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岭谈米兰家具展 看到国际差距需鼓励原创

   日期:2013-05-07     来源:搜狐家居    评论:0    
核心提示:在不断开拓原创设计领域的企业潮中,仍存在不乏抄袭的个例,如何正面处理此类事件,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道出行业协会以及媒体的社会责任。

第52届意大利米兰家具展已落下帷幕,中国原创设计参与其中,再次将“中国原创”烙印于世界展览。然而不少业内人表示,中国设计仍与世界水平有一定差距,这与国内家具行业发展时间短、积累不足有一定关联。在不断开拓原创设计领域的企业潮中,仍存在不乏抄袭的个例,如何正面处理此类事件,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道出行业协会以及媒体的社会责任。

【记者】:您这是第一次参加我们中国原创设计的展览,您每年都去米兰,但是行程上可能没有太多的安排。今年走访了一下,我不知道您有怎样的感受?

【朱长岭】:感受就是把中国的设计拿到一个世界设计之都的米兰去展示,是开了一个比较好的头,我觉得挺好,看了朱小杰的东西,还有很多企业的东西在那儿展着,挺好。而且在那儿也搞了一些活动,米兰那个区域里大家都在宣传,大家也很兴奋中国的一些东西拿到这儿展,在设计之都,那种氛围相当不错。

这个开头的是红星美凯龙,加上朱小杰都做了很多的贡献,确实挺好,我有这样几个体会,第一个,关于中西文化的结合,我们中国跟意大利的价值观念不大一样,文化习惯也不一样,或者说消费理念也不一样,还有文化之间的沟通也有很大的差别。

我们去看米兰展览的时候,那里号称50万平米,也确实能够看到我们的工业化和意大利的工业化还是有差别的。从设计角度讲我们也有差别,因为他的设计从几个方面,一个是造型、款式,一个是工艺加工,还有色彩的应用,还有光的应用等等,我们还是有差别的。我记得去年看的时候我发过微博,我讲什么叫设计?什么叫工艺,什么叫混搭,什么叫色彩应用,我们可能还有差距。这个差距我觉得大家不要以为说我们已经不差很多了,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家具产业还没有,这一块还是空白,二三十年的时间要达到一个高水平,这是要过程,特别是工业化,二三十年能够实现工业化是比较难一些。意大利的积淀不是现在积淀,他有近百年的积淀,近百年形成的东西,包括人们的思想理念和具体的操作,我们还是有差距的。

我仍然认为米兰的展览是国际家具一流的东西在那里,也是我们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同行到那里像朝拜一样要看的。

意大利家协:中国的企业抄袭意大利产品

当然这里意大利协会跟我们做了交流和沟通,讲了一些我们之间的合作,包括我们对有一些问题的看法,展览应该怎么搞都谈了,这里面甚至也谈了抄袭的问题,再一次又提出了抄袭问题。我曾经答应回来向国内媒体报道这件事情,意大利协会向中国家具协会提出,中国的企业抄袭意大利的产品,并且有名有姓,哪家企业通过法律顾问把东西给了我们,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行业和大家反思的一件事情,我们不能原封照抄,这个行为是不对的,应该加以制止。

现在据我了解到的情况,现在国内大企业在前面,在领先设计一些产品,中小企业也是跟在后面跟潮流,是这样一种情况。但是我们原封抄人家的东西拿来就做,甚至名字都不变,这肯定是不对的。

【记者】:这些被举报的企业,我们下一步协会有什么样的措施?

【朱长岭】:我现在想这样,第一,跟媒体说一下这个事。第二,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这个事。第三,我们想调查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同时在行业内发出一个号召,还是要原创,还是要有自己技术上的要求,如果你特别想用,跟人家协商购买人家的专利,购买人家的设计生产。这个途径是有的,而不能原封照抄,原封照抄肯定不对,而且不允许。

五年前我们跟意大利协会签有一个协议,关于反对知识产权侵害的问题,签有协议。这几年他们一直有这方面的反映,我说你没有实际的证据,拿出来是谁,今年拿出来一个,这家企业大概是浙江的。

【记者】:是很大的品牌吗?

【朱长岭】:不是很大的品牌。但我觉得是个问题。

我个人认为媒体对这个行业报道负面的多正面的少,正面少的原因是我们没有话语权,我们没有正面的声音。前些日子搞过以旧换新,这些东西应该也算是正面的东西,包括对甲醛和新的标准出台。我在想,我们协会搞一个消息发布制度,我们定期发布质量问题,但是始终没有做起来。因为新闻媒体是你们的声音,我这个声音是全方位的。

这一次在意大利转变观念了,意大利提出了你的知识产权问题,我之前在解释,我现在也不解释了,我们认可这个事了,你提出来了把(维权)材料给我,我们拿回去做。

【记者】:接下来协会会跟北京设计周在未来北京设计周的项目上有合作吗?

鼓励企业参与设计周推动行业转型进步

【朱长岭】:北京设计周和红星美凯龙合作参加了米兰“坐下来”的展览,我们跟北京设计周也有一个接触,我们想的是这样,我们还是鼓励企业参与设计周的活动,真正在家居行业使设计变成一个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手段。在北京设计周期间,我们将支持红星美凯龙开展若干个活动,可能也动员我们行业参加北京设计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什么签约、合作,但是从态度上我们中国家具协会要支持北京设计周的工作开展。

我们想今年企业都在努力,因为整个经济形势来讲,高速发展的形势已经过去了,经济学家跟我们国家的领导人都这样讲,快速发展的阶段过去了,马上要进入一个稳定发展的阶段。稳定发展的阶段有一个大前提,环境友好建设要做好,牵扯到我们的工业、农业和整个环保事业怎么搞。作为家居行业在十八大提出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建设上,家居行业发挥作用,真正把家居行业按照中央的要求发展好。这里面有几个工作要做,第一个,转型升级,转粗放型的,或者以扩张为发展前景的。升级就是产品要升级,产业要升级,劣质的东西要淘汰。我们媒体最希望喊的,喊了这么多年的洗牌,我认为在家具行业没洗过牌,二十年的企业都在,还活着呢,说明这个行业不是一个动荡的行业,还是一个发展比较好的行业。可能下一步对大家的要求会更严格,劳动力成本还在上升,销售也不是很通畅,消费者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整个社会的需求也在提高,各种成本在上涨,可能企业做起来比过去难很多。

【记者】:我其实特别想了解,我觉得家具协会从去年,甚至更早的时间都在提四个字“转型升级”,好几年下来之后像您说的,这个东西一直在稳稳的,该扩张的扩张,该怎样的怎样。我不知道所谓的“转型升级”从哪些方面入手,真正推动起来,或者让它转起来。

【朱长岭】:转型升级在做,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一个是我们工厂技术改造始终没有停,而且这几年发展特别快,而且好多工厂重新盖了厂房,引进了先进的设备,由手工生产变成了机械化生产,把人工降到最低,好多的先进设备都引进进来了。第二个,大家都认识到提高生产率是我们最好的办法。第三个,大家都重视了产品设计,不断的开发新产品,不断的扩展设计,不断的满足需求,我们已经出现了上品宅配,家居定制现在都在出现了,这些都是转型升级的表现。还有一个是产业转移,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发展。我们四川、河南、湖北、安徽,他们去年的增长率是20%以上,他在向这些地方转移,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表现。

中国家协做了什么?我们在呼吁,我们在帮着企业往上转,我们在跟大家讲这些事情。当然我们手里没有资源,所谓资源是没有拨款,没有土地,没有什么资源,但是我们在跟大家商量,如何使企业逐步的向好的方向发展,包括从设计上,企业下的工夫很大。结合这一次到米兰展也反映这个行业在进步,他们把产品拉到米兰展,把我们原创设计拉到米兰展,这样的动作是以前不敢想的。

【记者】:这也算是转型升级的一部分。

【朱长岭】:都是。

【记者】:其是不应该是一蹴而就的,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朱长岭】:这个行业比如和造纸、钢铁这些行业不一样,这些行业说转型,多少以下一律都停。比如煤矿一下子归到大矿,那是国家的资源想怎么做,一定要转,那马上就转过来了。我们这是手工业的,是劳动密集型的,逐渐淘汰落后的,他是在前进过程中淘汰落后的东西。包括标准,我们是越来越进步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