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海南黄花梨赌木盛行价格居高不下

   日期:2017-08-15     来源:家具迷    评论:0    
核心提示:在海南,野生的黄花梨几乎绝迹,由于生长期长,人工种植的目前还未到成材上市的阶段,物以稀为贵导致海黄价格居高不下,竟催生出一种特别的交易方式——赌木。
黄花梨是一种珍贵的树材,生长在海南的黄花梨材质最佳,被称为海黄。在海南,野生的黄花梨几乎绝迹,由于生长期长,人工种植的目前还未到成材上市的阶段,物以稀为贵导致海黄价格居高不下,竟催生出一种特别的交易方式——赌木。
 
海口新港天气附近的一家艺术品市场,每逢周日上午总能聚集起近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批发商和游客,到此参加黄花梨的交易。
 
早上7时就有商户迫不及待地来到市场,占据一处好位置等待开张。
 
一般上午9时到10时左右,人数到达顶峰,近千人把不算很小的市场挤得满满当当,一时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在市场交易的黄花梨大多都是胳膊粗的小料,几乎很少有大料,除了按份量出售的花梨老料以外,还有很多就是一根或者数根捆绑打包出售,当场用铁锯开料锯开刚买到的木头。运气好的,可能会买到花纹精美、油格(指能用来车珠子的黄花梨芯材)粗壮好料;运气差的,锯开黄花梨的树干,里面没有油格,或者油格很细、没有或很少花纹、甚至都是白碴儿,几千、几万元买来的黄花梨就没有再加工的价值,只能当柴火用了,这就叫做赌木。
 
随着海南黄花梨野生资源几近枯竭,很多未成材的黄花梨都被砍了拿来赌木,由于几乎里面没有油格,现在赌木的人大多输多赢少,很少有赌涨的。
 
来自海口自己有一家小加工作坊的孙师傅告诉记者,“今天赌了4万块钱的木头,亏了3万!本来抱着赌几根好料车珠子,现在希望落空,等下周日再来碰碰运气”。孙师傅有点沮丧,但还是勉强笑着说。
 
辽宁的梁先生,这几个月几乎每周必来,“我有客户想要做海黄的椅子,凑了两个月,今天终于把料凑齐了”,看着脚下散乱堆放着粗细不一的十几根黄花梨,梁先生很兴奋。“现在,想买点儿能做家具的海黄料,真是太难了!”他这样告诉记者。
 
以前海南还有“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的老话,但现在由于很少有粗一些的黄花梨大料,小树枝也难卖出太高的价格,靠着赌木暴穷暴富的已经不多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