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加快落实深圳传统产业转型

   日期:2016-08-24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今天,8月24日,马兴瑞书记借着考察深圳重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之机,首次到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考察工作。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裴蕾,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强等市委市政府领导陪同考察。

2016年,作为中国经济“排头兵”的深圳,在“深圳速度”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的新理念和新要求,“设计、创新”作为贯穿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成为加速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的关键。

重视产业,考察行业组织党建工作

今年,3月19日,首届深圳家居设计周暨31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期间,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曾亲临现场参观指导。

今天,8月24日,马兴瑞书记借着考察深圳重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之机,首次到访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考察工作。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裴蕾,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强等市委市政府领导陪同考察。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中),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郭永航(左),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右)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向马兴瑞书记做党建工作汇报,重点就党员思想教育、党建方式创新,开阔优秀党员与先进分子的视野、抓好基层教育等具体工作进行介绍,尤其在加强与其他区域党建联动,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合作方面不懈努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汇报工作并提出构想

马兴瑞书记对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各项工作表示积极肯定。随后,就侯克鹏会长提出的建设“深圳时尚创意学院”的规划,马兴瑞书记高度认同,并指示郭永航秘书长落实“时尚创意产业学院”落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侨城校区的各项工作,加强产学研联动,重点发挥深圳创新力量的带动作用。

创新思路,打造国际文创平台

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后,2015年深圳市工作报告也提到深化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积极促进消费、转型、创新“三者互动”等创新发展思路。


2015年深圳国际家具展“莫斯比环之夜”


2016年深圳家居设计周“极光之夜”

从2003年深圳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2006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设计之都”以来,深圳市于2012年全面启动“文化强市”发展战略。此时,如何增强文化创意的渗透力,将最新创意设计理念延伸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的全过程,借助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平台,推动深圳设计力量参与国际竞争,推广“深圳设计”、“深圳创意”品牌,成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新时期工作的重点之一。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总部基地

作为深圳优势传统产业之一的深圳家具行业,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的带领下,启动了“设计创新”的产业转型战略,在布局全国的同时深化总部基地建设。侯克鹏谈到,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的规划建设,正是为了给中国家具行业转型提供战略设计服务,这一构想得到了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的大力支持,成就了中国家具行业核心组织以及“深圳家具”的品牌荣誉。

自家具、服装、珠宝、钟表、内衣、工业设计、眼镜、皮革八大行业协会联合组成的“深圳时尚创意产业联盟”成立以来,深圳优势传统产业全面加快向高端时尚创意产业转型的步伐,而人才问题成为最大的发展瓶颈。


深圳时尚创意学院规划概念图

为了引导深圳优势传统产业可持续升级,提高深圳时尚创意水平,侯克鹏提出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规划建设深圳时尚创意学院,引入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国外优秀教育资源,对全市20万在职设计师和创意人才进行系统再教育,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交流平台,助力深圳经济产业发展。

立足深圳,加速转型面向世界

事实上,深圳已经拥有50 多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这些星罗棋布的创意园区构成了深圳一张星光闪耀的“创意地图”。这些产业园区和设计基地发挥了企业孵化器和产业集聚平台的作用,兼具了信息发布、展品展示、员工培训、对外交流等公共服务功能,还能为园区内的设计师和企业提供诸如版权交易和投资咨询等高附加值服务,通过整合设计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以设计业为龙头带动产业整体升级,推动城市产业转型。


深圳“时尚创意版图”(部分展示)

相较而言,深圳时尚创意类教育事业发展比较滞后,水平低、缺乏标准。为此,深圳时尚创意学院的建设将可以很好地依托发达经济体(意大利、北欧)产学研生态链模式,打破国内产学研生态链现状,开创中国时尚创意产业教育新模式。


未来规划参考之巴黎绿色天际线大楼

根据规划,深圳时尚创意学院将以时尚创意学院为主体,以时尚创意博物馆、品牌运营中心为两翼,充分利用深圳独特的产业环境和毗邻香港国际大都会的有利条件, 发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时尚创意教育上的已有优势,立足深圳,面向世界,致力于为家具、服装、珠宝、钟表、内衣、工业设计、眼镜、皮革八大时尚创意行业的企业、研究机构、各个设计公司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兼具设计与管理思维的高级人才。


深圳时尚创意学院功能规划

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具备深厚的的时尚创意与设计创新基因,成为“深圳速度”及“深圳质量”发展的基石,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推动,经济向高端时尚创意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作为深圳传统优势产业核心组织及先锋力量,以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为核心的深圳时尚创意产业联盟主导下的“深圳时尚创意学院”建设,将为深圳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迈进注入强劲动力,让“深圳设计、深圳创造”真正接轨世界。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