定制产品,尤其是衣柜和橱柜类产品的配件非常多。比如衣柜产品,除了柜体外,衣柜内部的横杆,内部结构板,抽屉,五金件等这些拆分下来都是配件,在配件上赚钱的促销不在少数。L小姐就举了一个例子:某定制家居品牌推出了定制700多一个平方的定制套餐(投影面积计算),但是消费者真正做下来实际上要花费的价钱大多在1100多左右一个平方,如果是榻榻米,则费用在1700多一个平方左右。
 
笔者曾经询问L小姐,“做促销的时候厂家有给支持吗?”对此,L小姐很无奈。
 
在刚开业的时候品牌会给予经销商一些支持,比如开业特别优惠套餐或者其他的热销产品,但是这些优惠支持未必在开业的时候可以全部消耗掉,只要不是全款付费,这些给予经销商的“支持”很可能出现变数。
 
对于促销活动,消费者越来越没有激情。不仅仅是因为促销多,更多的原因是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消费者正在逐渐的丧失对促销活动的信任。天天是“变相”促销的结果就是没有促销。
 
对于这样的结果,有些人说这是经销商“挂羊头卖狗肉”的后果,导致消费者的信任缺失,严重影响品牌形象,经销商要负责。但是,在市场大环境竞争激烈的当下,面对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以及越来越透明的溢价空间、品牌方的强势,想要活下来、想要赚钱的经销商出此下策似乎也变得“情理之中”。
 
但是,当“促销”成为鸡肋的时候,经销商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标签: 促销 经销商 生存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