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标准化之道(三)

   日期:2015-12-14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黄梅    评论:0    
核心提示:什么是“变革”,其实很简单,变革就是革命,革谁的命,革自己的命。一定时期,全球局势、社会潮流、经济形势随时代而变,不管是企业个体,还是行业整体,顺应潮流跟随变革才能生存,而主动变革、趋利避害,通过提高规范的方式引领改革,才能主宰发展。
 一种规律的超越 一个社会的进化 
——“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的标准化之道

事物发展总有其规律,且规律在一定时期保持不变,只有当事物发生变化才会改变。规律、规律的进化,是现代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也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下发展的规范。

企业的生命在于质量,质量的保证在于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具体到企业内部,其重要内容涵盖计划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等方方面面,而延展至行业层面,科学管理的重要体现就是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不仅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产物,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国家具行业标准化建设,从1979年至今经历几个阶段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见证和推动产业三十多年的辉煌。时至今日,我国家具行业有通用技术标准、基础标准与安全标准50多个;产品质量标准30多个、试验方法标准近20个;家具用化学涂层试验方法标准20多个,围绕着家具设计、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2009年以前,我国家具行业依托“三来一补”及外资投入而高速发展,家具标准化工作处在逐步与国际货国外主要国家标准接近的初始阶段,建设工作滞后且缓慢。由于,当时经济以速度为发展重心,标准化建设的意义没有引起行业的足够重视,形成了家具产品品类不断增加,却没有发布相应标准的局面。同时,家具质量检测力量薄弱,检测方法和设备落后问题也比较突出。许多产品标准就是个大杂烩,缺乏实用性和指导性,家具材料和配件标准稀缺,检测项目不全等问题,也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以上种种,最核心的问题其实是标准化归口问题,直到2009年,全国家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我国家具标准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GB/T 3324-2008 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更新、QB/T 1951.1-2010 木家具 质量检验及质量评定、GB/T 28007-2011 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等标准的出台,逐步完善和规范家具标准化建设。尤其针对新兴家具品类及原辅材料的标准制定,代表了我国家具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提高。

不过,事物发展通常不是一帆风顺的。家具标准化,是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和指导,也是对生产和质量要求的升级,长远来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行业的进步,但短期会增加企业负担、加剧优胜劣汰。因此,标准化建设往往伴随着质疑、讨论、执行、修订等步骤,虽然企业在变、产品在变,但不变的高速增长态势足以说明一切。

我国家具行业发展到今天,受国家政策、经济转型、房地产业等因素的影响,开始由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国际设计等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家具标准化建设也应该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中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作为我国家具产业核心服务机构,一直引领者行业发展。2014年,“中国绿色家具优品”率先在深圳推行,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和效果。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以“安全、环保”为依据,以“比肩国际标准、优于国家标准”为要求,率先以标准化建设迈出我国家具绿色化、国际化的步伐,不仅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赞誉。

在当今信息化社会,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的标准化水平,直接影响到企业竞争力。在21世纪,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经济,迫使企业不断强化各项管理标准化,以实现科学管理和现代化管理,提高竞争力,这就使企业在继续认真抓好产品标准化、技术标准化工作的同时,重视和加强企业各项的管理标准化工作。随着国际间贸易的扩大和发展,标准化已成为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工具。标准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水平的反映,也是一个国家与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

大家都说,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什么是“变革”,其实很简单,变革就是革命,革谁的命,革自己的命。一定时期,全球局势、社会潮流、经济形势随时代而变,不管是企业个体,还是行业整体,顺应潮流跟随变革才能生存,而主动变革、趋利避害,通过提高规范的方式引领改革,才能主宰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