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发展历程 论聚变之道 ——变色龙董事长徐建国的企业情怀

   日期:2017-06-02     评论:0    
核心提示:2017年,国家对生产型企业的调整和要求越来越严格,众多家具企业在这种大背景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和压力,甚至不少企业在国家
    2017年,国家对生产型企业的调整和要求越来越严格,众多家具企业在这种大背景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和压力,甚至不少企业在国家政策背景和其他竞争压力下直接被淘汰出局,但同时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从中脱颖而出,展现出企业自身的抗压能力和发展前景,经历过23年风雨的变色龙家居正是后者中的一员,6月4日到6日,变色龙家居将举办夏季新品发布会暨经销商峰会,值此契机,我们采访到了变色龙家居董事长徐建国先生。从他的分享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企业家身上所具备的务实精神、责任感、创新精神,以及他管理企业的分享情怀。
   


    讲发展历程:变色龙23年在艰难曲折中前行
 
    一个企业的发展史就像一部精彩的成长纪录片,企业的成立便像婴儿的诞生,从那时起企业就必须像人要历经人生百态一样历经各种艰难曲折,从而得以成长,而真正的现实则更加耐人寻味。今年,“23岁”的变色龙家居已然在历经风雨之后,傲然地站在家居行业之林。回忆起自己与企业的成长史和奋斗史,变色龙家居董事长徐建国先生感慨万千。“1992年左右开始的府南河拆迁是我创办公司的一个很好契机,我们在1994年创办了变色龙家居,而后两年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徐董娓娓道来,“那时候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不外乎几百家,不愁销路,家具市场一片利好,由此我们的企业获得了第一桶金。”
 
    未来是光明的,而道路是曲折的。不可置否,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当谈到变色龙家居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坎坷荆棘时,这位已经看过大起大落的企业家虽然有所感慨但更多的是泰然,徐董认为,成长的过程必定有喜有忧,要懂取舍,知进退,不断根据变化而做自身调整。“变色龙发展到今天,大致说来面临了几个困惑时期。2000年左右是第一次困惑,成长中的变色龙正是像‘处在青春期的年轻人需要定型的阶段’,我们企业在那时正面临这商业模式的定型,所以必将面临众多的取舍,包括政策、人员和地方市场等等。但挺过了那段波动期,企业很快便重回正轨。第二个困惑在2007年左右,公司转向之时,即使当时我们在全国的电视柜和小件行业里不管是品质还是款式都名列前茅,但大的家具公司在不断兴起让我们感受到了差距。不改变必将落后甚至被淘汰,那时我们就决定开始从小件转向全面的综合型家居企业,从单一到全面,我们花了3年到4年的时间来完成这样的转型。”徐董接着说道,“转型之路非常艰难,但转型成功即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0年,我们才逐步地回到正常。2011年新的商业模式初具思路,2012年全面实施,到2013年基本上达到我们预期,2014年到2015年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速度超过了以往的速度,到今天,变色龙家居更是不断发展,蒸蒸日上。”

    谈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向心力很关键
 
    说到变色龙家居2017年的关键词之一——“聚”,徐董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凝聚人心。如何凝聚人心呢?在徐董的理念中,最重要的就是分享,苦乐同享,便有了向心力。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员工和经销商将和公司一起成长,不断地学习和沉淀,拼搏和改变。徐董告诉记者:“这一长久的过程,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一个分享的过程,大家都在享受其中的苦与乐,一起历练自身。”
 
    “分享令人振奋的成绩,我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是徐董的所要传达的企业文化。据介绍,变色龙家居的员工福利总是比同行业许多企业要好,而对于家具行业来说,像变色龙家居能够为员工提供旅游福利的公司可谓寥寥无几。而采访中,令我们更为惊讶的是变色龙每年还会组织周边的一些农户同公司一起旅游,其员工的向心力由此可见。不仅是公司内部的分享,另一方面,对于社会,徐董仍然传递着分享精神,力所能及的去帮助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徐董说到:“我们到全国各地去跑市场,看到了社会上很多心酸的故事,企业总会默默无闻地组织起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我们每年都会搞一到两次大型公益活动,公益不能太表面化,必须坚持,这也让我们的员工感受到我们企业的不一样,同时让我们的客户和经销商也感受到自己的责任。这其实也是向心力的引导,我们要宣扬我们需要的责任,我们的底线,这样对我们企业来说也能更好地去经营。”
 
    论变:重新规划生产和销售模式
 
    可以说,变色龙家居从2014年开始进入了全新的阶段,首签明星代言重新包装企业形象,对于首次签约明星,徐董是这样认为的:“签约李咏其实也是一种最好的承诺,因为现在代言人也会对他们代言的产品负责,他们也会对代言的产品进行了解和评估,不然他也不会代言我们,这其实反过来来让经销商和消费者看到我们在实实在在地做好产品。”那是变色龙“蝶变”的开始,这一举动扩大了变色龙家居在经销商和消费者人群中的影响力,让他们看到了变色龙全新的面貌,消费者从购买的需求,得到了不一样的感官,经销商也得到信心基础。
 
    3年过去,我们看到李咏自身也在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形象和事业发展方向,而变色龙家居也在不断改变,企业和代言人做到了步调一致,在改变这一点上确是不谋而合的。对于改变,徐董仍是认为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定位和发展。徐董分析到:“今年整个行业的行情都不见得理想,我们从年初基本也预计到了,所以我们必须从最根本的体制上进行改变。现在国家对我们这种生产型企业规范得越来越严格,整个行业今年应该会淘汰五分之一或者六分之一的企业,我们必须站在我们这个行业的前端对企业自身进行改变,不管是资金的投入还是技术人员的投入都将加大力度,这对我们自身的要求也会更高。企业所要具备的资质我们是全部具备了的,这个在我们同行业能够具备我们这样完整资质的企业不是很多。”
 
    公司每年都在进行改变和创新,徐董向记者透露,变色龙家居下半年将重新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上,同时还会在服务的方向等进行多方面的结构调整,让销售的产品质量更好、时间更短、价格更适中,从而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同时会利用好行业资源发展自身。
 
    徐董的分享,让我们不仅看到了这个企业家胸怀大家心系社会的情怀,更看到他在经营公司时聚人心的智慧和敢于创新的魄力。聚梦铸英雄,谋变赢天下,今年是变色龙家居聚变的一年,这意味着变色龙家居又踏上了一个新的征程,6月4日到6日变色龙家居即将迎来2017年夏季新品发布会暨经销商峰会,这个正欣欣向荣的企业将如何继续聚变之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