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出六项政策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日期:2014-09-30     来源:九正建材网    评论:0    
核心提示:继银监会发文允许小微企业续贷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于9月17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推出包括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税收、融资和财政支持等六项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继银监会发文允许小微企业续贷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于9月17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推出包括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税收、融资和财政支持等六项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对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小微企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吸纳就业和鼓励大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国家扶持小微企业是想通过促进就业、鼓励创新实现稳增长;但是,小微企业的发展还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其自主创新能力,使企业更具竞争优势。

     税收压力成生存难题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此次召开常务会议推出扶持小微企业的六项政策分别是,加大进一步简政放权力度;加大税收支持;加大融资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加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的支持,鼓励地方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将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都面临税务重、成本高、风险大、利润薄的困难,而这当中最大压力来自税负。为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国家先后出台了加大税收及财政支持等多项政策;其中,减免税收是给予小微企业最有力的支持。”姚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目前对小微企业扶持的实践情况看,政府一时较难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减免税收才是对小微企业最直接、有效的扶持政策。”

     同样,在不少专家认为融资难是阻碍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瓶颈之时,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广东中窑窑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杨晓凭却认为,繁复的税收才是影响小微企业发展的罪魁祸首。

     “与大中企业相比,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更重,对企业税负的负担能力弱。而除了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外,企业每年还要缴纳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土地使用税等名目的税款。”杨晓凭说,“由于企业的税负较重,做实业的中小企业在盈利微薄的情况下,面临较严重的生存危机。”

     设立企业扶持专项资金

     杨晓凭表示,企业所面临的税负压力主要体现在税收过高。例如,股权投资公司需要向国家缴纳占盈利收入30%左右的企业所得税,普通企业也要缴纳占营业收入10%左右的企业所得税。减免税收能为企业减轻负担,还能有效避免企业偷漏税现象的发生。

     此外,杨晓凭认为,要想解决小微企业生存难的问题,除了政府减免企业的税收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或是扶持专项资金的投入。

     在鼓励地方政府设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上,杨晓凭建议,政府可以从小微企业每年缴纳的税收中,按照一定比例提取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鼓励商业银行增加小微信贷资源,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或是把专项基金委托给小微金融发展好、小微信贷占比高、具有财政支付代理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进行商业化经营管理。如此,既能保证基金实现增值,增加资金流动性,也能在体现国家对商业银行开展小微金融业务的大力支持。

     “如果地方政府能设立并合理使用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不仅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能摆脱小微企业对商业银行贷款的过度依赖。”杨晓凭说。

     利于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小微企业单个体量微小的特点使其在市场竞争中难免处于弱势,发展更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但同时,杨晓凭也认为,企业要走做大做强之路,最终还得靠自己。

     杨晓凭表示:“从政策层面来看,政府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是为了扶持那些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企业发展还应符合市场规律和需求。如果企业自身不具备发展潜质或是产品没有竞争力,即便是政府给予再多扶持政策,也终会被市场淘汰掉。”

     “无论是政府为企业减免税收,还是加大地方对用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专项资金的投入,其目的是为了鼓励创新、帮助企业发展,而不是无条件地为企业注入资金。”杨晓凭提醒小微企业创新才是发展之要。

     在姚景源看来,小微企业未来在国民经济增长过程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发展国民经济的有力补充,对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面对巨大市场前景,姚景源表示,小微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在政策的扶持下,发挥自己小巧灵活、具备创新潜质的优势;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动技术进步,使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发展壮大起来;此外,如果小微企业能和大的企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这样将更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