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大件海南黄花梨家具亮相杭城 鉴宝专家惊叹罕见

   日期:2017-08-09     来源:网易    评论:0    
核心提示:黄花梨架子床、黄花梨床榻、黄花梨书案、黄花梨圆椅、黄花梨官帽椅、黄花梨交椅、黄花梨角几……8月5日,中国保翼集团在杭州展出十余件明、清年间由海南黄花梨制成的家具藏品。著名鉴宝专家蔡国声亲临现场点评。蔡国声表示,此次展出的品类之多、质量之忧,在其从业以来实属罕见,件件堪称珍品。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黄花梨古旧家具成为收藏市场的宠儿,黄花梨的珍贵还在于其产量十分稀少。根据历史资料,黄花梨的产地仅仅只有我国广东、海南岛和越南(古称安南)等地,生长成材非常缓慢,树木至少需要生长500年以上才能成为制作家具的原木。用黄花梨制作家具是从明朝中期开始的,经过明代中后期一百多年的消耗,到了清朝中期,黄花梨木材急剧减少。
 
8月5日,在保翼集团展厅,最显眼的是一张六柱架子床,经鉴宝专家蔡国声现场鉴定,该床出自明末年间,材质为优质的海南黄花梨木,该床用料大,气势辉煌,床身雕刻排列有序,图案栩栩如生,每个细节做得毫不马虎,保守估计该床价值有几千万。
 
在架子床旁边摆放着一款康熙十六年的黄花梨床榻,其价值也在800-1000万元。此外,展厅还有数十把明清代的黄花梨圆椅、官帽椅、交椅……这些椅子造型简洁,线条优美,体现了明式家具的独特风格,其靠背板均为一木制成,按人体腰背部胜利曲线而成S型弯曲,板上刻有盘螭纹,价格最低的也有200万元。
 
蔡国声表示,黄花梨的珍贵关键在于现如今存世量少,流通量低,又常常受到国外收藏市场的影响,从而导致黄花梨家具的市场价格以惊人的速度快速上涨。现在一件明式黄花梨家具动辄上千万元,一些珍品在十年间更升值十倍甚至百倍。
目前,在市场上极少出现真正的黄花梨古旧家具,但每次出现交易会上,必会引起全场轰动,形成飓风,卷席整个收藏品市场,其升值空间更是无法想象。
 
标签: 黄花梨 收藏 市场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