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岭回应红木原料荒 现有原料足以供应市场

   日期:2013-06-18     来源:消费日报网    评论:0    
核心提示:因此次公约对相关木材管控的加强而可能引起的原料供应减少,或由于生长繁衍缓慢等客观原因而导致某些红木品种可能消失的问题,朱长岭表示,消费者应理性看待。

因此次公约对相关木材管控的加强而可能引起的原料供应减少,或由于生长繁衍缓慢等客观原因而导致某些红木品种可能消失的问题,朱长岭表示,消费者应理性看待。

“木材只是红木家具的一种载体和表现形式,我个人的观点是,某个木材没了就没了,我们不做这种原料的家具就行了。”

朱长岭说,此次公约要求相关木材出口国在保证种下新树苗之后再采伐,需要保证相关木材的生长量不减少,国内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应予以重视,未来的红木用材可以尝试寻找其他新的更多替代品种。

  市场趋向饱和

随着近年来的迅速发展,红木家具市场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某不愿透露品牌的红木商曹经理告诉记者,听说红木家具赚钱,近年来许多实力和资质不一的大小资金蜂拥挤入红木家具市场,造成行业体量迅速膨胀。

“拿北京来说,三四年前北京的红木家具品牌还屈指可数,可是如今大小品牌不下千个,市场已近饱和。”

曹经理称,“红木家具又不是油盐酱醋等日用品,也不像一天不开张就心慌、对走量有要求的现代家具,红木家具的消费群体就那么大,以前企业一个月开张一两次就很满意,但现在每天都有那么多的红木家具被制造出来,它们都卖到哪里去?”

朱长岭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可以享受高档红木家具产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而且改革开放后随着国际贸易的增长,国外进口红木材料具有更大的便利性,另一方面,很多先进设备的引进和工艺的提升,也促进了红木家具的市场发展,使得行业发展的比较红火。但整体来看,红木家具市场的确已经出现了供给过剩的苗头。

“受其高端消费定位的限制,不管怎样,红木家具的消费人群毕竟有限,而且扩展速度缓慢。”朱长岭说,另一方面,红木家具的变现率较低,虽然好看,用着也舒适,但谁也不会像衣服一样换着买;虽然值钱,但又不能像黄金珠宝一样容易兑换现金,投资和收藏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使用过后的消费者对其需求量自然减少。

虽然有相关专家预言,此次木材“限购”会助推红木家具原料成本,企业可能会顺势涨价,而消费者受其影响会趁机买入更多的红木家具以等待升值,从而带动红木家具价格进一步上涨。

然而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商家和消费者对其反应都比较“淡定”。

红木商曹经理向记者坦言,目前红木家具品牌林立,产品众多,消费者的选择性很大,市场竞争比较激烈。

“虽然红木家具因用料工艺不同,价格差异较大,不像一般消费品市场的价格战、促销战来的那么直接。”曹经理说,但在经济形势继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等情况下,哪个商家也不敢轻易涨价。

北京德成古韵坊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成也告诉记者,近两年虽然红木家具还是持续价格上涨的趋势,但变化相当小,相比几年前的形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多年在红木市场逛的消费者李先生对此也表现得相当冷静。

“红木家具这几年来价格涨得太离谱,太偏离市场经济的规律了。”李先生说,红木家具整体水分较大,已经被炒到一个拐点。“原料早已经被炒烂了,涨肯定是难以大涨了,可能会综合人工上涨等因素有一些微调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