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市场未受原材料涨价影响 简约风盛行

   日期:2013-11-01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0    
核心提示:虽然今年因为木材上涨等因素影响,红木家具一直有上涨的压力。不过,消费者和经营商似乎不受价格因素影响。

虽然今年因为木材上涨等因素影响,红木家具一直有上涨的压力。不过,消费者和经营商似乎不受价格因素影响。近期,本地两桩红木家具的大事引起业界关注,一桩是由顺德乐从政府支持的中国(乐从)红木家具展在佛山顺联家具城北区开展,一桩是广东省著名品牌、中山红古轩家具在佛山一个楼盘开了一家体验馆,体验式、点对点的营销模式让社区里的别墅业主很“受落”。在产品方面,记者注意到,虽然精雕细琢的奢华红木家具让人眼前一亮,但造型简约、好看又耐看的新中式红木家具,更受家具采购者的喜爱。

行情:

市场未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今年红木家具材料上涨已成既定事实。6月12日,新的CITES公约正式实施,该公约将7种红木树种列入管制名单。中山市红木家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总工程师、著名红木家具专家曹新民介绍,7种树木列入管制名单,必将引起终端红木价格上涨。同时,越南红木出口提税200%。

本地一红木家具生活馆的老板赖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深圳观澜木材批发市场价格波动很大,价格越来越高。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从五一前后起,以酸枝为主的高端红木家具,价格已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25%。不过,中、低端红木价格保持稳健。

另外,记者采访中,本地红木家具最集中的顺联北区家具城部分经销商反映,今年红木家具的销售情况也比较好,消费者并未受到价格上涨因素影响而放弃购买。“由于红木家具,尤其是高端红木家具,除具有实用价值外,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受到很多业主的喜爱。”名匠轩家具一负责人表示。也有设计师表示,在各种装修浪潮过后,中式装修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在这些业主看来,还是中式装修最耐看又环保,而且使用的时间也长。

营销:

家具展开进小区

在销售看好的情况下,经销商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开拓销路。近日,本地就接连有两场红木展会展览。

上周末,中国(乐从)红木家具艺术博览会在顺联北区家具城开展,展出的古典中式家具让人眼前一亮。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亮相的展品有罕见的黄花梨独板沙发套装、紫檀精雕国宝熊猫宝座、紫檀镶花梨影木官帽椅。有苏式的灵巧细腻,有清式的霸气张扬,也有广式的西风东渐;除了可以欣赏到仙游的家具精雕艺术之外,还可以欣赏更加精细入微的丝翎檀雕,这是收藏界非常热门的家具雕刻表现手法。参观者可以品味各个不同朝代、不同区域的家居家具风格。

同样在上周,中山红古轩家具在佛山一别墅小区开了一家体验馆。红古轩佛山经销商赖先生摆上价值300来万的家具,免费提供给楼盘做中式样板间。记者了解到,把店面开进小区里的在佛山仅此一家。记者参观发现,这家体验馆摆放的家具端庄优雅。书房有茶桌,卧室有红木床,客厅有红木沙发、电视柜甚至还有红木家具做的果盒,整个人都被端庄、精致的情趣包围。这种体验式、点对点的营销模式让社区里的别墅业主很“受落”。

产品:简约耐看 新中式风受喜爱

赖先生介绍,某体验馆以新中式家具为主,在注重审美的同时也注重实用,开张当天就订购出去了六套家具,销售情况不错。

记者通过走访展会和市场也发现,传统红木家具在工艺上尤其是雕工上更严谨,但太过繁复的雕花会提高产品的价格,有时还会产生审美疲劳,所以大部分家庭家具采购者还是偏重造型简约、耐看又好看的新中式红木家具。“我家里不太喜欢太多雕花的东西,比较难打理。买红木家具,就是讲究坐得舒服。”刚买了一套红木家具的李先生就告诉记者。

实际上新中式红木家具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新中式的突出特点,是不追求繁复的雕花,只在必要的位置做点缀。以某红木家具店一套兰亭序沙发为例,椅子的背面根据木纹做了一些流水样的雕琢。另外茶桌、座椅等也只在扶手和桌子的外侧面做了一点祥云的装饰,但让人感觉很大气。

Tips:

依季节来保养

红木家具是实木家具中的娇贵品种,保养上要依据季节给它不同的保养。

春季:春季是红木家具保养最适宜季节,是家具“上浆”(包浆)最好的季节。春季可以使用蜂蜡烫蜡,进行一次充分的保养。不建议使用核桃油保养红木家具。擦拭时应先掸掉家具表面灰尘,再使用清洁的纯棉软布擦拭。

夏季:夏季比较湿润潮湿,容易发霉,所以要经常开空调排湿、减少木材吸湿膨胀,避免榫结构部位湿涨变形而开缝。 新买的家具不宜烫蜡。切勿用湿布擦家具,和防止家具表面沾水。

秋季:秋季天高气爽,又是红木家具保养的一个最好季节,保养的方法与春季基本相同,烫蜡一次和经常使用“软磨硬”的方法擦拭家具。

冬季:冬季干燥,不要摆放在暖气附近,切忌室内温度过高,一般以人在室内穿着毛衣感觉舒适为宜。

春、秋、冬三个季节要保持室内空气不干燥,让室内湿度维持在25%~35%之间。另外,可用塑料布包住家具腿足的四只脚,在塑料布内放一块吸水的海绵或泡沫给家具补水,此法优于在家具旁放鱼缸或水盆的措施。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