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使用说明国标发布十年 一纸难求成鸡肋

   日期:2014-08-27     来源:九正建材网    评论:0    
核心提示:2004年,《消费品使用说明第六部分:家具》国标出台,强制要求家具企业给产品标明“身份”——配备使用说明,从此,家具市场彻底改变了无行业强制标准规范的历史。
  2004年,《消费品使用说明第六部分:家具》国标出台,强制要求家具企业给产品标明“身份”——配备使用说明,从此,家具市场彻底改变了无行业强制标准规范的历史。《家具使用说明》除了可以让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产品外,也可作为消费者的维权证据。然而时隔10年,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家具商依然不会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使用说明书,也很少有市民知道家具有使用说明书。

卖场直击:

《家具使用说明》依然一纸难求

“我们不需要什么说明书的,你只要听我给你介绍就好了……”一家实木家具馆的导购表示,产品的材质只要消费者实地观看就能比较得出来,他们介绍的就等于口头说明了。至于环保性的问题,“你自己闻一下气味就知道了,我们产品绝对没有问题。”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发现,类似于这样的商家不在少数,不仅拿不出《家具使用说明》,甚至还对此表示茫然。不少商家更是误把质检报告当作《家具使用说明》。在一家装修豪华的品牌家具店,在店员热情地提供了一堆产品宣传册后,记者提出想看看说明书,店员表示没听说过“说明书”,最后勉强拿出一份质检报告。但是这份质检报告为复印件,而且上面的文字说明十分模糊。店员的解释则是既然能拿出质检报告,就证明产品已经通过了相关检验。

虽然也有商家在记者要求下表示可以提供《家具使用说明》,但说法不一。有的表示购物后,即会附上说明书;有的表示说明书在工厂,需要订购后才可以看到;还有的商家则会随手送出几本写着“产品使用说明书”的小册子。记者事后参照国家标准发现,这些商家提供的说明书内容与规定内容不尽相同,甚至会出现漏项现象。

消费视角:

有人认为说明书等附件只是形式

众多商家对《家具使用说明》持以“不了解”的态度,那么消费者对此又知晓多少呢?记者在卖场随机采访了数名正在选购家具的消费者,大多数人表示,从未听说出售的家具必须提供家具使用说明,商家也不会主动出示相关证明。

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买家具首先看品牌,再选款式,符合心理价位的话就可以了。最多购买前看下宣传介绍、合格证、材料说明等册子,一般都不会纠结于说明书之类的东西。在一旁选床垫的另一名消费者也持有相似的观点,“款式、价格差不多就行了,质量问题确实很重要,但是说白了厂家如果要造假,我们也看不出来,说明书什么的只是形式罢了。”

“你如果不跟我讲国家有强制规定,我们还真的不知道有这回事。一般我们选家具,都去一些大型的家居卖场,感觉那里的东西质量应该比较有保障。我们也不懂,听那些导购介绍,觉得还挺专业的。”一对正在选购八仙桌的年轻夫妇这样跟记者说。

对此,市区一家卖床类家具的销售商表示,市民大多不知道《家具使用说明》这回事,多数情况下,市民在付款后由销售商负责送货上门并安装,并不知道销售商还应该提供说明书。至于家具到底是否环保,甲荃含量怎么样,各项指标是多少,只能通过商家的介绍了解,没有明确的书面材料证明。

索要说明维权可依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颁发的国家标准GB5296.6号文件中,消费品使用说明的第六部分是专门针对家具的,其中就提到了家具使用的新标准,标准规定出售的家具必须提供家具使用说明,使用说明必须明确说明所用材料、性能、安装、使用保养等方面须知。而根据家具使用说明,消费者除了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产品,万一日后出现问题引起纠纷时,还能留有凭证。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最好主动索要家具使用说明。另外,尤其需要注意产品材质部分的说明,谨防漏项被忽悠。

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家具使用说明》应该着重说明这些相关资料信息:

1、家具名称必须反映家具的真实属性,符合相应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规定。

2、必须明确说明家具用途和适用的环境条件,并根据家具的特点和需要给出结构、所用材料、性能、样式、规格和正确的运输、安装、使用、保养方法。

3、符合国家有关安全、健康、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并对家具所用材料、涂料实际含有的有毒物质或放射性等控制指标给予说明,甲醛释放量必须小于1.5mg/L。

4、家具所用材料、涂料含有的毒性或放射性物质应在国家有关规定允许的范围之内,如因使用不当会对消费者产生不利影响的,必须写明使用时应注意的事项、防护措施。

5、标明家具的具体型号和生产日期。

6、必须对涉及安全方面的内容给出安全警告,含开箱检查、安装调整、使用保养、搬运储存、故障分析等。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