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机遇大于风险

   日期:2014-12-15     来源:中国家具网    评论:0    
核心提示:日前,苏宁云商集团运营总部执行副总裁李斌在亿欧O2O沙龙上分享了苏宁的O2O发展历程,并结合实践谈了自己对O2O线上线下融合的理解。
  1)互联网解决了线下门店的空间和时间两大难题;
 
  2)移动互联网对线上企业是风险大于机遇,而对线下企业来说是机遇大于风险;
 
  3)门店的功能需要从购物向服务转型,苏宁将把门店打造成流量入口;
 
  4)相比前台互联网化,后台的互联网化更重要;
 
  5)无论哪种商业模式,用户都是核心,亏本的公司难以持久。
 
  以下是李斌的演讲内容:
 
  我认为互联网的来临,给了线下企业非常好的机会;从线下到线上,在PC互联网时代门槛是比较高的,我们经历过几年的摸索深有体会。但是移动互联网来临的时候,我认为对纯线上企业的风险一定是大于机遇,而对于纯线下的企业,我认为一定是机遇大于风险。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我们讲O2O今天大家重点讲的应该是如何从线上到线下的问题。当商品都一样,价格也一样的时候,最后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服务,无论是对品牌商还是零售商来说都一样;如果没有自己差异化的服务,没有自己差异化品牌的调性,将很难生存。从线上到线下,为什么我们说最终一定是实体为重,因为如果没有实体店,服务就无从谈起。
 
  2013年苏宁非常明确地说要四端合一,门店端、PC端、手机端和家庭端,除了购物要给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东西。比如说门店,我们以前在没有互联网、没有电子商务的时候,门店只能是购物,包括我们今天看到线下实体店有焦虑症,因为他们还依然把实体门店仅仅看成是一个购物的场所。实际上实体门店购物只是一个基本的选择,最重要是要把实体门店变成带来差异化的场所。比如说体验、品牌的展示,特别是服务;比如苏宁,我们在做免费贴膜,我们维修、检测,未来我们甚至还会去给我们会员提供免费早餐。需要和消费者面对面的服务,一定是纯线上企业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的品牌商和零售商都要考虑自己口碑的问题,口碑长期的建立需要靠服务。低价的时代已经慢慢结束了,未来最重要是各个零售商和品牌商都有自己差异化的服务才能真正建立自己的口碑,才能使用户的黏性更强。
 
  苏宁在改造线下门店方面不遗余力,我们南京新街口的云店会在12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会在体验上有不同。我们在全国1600多家门店,我们一定要把门店变成我们流量的入口,我们就是要靠门店给周边的消费者带来一些有特色、有差异化的服务,不断建立苏宁这个零售品牌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形象。大家下载APP,我们有一个身边的苏宁,这是连接消费者核心的载体,移动的重要性我想不需要我再多说,每一个企业对移动的利用可能不太一样。苏宁对移动应用的定位,除了正常的购物之外,我们认为它使苏宁与消费者有一个核心的连接器。比如说免费贴膜可以通过移动端预约,还有一个微购的服务,你想到门店享受购买套餐的时候,要预约甚至可以预约到你想要哪一个促销员,什么样的导购人员给你做介绍,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移动端未来的打造一定是提供差异化功能,能够让我们的用户通过移动端体验和预约。PC端和家庭互联网我不再多讲,PC端对苏宁来说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东西。家庭互联网受众是不一样的,移动更多是个人,PC更多是办公,家庭互联网更多是家庭,实体门店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家庭,享受更多是服务。苏宁重视四端协调发展,我们认为每一端除了给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把每一端差异化的东西做到极致,这就是我们的商业逻辑。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体验,苏宁在这两年也是不断的变化。到今天,我们还是坚持互联网是一个工具,互联网不是一种商业模式;苏宁今年最大的动作就是要拥抱互联网,要把互联网零售做好,把苏宁的前后台都互联网化,我们没有再把苏宁易购单纯拿出来,我们看中用户在苏宁各渠道有多少频次的销售,苏宁给用户带来多少价值,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苏宁不会强求消费者,通过某一种方式去引诱消费者在某一段消费,而会更多给他自由化的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把互联网的工具,真正的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苏宁易购增长率最快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苏宁易购拆分到集团的每一个部门去,把互联网的工具用好。当然这个互联网一方面是面对用户的,叫前台互联网化。除了前台互联网化,更重要的是一个企业能否成功做到后台真正互联网化。今天我们用比较时髦的语言说云计算、云存储,能不能更好的通过技术手段,对消费者有更好的分析。苏宁已经完成前后端的互联网化,我们从弯道在转向直道的过程当中,在快速前行。这是对苏宁这两年发展的一些逻辑,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希望能够给各位带来一些启发。
 
  第三,我还想讲一下我们对商业的理解,大家做谈O2O也好,品牌商也好,零售商也好,用户始终是核心。无论是在传统的时代,还是在我们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为了赢得用户的口碑,就一定要诚信,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是非常重要的,是决定这个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因为没有诚信就一定不会有口碑,没有口碑,经营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当然,任何一个企业要有它自己的商业模式,有一些纯互联网企业经常忽悠大家说做互联网就一定要去亏本,我认为没有盈利模式的企业一定会灭亡。今天我们鼓励创业,一些中小型的企业没有想清商业模式的时候,我认为它们需要赶快盈利,只有盈利的企业才能生存的更长久。
 
标签: 家居 电商 改革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