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如何实现“东莞定制”

   日期:2017-08-14     来源:南方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东莞家具制造产业在加速向全屋定制转型。图为国际名家具展上,参展商工作人员向外国采购商介绍产品。
       家居业定制趋势大热,东莞家居企业应如何抓住这一潮流,加速发展?8月10日,中国定制家居大会在东莞举行。会议上,有专家为东莞家居企业支招称,东莞家居企业可以提前高标准布局实木全屋定制,着力抢占高端定制市场。


  智能化制造成核心话题
 
  8月10日,中国家居制造大会于东莞厚街举行。这一大会围绕全国家居制造业的“智能、互联、绿色”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家居制造大会的举行时间正好设在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的前一天举行。该大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东莞市政府主办。此次会议同时得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虽然是家居制造大会,但参会的企业包括建材企业、电器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企业。
 
  名家具展总经理方润忠表示,此次家居制造大会邀请了包括建材、电器等行业的龙头企业一起来交流和思维碰撞,就是希望在大会中出现许多新的想法和好的经验,从而可以为中国家居企业提供借鉴。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能够促进家居企业与建材、电器、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度的合作。
 
  在这次大会上,智能化制造与家居定制是其中的核心话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表示,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高档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安全、智能的家具产品和用户体验友好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以及品牌产品逐渐成为消费新趋势。
 
  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认为,家具行业的生产设备正从数控化走向智能化。未来家具制造业将应用更多的机器人和智能化设备。能否更好地利用自动化、柔性化生产设备提高效率,将成为家具制造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同时,黄培也留意到,当前家居行业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是板式家具领域,而实木家具、软体家具则仍然更多地依赖人工操作。
 
  事实上,正是因为板式家具在定制领域的强大优势,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家居定制企业基本都以板式定制为主。


  实木定制有望成未来潮流
 
  “接下来几年,板式定制一定会遇到瓶颈,未来家居定制的方向一定是实木定制。”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吴智慧信心十足地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国内成品家具市场经历了板式家具大热到实木家具为王的发展过程,未来家居定制的发展趋势也大致如此。
 
  “5年前,板式定制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不看好,但是如今板式定制已经风靡各大城市。到今天,很多人还说实木定制做不起来,但我认为未来实木定制一定会成为主流。”吴智慧说,东莞很多家居企业已经以实木家具为主要产品。东莞的优秀家具企业如果没有赶上板式定制的热潮,那么可以提前布局实木定制,凭借其多年积累的制造能力以及渠道优势,将能够迅速地抢占高端定制市场。
 
  吴智慧的观点,得到了板式定制巨头索菲亚副总裁王飚的认同。王飚说,从目前材料的来源和加工便利度的角度来说,板式定制更容易大规模地批量生产。不过,伴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是必然的结果。这种消费升级不是实木替代板式的过程,改变的也不仅仅是材质的升级。最后不管是板式也好,实木也好,比拼的是产品和服务的综合水平。

 
  将家居制造优势延续至定制领域
 
  近年来,不少东莞家居企业已经加快了向家居定制领域的转型步伐。
 
  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表示,该公司正与多家全球互联网巨头展开合作,打造慕思全数字化营销的闭环链,通过大数据技术找到慕思的精准用户画像。同时,慕思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程管理以及生产智能化。慕思计划打造一个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数字化工厂。
 
  近日,城市之窗发布了第五代全球体验展示中心,在以设计为引领的基础上,打造了全屋定制+家装工业化一站式服务平台。该中心在同一个空间中展示城市之窗的15个风格产品,结合设计软件、VR技术等方式,让消费者可以在设计师的协助下,更加直观地挑选自己想要的家居环境。
 
  “这一模式将让置家变得像是买车一样方便。”城市之窗副董事长赵家尧表示,城市之窗的第五代全球体验展示中心模式是整合了软装与硬装的服务,消费者只要来到城市之窗展厅,便能一站式地预定从装修到家居陈设的全套产品和服务。
 
  赵家尧表示,城市之窗在活动家具制造领域有非常大的优势,在向家居定制转型的过程中,城市之窗将围绕着城市之窗自营的活动家具来展开。
 
  黄培也分析说,实木定制的难度比板式定制要大许多,但东莞家居企业目前再布局板式家具定制有些偏晚。相对而言,发挥企业在实木定制领域的优势,聚焦高端实木定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南兴木工董事长林旺南认为,当前家居企业布局板式定制仍然不晚,因为当前板式定制经过5年的发展,最多也只走了1/3的道路。东莞家居企业在制造、渠道等领域的优势仍然明显,这些优势完全可以延续到定制业务之中。
 
  吴智慧还提醒,智能制造和大规模定制的前提是数字化转型。家居企业要实现大批量定制,需要打通工业化、标准化以及信息化三个瓶颈。其中,工业化瓶颈意味着企业需要建立起柔性化、自动化的生产制造系统。在此基础之上,企业还需要通过对产品的重新设计,实现从产品到技术、管理的标准化。与此同时,企业还需要通过专业软件,实现“人、财、物、产、供、销”的数字化、协同化与即时化。
 
  中国家居2025 东莞示范区启动
 
  “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东莞。”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莞已成为中国家具产业最密集的城市之一。10日,在中国家居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家居2025智能制造东莞示范区启动仪式与中国家居制造先进企业颁奖仪式。当天下午,在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等领导以及行业代表的见证下,“中国家居2025东莞示范区”正式启动。
 
  此次家居制造大会广邀全产业链的从业者参与,正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加速家居行业由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创新驱动。其中,家居智能制造被行业寄予厚望,被认为将有助于破解我国家具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智能制造是中国家居制造能力提升的关键一步。智能制造时代的家具行业,需要以中国制造2025为目标,以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为主准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进企业成本优势的确立,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产业链的逐步突破,促进家具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正是缘于此,中国家居2025东莞示范区才应运而生
 
  黄庆辉表示,家具产业作为东莞四大特色产业之一,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些年来智能化、信息化、定制化和绿色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今年1至6月份东莞市家居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实现了从2012年至今的最高增幅。这还是在东莞没有再给家居企业大量供地的前提下实现的,这说明东莞的家居企业在不断深挖潜力,通过智能制造来提高生产力。
 
  黄庆辉还表示,截至2016年底,东莞拥有家居制造企业1100多家,注册的专利近3.2万件,形成了集家居生产制造、研发、展览展示、批发零售、国际采购、品牌发展、电子商务环节的完备产业链条,集群的效应日益明显,国内外知名度逐年攀升,涌现出一大批的优质企业。首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在东莞厚街召开,对推动东莞家居产业提升发展和东莞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东莞也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快推动东莞家居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努力为中国家具业的发展创造东莞经验,提供东莞亮点。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