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居企业IPO受阻 补充材料恐成无休止噩梦

   日期:2014-07-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0    
核心提示:14家家居企业IPO受阻的原因也惊人一致,即申请文件不齐备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14家家居企业IPO受阻的原因也惊人一致,即申请文件不齐备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在楼市看淡、电商冲击的背景下,中国传统家居企业集体发动疯狂的IPO攻势,还是没能逃脱“冲动的惩罚”。近日,证监会最新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在589家企业被列入“中止审查”的名单中,让业界尴尬的是,14家递交了IPO申请书的家居企业集体覆没,全部被列入“中止审查”名单中。且IPO受阻的原因也惊人一致,即申请文件不齐备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更具体地说,“因为递交的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仅包含2013年财务数据,有效期仅到今年6月份。”红星美凯龙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说,目前红星正在积极更新申报材料,对于继续走IP O之路的目标一直非常明确。只是,“即使补完中报后恢复了正常审核,若还没走完3个月的审核期,我们又要接着补年报了,我担心接下来是无休止地补充财务资料。”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称。

目前进展

14家家企均无“过会”
 
  目前,在深沪证券交易所家居业分类中,上市企业不过10来家,而且都是家居制造、装饰公司。但今年,上市闸门开启之后,证监会发布的“拟IPO公司预披露名单”中,红星美凯龙和曲美这两大“募资大户”均名列其中。此外,帝王洁具、亚振家具、顾家家居、江苏恒康家居科技、广州好莱客、永艺家具、松发陶瓷、欧普照明、富森美、瑞尔特卫浴、多喜爱家纺、南兴家具等也都榜上有名。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目前家居业的上市公司仍比较少,本身就有很大的上市空间。而集中上市也是家居行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必然现象。问题是,“国内A股市场池浅竞争多,一下子容纳不了这么多家企业来上市融资。”某投行人士曹敏(化名)对南都记者坦言,披露“中止审查”名单的背后,其实是证监会有意放缓新股上市节奏。
 
  7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情况表显示,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37家,含已过会企业40家以及8家正常审核企业,其余589家均被列入“中止审查”名单,另有129家企业已经被“终止审查”。
 
  颇令家居业界尴尬的是,上述14家递交了IPO申请书的家居企业全部被列入“中止审查”名单中。且IPO受阻的原因也惊人一致,即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也就是说,“我们家居企业的财务资料仅更新至2013年年底,但一到6月30日,年报的有效期就过了。所以红星目前正在积极更新申报材料。”红星美凯龙对南都记者强调“中止审查”与“终止审查”一字之差,相差万里,这个插曲并不影响红星冲刺IPO的热情。

潜在风险

无休止补充财报
 
  但是,悲观情绪仍在蔓延。“即使补完中报后恢复了正常审核,若还没走完3个月的审核期,又要接着补年报了,我担心接下来是无休止地补充财务资料。”曹敏说,中止审核的企业只要补交半年报之后就可以恢复正常审核状态。但从5月30日上市闸门开启之后,主板与创业板发审会每周分别召开一次,每次大致安排2家企业。目前有数百家企业等着更新材料,这一排队周期最长可能持续2~3年。
 
  更令家居企业担忧的是,“证监会对整个家居行业的态度是,不鼓励、不打击、不放纵。”合纵四方家具咨询公司总经理陈国芳给南都记者分析,与这股沸沸扬扬的上市热潮大相径庭的是,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给外界印象较为粗鄙,技术含量低,污染严重,整体销售额不高,目前还未形成大商业大流通大渠道的格局,不太可能成为支柱产业。
 
而且,资本对接并没有让家具企业实现“一飞冲天”。皇朝家私、捷丰家居发布的2013年度财报显示,去年两家公司收入均出现下滑,其中皇朝家私净亏损4 .56亿港元,捷丰家居亏损虽有所收窄,但仍以0 .27亿港元的亏损额交卷。
 
行业困局

卖场过剩的危机
 
  “这里头的问题在于,中国家居卖场面积过剩,客户分流,导致家具经销商、厂商不得不开打‘价格战’,盈利能力急剧下降。”从事家具业十几年的夏晨亮给南都记者进一步分析,中国家居建材卖场的“关门潮”在这两年已席卷而来。
 
  据公开资料粗略统计,截至2014年4月,中国排名前11位的家居连锁卖场共在全国布点380个,包括门店113家的红星美凯龙、门店78家的居然之家、月星的25家卖场、欧亚达的18个网点等等,此外还有很多区域性品牌的家居卖场。而在国外大中型城市中,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家居卖场最多不会超过3个。
 
  另据多个家具品牌经销商透露,近两年,家居卖场在一、二线城市的新增率达到20%~30%,很多省级城市的家居卖场面积已经达到280万平方米(国外最多不过80万平方米),而且还以每年新增几十万平方米的速度发展。“目前40%的同行在亏损,而一些家具卖场的空置率已接近20%。”某木板品牌经销商王房对南都记者说。
 
  但是,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并不赞同这种悲观论调。“通常来说,家居消费是在房产交易一年至一年半之后。这意味着,2013年家居市场总量=2013年新房装修量+2005年交易住房的翻新量,粗略算下来,2013年的家居市场蛋糕比2012年增长10%以上。从长远来看,‘新国五条’主要抑制了投资性购房,促进了自住型购房,这对家居业来说总体是利好的。”
 
  不过,目前参与IPO的14家家居企业均“融资饥渴”,资产负债率颇高,能否支撑到“成功上市”的那一刻,业界只有拭目以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