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匠心•皇统木门:传承工匠精神,是一种责任

   日期:2016-12-13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作为一个工匠,首先要勤恳,要不断地去学习,去提升内在。有人认为工匠精神就像老前辈一样去学习技艺,但如果只是学习表面功夫,那就永远没办法深入精髓。

在“制造”的世界,需要饥饿精神

这是现代年轻人最缺乏的东西

如果想看到某种东西就要亲自走到它们的面前

用鼻子去闻,用手触摸

你才能明白它是多么的美妙

——山本耀司

你喜欢传统的东西?

我对传统的东西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对老建筑、老门窗这些带点历史的东西有种别样的欢喜。这种喜欢促使我去做仿古门,因为我喜欢它原汁原味的样子。

——摘自皇统木门李浩先生采访语录


皇统木门总经理李浩先生

古老建筑或传统家具就像一个时代的编号,饱含着那个时代独特的时光记忆,承载着不同的时间里,不同的人不同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在这些传统物件的背后是隐藏着老一辈匠人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剪影,是有生命的。

工匠精神,就是勤于精

作为一个工匠,首先要勤恳,要不断地去学习,去提升内在。有人认为工匠精神就像老前辈一样去学习技艺,但如果只是学习表面功夫,那就永远没办法深入精髓。工匠精神要求的匠人是勤于精。不但要勤恳地学习,还要全身心地投入去学精,做每一件东西当成艺术品去做,才能做出好产品。

——摘自皇统木门李浩先生采访语录

工匠不但是个匠人,还应该是个艺术家。如果一个人只是想着把家具做出来就好,那么这件家具不外乎是千篇一律的商品。相反,如果你把它当成艺术品去做,那么这件家具到了客户的家里,也会被当成一件艺术品,这才是独一无二、无可复制的精品。

传承,是我们的责任和角色

当代年轻人对传统东西不理解,认为电脑可以快速完成许多事情,像雕龙刻凤这种传统的图案都喜欢在电脑上完成设计和雕刻。的确,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电脑完成,但是电脑的设计其实是比较呆板的,无论是一百个或是一千个,都是一模一样的,没有生气。

——摘自皇统木门李浩先生

但手工不一样,手工设计和雕刻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每一双手间不同的温度,不同的力度,它们赋予了产品人性和灵性,使其成为艺术品。所以,在大体不变的情况下,我更倾向手工雕刻的精雕细琢。

——摘自皇统木门李浩先生

或许这也是年轻一代对于传承传统文化的矛盾所在——很多人误以为传承传统就是“后退”至老祖宗什么都要亲手亲为的小农时代,然而真正的传承是呼吁年轻人汲取老一辈的工匠精神,放弃“七分热度玩味”的不正经,真正静下心来做好一件事,学会承担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角色。

皇统木门

昆明门盛商贸有限公司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室内门生产企业。皇统木门为其旗下的木门品牌之一,专业生产原木门、实木复合烤漆门、免漆门、晶瓷烤漆面室内套装门等一系列产品。

皇统木门自成立以来,先后引进了先进高效率的木门生产线,购置现代化的木工设备,拥有一大批木门管理技术专业人才,使产品的品质和效能方面更加趋于完善,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