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家私黄华坤:从辍学少年到家具行业领军人

   日期:2014-06-11     来源:深圳晚报    评论:0    
核心提示:这是一部少年派的时代漂流。30年前,山村少年黄腾新为了来到深圳,改名“黄华坤”。来到深圳后,饿过肚子,做过苦力,下过岗,后又遭遇火灾烧掉全部身家,生活好转后母亲却走失至今未归……时代的风云诡异和生活的艰难困苦每一次几乎把他打垮时,他却凭着惊人的毅力又一次次绝地逢生。

从辍学少年到家具行业领军人

黄华坤:因逢深圳 绝地重生

这是一部少年派的时代漂流。30年前,山村少年黄腾新为了来到深圳,改名“黄华坤”。来到深圳后,饿过肚子,做过苦力,下过岗,后又遭遇火灾烧掉全部身家,生活好转后母亲却走失至今未归……时代的风云诡异和生活的艰难困苦每一次几乎把他打垮时,他却凭着惊人的毅力又一次次绝地逢生。他说,这就是深圳,一个只要你努力就能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城市。

读书无望学手艺

我老家在福建泉州南安市一个丘陵地带的小山村,地少人多,靠天吃饭,一年里好长时间都吃不饱饭。所以我们那里有很多移民,他们不是要出去赚钱,而是要出去找饭吃。从祖父到我父亲这一代,家里都比较穷苦。我有6个兄弟姊妹,我排行老小,到我读书的时候大哥当完兵回来,二哥去了香港,家境已有改善,在当地算得上中上水平。所以大家都希望我好好读书,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

但我的学习成绩却很不好,英语、数学经常考二三十分。当时家里给我买了村里唯一一辆凤凰牌双杠自行车,但我却骑着不自在;有时亲戚从香港或南洋回来会带些很光鲜的衣服给我穿,但我穿着却很不是滋味。这种状态让我很难受,又不好跟家里说,性格渐渐变得很孤僻。1983年,读到初三,我觉得通过读书来“出人头地”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然后就决定不念书了。

当时我们村里有一些通过读书到城里找到工作的人,逢年过节回来,大家都特别羡慕他们。所以当时我最大的理想也是去南洋或香港,但是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于是我就退而求其次,去学一门手艺。

开始家里很希望我去跟大姐夫学石匠,但没学几天我就放弃了,然后去一个林场里做测量工。那时,福建龙岩地区的漳平县有很多大山,里面有很多林场的木头要从山上运下来,要开山路,需要测量工,我就随一个亲戚去了。那时是夏天,我们每天早上很早起来,带着干粮就进大山。山里蚊子特别多,而且还有毒蛇,所以那是一段非常艰苦的经历。记得那时我一个月30块钱工资,可刚从学校出来就有这样一份工作,而且回家还穿着牛仔布工作服,还是很有荣耀感。然而,3个月后开路测量完了,我就失业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