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家电业维持较高增速 制造业逆袭初现端倪

   日期:2014-11-14     来源:羊城晚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三季报显示,家电制造、电子、计算机设备等行业依然维持较高增速,而毛利率方面,包括纺织服装、家电、部分轻工制造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在银行地产等强周期行业今年前三季普遍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部分制造行业却逆势维持高景气度。三季报显示,家电制造、电子、计算机设备等行业依然维持较高增速,而毛利率方面,包括纺织服装、家电、部分轻工制造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家电等部分行业出现营收和净利润逐年向几大巨头集中的趋势,分析认为大量中小企业不转型生存将更为艰难。
 
     房地产感冒
 
     家电家具业还淡定
 
     尽管宏观经济下滑背景下,上市公司尤其强周期行业业绩增速普遍失速,但制造业的部分行业依然不乏亮点。总体来看,家电、电子制造、家具等数个行业依然维持较高增速。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进行统计发现,2014年前三季度A股150家电子企业实现收入合计 2172亿元,同比增长24.07%,与过去7年历史平均水平相差无几。而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824.92亿元,同比增长 30.33%,高于历史上三季度平均水平 27.41%。欧菲光、华灿光电等近10家公司营收增速超过100%。从净利润来看,全行业前三季度可比合计净利润130 亿,同比增长 25%,150家企业中净利增长的有101家,利达光电等3家企业净利增长超5倍,另有9家企业净利增幅超过100%。海通证券研报认为,电子行业目前景气度保持高企,主要受益下游产品终端的持续放量。
 
     此外,被认为是房地产下游行业的家电家具行业,似乎并未受到地产行业入冬的影响。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A股上市的53家家电企业前三季合计实现营收5500亿元,同比去年三季报的5022亿增长9.53%,这一增速比2013年同期略微落后。但从净利润来看,53家企业合计净利320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42亿大增32.12%。从增长企业家数来看,53家企业中营收录得增长的为38家,占比71%,净利增长的有34家,占比64%。具体来看,有12家企业净利增速超过50%,占比超过20%,万家乐、老板电器两家厨电企业及东方电热净利增速超过100%。
 
     两市家具类公司数量不多,但基本维持高增速,索菲亚、喜临门、德尔家具三公司营收和净利增速均在30%以上,美克家居净利增长也达到22%。值得一提的是,以出口为主的浙江永强则录得净利大幅下滑,高达42%。
 
     纺织服装等毛利率回升
 
     除了业绩维持高增长外,家电、家具类公司的毛利率也在回升,凸显行业景气度较高,而纺织服装等近年被认为库存严重的行业也开始出现毛利率回升的现象。
 
     前三季度来看,家电行业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1.83个百分点至 24.99%,一至三季度单季毛利率分别为24.05%、24.88%、25.96%,呈稳步上扬态势,单季同比则分别提升 1.44、2.31、1.71个百分点。其中白电、黑电、厨电、上游配件和照明的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 2.81、 -0.56、 1.31、 1.06、1.13个百分点。
 
    对此现象,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荷清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电和厨电行业利润高很正常,“相对于消费电子,白电和厨电的研发投入并不高,所以毛利率本来就比电视好;另一方面,近两年厨电企业和白电企业都在朝高端化方向发展,这也进一步拉升了利润率”。
 
     而纺织服装行业虽然1-9 月全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3.24%,净利润增长仅1.83%,不过其整体毛利率相比去年确有不小幅度的提高。纺织制造子行业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至17.71%,上升幅度超过20%。分析认为,纺织制造收入下滑主要受到棉价下行影响,但毛利率、净利率均企稳回升,显示行业已经从最艰难时期开始向上爬坡。
 
     家具行业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则同比提升 1.31 个百分点至 21.16%。
 
     家电业利润向巨头集中
 
     行业景气度高企的同时,家电等行业也出现了利润加速向少数巨头集中的现象。
 
     羊城晚报记者观察近三年数据,2012年前三季度A股53家家电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346亿元,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分别增长到5022亿和5504亿元,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TCL集团、海信电器前五大巨头同期营收合计为2841亿、3299亿和3682亿元,占比分别为65.37%、65.69%和66.96%,占比稳中趋升。而格力、美的、海尔三巨头营收合计分别为2189亿、2481亿和2779亿元,占比分别为50.37%、49.41%和50.54%,也是基本保持稳定。
 
     但从净利润来看,行业利润在加速向巨头聚集。2012至2014年前三季度53家家电企业合计净利润分别为176亿、243亿和320亿元,而前三大巨头净利合计分别是120亿、174亿和261亿元,占比分别为68.37%、71.94%和81.57%,占比快速攀升。而前三大巨头格力、美的、海尔近三年三季报利润之和分别是106亿、150亿和230亿元,占比从60.46%升至62.08%,再升至今年的71.77%。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家电业净利润集中程度较高有行业集中度上升方面的因素,“但也受到毛利率上升及资产注入等因素的影响,比如美的集团去年整体上市并表后带来上市公司利润的快速增加”。不过,刘荷清表示,就行业格局而言,虽然从上市公司的层面来看似乎是行业在走向集中,但是实际上行业不是集中了而是分散了,“因为前几年的刺激政策造成了一大批杂牌的诞生,这些杂牌在区域市场上仍然有市场空间”。不过其认为,从未来来看,随着家电行业整体市场需求的减少,企业要么走出去到国际市场上寻找空间,要么更加彻底地转型,“做不到这些的就只能死掉”。
 
     行业     三季度毛利率 同比提升

     家电业       25.96%    1.71%

     纺织制造业   17.71%    3.6%
 
标签: 家具 家电 增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