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不断变化 深圳家具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日期:2014-08-20     来源:家具产业    评论:0    
核心提示:随着四川、天津、山东等内地企业不断崛起壮大,市场需求不断出现新变化,深圳家具出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
  随着四川、天津、山东等内地企业不断崛起壮大,市场需求不断出现新变化,深圳家具出现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特别是最近深圳几家曾经风光无限的家具企业纷纷陷入资金链断裂,欠薪门的传闻,一直很火的家具产业一下子就“说不行就不行了”。不少深圳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压力。那么,企业如何在竞争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市场格局中站稳脚跟,最终做大做强呢?

 

行业问题已然显现

  家具产品供大于求。从市场供需方面而言,国内家具市场面临着产品明显供大于求的状况。广东一直处在家具行业的前沿,早几年广东家具的生产能力已经能够满足中国家具消费的需求,随着内地家具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他们在产品的供应能力上有着很大的提高,加之广东本地许多工厂、企业无序的扩张,还有外来企业的一些冲击,形成了目前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状况,而这种状况对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内地企业异军突起。从家具市场的地域格局来看,广东家具在国内市场的占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内地家具企业的迅速崛起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像北京、天津、山东、上海、成都、江浙等地的家具产业在这几年中发展相当迅速,在内地市场已经占据相当份额,广东、香港地区的家具企业已经失去往日的明显优势,中国家具市场进入了一种“群雄割据”的格局。

 

  市场饱合,格局走向多元化,营销模式悄然改变。从市场的表现方式来看,市场产品呈现一种多元化趋势。从设计风格多元化、原辅材料多元化到新材料的运用都能够体现这种趋势。红星的强势进驻,更使深圳卖场进入肉搏战阶段,由此可知,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家具消费出现了多元化局面。

 

  从营销方式上来看,家具市场的终端销售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在以前经销商设立大卖场的基础上,出现许多企业纷纷开设直营店、经销商做独立店等多种营销模式并存的局势。比如国外跨国公司以家具连锁店的模式进入,对国内企业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冲击,许多企业效仿并借鉴国外家具连锁店的经营模式,共同争抢市场份额,产销一体的模式是有相当生命力的,它对终端格局的改变有比较大的影响,在深圳市场已有表现。

 

深圳家具应痛定思痛

  广东的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至末期在国内市场上占据着明显优势,因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管理、市场、发展、资讯等方面都直接受益,有着优越的投资环境。但最近几年随着内地家具企业的崛起和迅速成长,广东企业在投资环境、生产成本上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弱。

 

  而在这种情况下,广东很多家具企业却不愿走出去交流、学习,一味地闭门造车,从而导致了市场份额的下滑。与之相反,内地许多家具企业积极主动地到广东来学习经验,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吸引专业人才。许多企业在设备投资、聘请专家、设计、工艺、生产等方面都做到了一步到位,有一个很高的起点,市场定位也非常理性和准确,如北京的许多家具企业定位在服务市场上,主要营销范围是北京及其周边区域,如此一来,既避免了市场的盲目竞争,也降低了运营成本,从而最终占领市场。

 

  以前的家具市场,企业不愁销售,生产的产品大都能为市场接受并消化,但是现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消费者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广。这些使企业产生了危机感,他们开始思考和学习,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和模式,针对国内的市场需求创造出不同的产品,对消费人群进行细分,实行专业化生产,于是在生产中出现了多元化趋势。如中式家具、欧式家具、古典家具、现代家具等,风格迥异。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喜闻乐见的,对企业而言也进行了一次转变和市场的重新定位。

 

改革创新是最终出路

专业化服务应加强。

  不管企业采取哪种营销模式,都应体现服务的差异化。市场定位应更为准确,锁定目标客户群并以其为中心。若企业走的是细分市场、差异化路线,则应从以往一味追求大规模的经营方式中跳出,细分市场,做到更精、更专。因为现在的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大企业应走规模化道路,大批量生产,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追求产品的高附加值。企业应顺潮流而行,紧跟上市场的步伐,不要死守经验,主动走出去交流、沟通、学习。“师夷长技以制夷”,内地企业学习广东企业,形成的激烈竞争是如此,反过来我们对国外企业也应如此。

 

市场策略稳中求进。

  现今中国家具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加之目前产品供大于求的现状,近几年应该不会再出现火爆的趋势,而是以一种稳中发展的姿态出现。目前全国一些大城市普遍拥有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卖场,而且雷同的较多,同时各地还在扩张,甚至朝周边和内地城市扩张,比如北京的企业在沈阳、成都开设卖场。但限于家具的需求量小于企业生产量的制约,加之中国消费阶层的特殊性,呈现“中间小两头大”的趋势(高收入和低收入人群偏多,中收入人群偏少),所以市场还是以稳步发展为主。

 

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大。

  同时,家具市场也会受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些影响。比如现在的房地产业,根据国家政策限制了9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开发和销售,这将影响到家具的市场销售和产品风格,一些美式、欧式风格的家具往往适用于一些面积比较大的居室,而板式家具则是一些经典型住宅需求多一些。国家的这种宏观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一些消费需求,对家具市场肯定也会产生影响。因此,也包含了一些不可预测性。

 

内外整合以提高企业快速反应能力。

  首先应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充分思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反思自己的强势和弱势,针对市场审定我们的战略定位,及时地进行调整,对相应的流程进行改进,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降低成本,跟上市场的发展。同时,还要通过内外整合使企业自身得到提高。通过内部整合提高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对市场的敏感度,对它的变化要能够及时、快速地感应得到;通过外部整合拓宽信息来源和视野,主动与行业内其它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经常进行交流和沟通,以达到共同提升。部分企业不应盲目地扩大生产,要做到有取有舍,认清自己的优势与定位,比如有些中小型企业可以同大型企业合作生产配件类产品,走专业化、合作化途径,对大家共同的发展都有利。

 

拓展国际市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从节约成本的角度上,我认为企业应该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进行设备更新。我所说的设备更新并不是让企业盲目地进行投入,对于设备的引进要遵守“先进、实用”这两个原则,若企业只看到了设备的先进和科技的更新,对它却不甚了解,买回来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最大化利用,那只会白白增加企业的成本,成为一种负担拖累企业,因此,两者缺一不可。

 

  企业管理者的观念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就中国目前的企业来说,这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很多的企业愿意在营销、包装、厂房、办公楼上大做文章,却不愿在设计、设备上加大投入,以致出现许多企业设备落后、设计产品操作性不强等现象。因此我们的企业管理者应改变观念,找专业的机构来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提升,这是当前国内许多家具企业急需改进的。

 

  近几年,部分欧美国家对我国进行贸易围堵,究其原因不完全是我国家具行业日益强大使国际竞争对手产生不安造成的,很大程度上也有自身原因,譬如我们在品牌塑造、产品开发、工艺技术等方面的不足。但各种贸易壁垒,却影响了我国的市场发展格局和趋势。

 

  纵观广东深圳家具产业集群,常常都以企业规模大小来论英雄,但从家具企业的经营现状看,大多数企业都采取低价手段来抢夺市场,这种过度以价格来竞争的方式对我国家具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致命的影响。不少大型家具生产企业已经铺设了内销网络并且初具规模。大型企业依靠品牌、成本等优势加大内销力度,使中小型企业的内销份额渐渐萎缩,并使部分企业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