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饰品发展趋势:受到网购渠道冲击影响大

   日期:2014-07-14     来源:网易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近几年,饰品行业的发展备受瞩目。于消费者来说,丰富多样的家居饰品成为提升生活质量的必要构件。于商家来说,逐渐显现出潜力巨大的消费需求,正是市场商机之所在。
     近几年,饰品行业的发展备受瞩目。于消费者来说,丰富多样的家居饰品成为提升生活质量的必要构件。于商家来说,逐渐显现出潜力巨大的消费需求,正是市场商机之所在。
 
  zara、H&M、爱马仕、连卡佛等服装品牌也在跨界做家品,近几年陆续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力推家居用品店。广州本土也有不乏家品卖场,如HI百货、生活经艳、旋木家居等。还有如优集品网、丽芙家居等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家居饰品用品电商平台。
 
  表面一片升平朝阳之势,业内却有不少品牌黯然关店、重新调整定位,市场稳定而实力强健的品牌仍未出现。饰品行业这块香饽饽,吃起来似乎没有看起来那么香。
 
网购渠道的冲击,对家品行业形成挑战
 
  作为一名广州的消费者,这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家品店在陆续增多。不仅各大家居卖场都在增加家品的类别,百货商店内也陆续涌现了许多家品店。然而,在不断有新品牌进入市场的同时,一些家品店在维持两三年后却悄然关门,不得不让人质疑:中国消费者消费家品的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旋木家居总经理倪娜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一个饰品品牌,定位很关键。从广州市场上一些已经关门的例子看到,市场定位的不清晰是一大原因。以某个已经关店的品牌为例,该品牌以时尚、创意的进口产品为主,却夹杂着质量相对一般、价格更低廉的、设计不突出的国产产品,使得整个品牌的定位不清晰。加上产品的陈列、店面的选址也没有很好契合目标人群,销售自然难以为继。
  
  同时,她也表示,电商渠道对饰品行业的冲击也不小。市面上很多进口家品并非独家代理,对渠道也没有严格的管控。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经常可以找到与线下的同类型产品,并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无法形成品牌的差异化、性价比不高,也是造成线上家品销售难的一个原因。“饰品企业要发展,一定要电商渠道有足够的把控,避免同类型竞争。”

定位高端消费人群,做文化交流平台
 
  “我认为中国消费者家品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倪娜表示,中国大城市的消费者早已到了社交需求、尊重需求的层次,出现了一部分人对生活品质有较高要求,有不少高端消费群体会去国外、香港“搬”一套家品回家。
 
  “北京、上海已经开了一些高端家品品牌,市场的消费力也并不弱。”倪娜说,广州并非没有高端需求。“我们做过数据调查,单珠江新城东区的住户,就超过一万户。而且楼盘均价高,对家品消费有足够的购买力。”她表示,旋木家居之所以选址在广粤天地,也是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
 
  其实广州一直有高端家品,例如友谊商店会有一些玻璃、琉璃摆设、高端餐具等,爱马仕家居也在太古汇开店。“但整体来说,市场仍以时尚、创意的家品居多,而定位经典、崇尚文化历史传承的比较少。”倪娜说,旋木家居定位高端消费人群,不但要提供高品质的家品,更想要提供一种文化体验。与百货商店不同,倪娜希望消费者在购买家品过程中,有更多的文化体验。因此,旋木家居在销售产品时,更倾向于跟消费者分享品牌故事、分享品牌底蕴。“未来希望像方所一样,不仅仅卖产品,更多提供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让更多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欧美百货商店都有家品部,饰品设计成潮流
 
  之所以会选择走上饰品行业的道路,与倪娜的个人经验有关。她表示,母亲就很喜欢收藏各种瓷器餐具,从小耳濡目染,很喜欢摆弄各种家居饰品。长大后去英国读书,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逛各大百货的家品部。
 
  “欧美朋友的家里几乎都堆满了各种家品。”倪娜表示,我们平常家中都会备有一次性杯,而国外的家庭很少见到一次性餐具,一般家庭都会准备好几套瓷器招待客人,甚至有些瓷器是可以传世的。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基本礼仪,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国家品行业的产值已经达到2000亿,但国内的消费还不到200亿元,大部分家品用于出口的,还没有形成家品消费的趋势。相比之下,在国外,购买家品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欧美的百货商店几乎都有家品部,街边也有很多家品小店,市场消费十分稳定。另外,国外的饰品行业也在逐渐形成设计潮流,时装行业每年有春秋时装季,饰品行业也会跟随时尚脚步,例如今年流行的金属色、黄铜、原木等元素,都与时尚潮流息息相关。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