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观一城,三月待一省

   日期:2017-09-19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如今,随着展会的先后落幕,今年的上海留给行业哪些启迪与思考?
       一座城,百万人,五天辗转77万平米,只为追赶中国家居潮流的脚步。

9月11-15日,第四十届中国(上海)家博会、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2017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相继开幕。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国际国内顶级品牌齐聚上海,绽放当代家居时尚潮流之美。

 

如今,随着展会的先后落幕,今年的上海留给行业哪些启迪与思考?


 双展之争:“更全”虹桥展PK“更美”浦东展

其实,自2015中国(上海)家博会秋季展从广州迁到上海,虹桥家具展与浦东家具展的“双展之争”也随之而来。除了明显的定位差异,不管从展会规模、展商质量,还是展会规划、展会活动,两大展会伯仲之间。不过,竞争也促使两大展会朝着不同的方向确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从今年的展会来看,这种差异化优势已然确立。


1“更全”虹桥展,家具全产业链的商业盛会

虽然今年的虹桥家具展仍有(:意思:)设计展点睛设计潮流,也有美国尖峰设计亚太奖激烈原创设计,不过,以贸易见长的虹桥家具展依然逃不开商业贸易的主旋律,而且是囊括家具全产业链的商业盛会。

从展会规划来看,虹桥家具展涵盖民用家具展、户外家居展、饰品/家纺展、办公环境展、生产设备及配料展,以及与天猫合作向互联网家居、智能家居延伸;从展会活动来看,贸易配对会、首届中国家居业互联网与智能技术大会、2017“时代设计+”中国软装大会(秋季)论坛、2017“一带一路·花开世界”家居业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盛大举行,它们无一例外的都在关注产业及贸易发展。

短短四天,全球2000家优质展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91623名有商业价值的专业观众,虹桥家具展注定在产业格局中不断延伸。


2“更美”浦东展,走向国际化的设计策源地

反观浦东家具展,从一系列快闪表演开始,全球观众能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时尚、创新的气息。的确,浦东家具展在与国外设计品牌和设计师的合作中,展会的设计定位和创意内涵得到了不断地深化,并成为如今浦东家具展的灵魂。

从TonINO LAMBORGHINI、DOMO NATURE、HALO Creative、Creation Italia、Chateau D'AX等意大利、法国、北欧、比利时、美国、英国等国际品牌,到HC28、Mexarts漾美、素殻、如翌、大钝、吱音等国内原创设计品牌,再到曲美、艾宝、挪亚家、图迈、凡赫等原创家具品牌等的悉数亮相,让浦东家具展绽放出国际原创设计的高逼格。

同时,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的同期举行,为浦东家具展的时尚范增色不少。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与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相得益彰,决定了浦东家具展的主旋律。

在中国,上海无疑是外国走进中国的窗口,那么,基于城市的定位以及我国家具行业向设计、时尚、文化、创意转型的产业趋势,浦东展无疑比虹桥展更加成功,无论是服务、人气、口碑,还是影响力,虹桥展仍有待提升。




贰 九月家具看上海,三月家具看广东 东南展会联动掌控中国家具业未来


九月上海双展已过,静待三月广东三展齐开。

如果说,上海虹桥展和浦东展决定了我国家具业下半年的发展趋势,那么三月的深圳展、广州展、东莞展则决定了我国家具上半年的发展风向。年年如是,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如果说,五大展会有什么差别,却是很难比较,因为每个展会的定位各不相同。只不过,以“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为展会理念的深圳国际家具展更为突出,特别是同期举行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以来,深圳展的设计水准和创新价值持续提升。同时,随着“都市拎包入住体验展”的举行,从家具行业向地产、装修、建材、软饰等领域延伸的深圳展已经成为泛家居领域最为关注的高品质商业设计展。

事实上,以上海和广东两地为支点,东南两季展会为模式的行业展览会格局,对于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意义巨大。尤其是我国家具业早已进入全面转型期,市场对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模式的需求周期大大缩短,因此“东南联动”形式,各自掌控半年期的行业发展潮流,无疑恰如其分。

作为家具人,我们希望中国家具产业能在这样的格局下得以可持续发展,保持竞争的活力,激发创新的意识,提升战略的高度,推动家具制造走向未来。



九月观一城,三月待一省;

再见上海,静待春时。


 
标签: 上海展 设计 启迪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