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硬木家具西方流行 香港推出拍卖专场

   日期:2013-05-06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    评论:0    
核心提示:19世纪到20世纪初,中国大漆家具和出口家具在欧洲非常盛行,尤其是法国。但从1920~1940年开始,一群住在北京的外国人对中国古典硬木家具产生了兴趣,并使它们受到了西方的瞩目。

19世纪到20世纪初,中国大漆家具和出口家具在欧洲非常盛行,尤其是法国。但从1920~1940年开始,一群住在北京的外国人对中国古典硬木家具产生了兴趣,并使它们受到了西方的瞩目。

德国画家阿尔伯特·冯·凯勒(Albert von Keller,1844~1920)在1873年创作的《肖邦》一作中,身着绿裙的少女身后,摆放着一件六扇中国漆制围屏,画面展示了19世纪欧洲盛极一时的中国风。这在当时欧洲的绘画中经常可见。

1664年,法国在暹罗开设东印度公司,处理与中国的商品贸易。至1699年,直接贸易正式开通,该公司迁址广东。中国也积极迎合欧洲市场的需求,据当时出口至法国口岸的货运记录显示,货品中有大批漆屏、漆柜和几案。在此之前,荷兰和葡萄牙其实早就从印度东南部的克罗曼多海岸和其他通商口岸进口中国漆器。欧美珍藏中大批“克罗曼多”漆屏由此时而来。

尽管19世纪到20世纪初,中国大漆家具和出口家具在欧洲非常盛行,尤其是法国,但中国家具在这时期并没有进入到学术研究领域,它只是作为当时流行的家庭陈设品被欧洲贵族阶层所喜爱。1920~1940年,一群住在北京的外国人对中国古典硬木家具产生了兴趣,并让它们受到西方的瞩目。西方介绍中国家具的肇始之作是谢思齐(Herbert Cesinsky)的《中国家具》(Chinese Furniture,1922),以及杜邦(Maurice Dupont)的续篇《中国家具》(Les meubles de la Chine,1926),二者各收录了法国和德国收藏家的50多件明清家具。以此为开端,在随后的百年里,中国古典家具经历了“出国”与“回国”的过程。

图1 2012年秋,香港佳士得推出欧美藏中国古典家具专场拍卖。
图1 2012年秋,香港佳士得推出欧美藏中国古典家具专场拍卖

2012年秋,香港佳士得秋拍推出欧美藏中国古典家具专场拍卖(图1)。以往,家具的专拍都在纽约举行,这是首次移师香港。2010年中国嘉德[微博]推出明式黄花梨家具精品专场拍卖,总成交2.59亿元人民币,并创造了几个家具单品拍卖的世界纪录。至此,由欧美主导近30年的中国家具市场转移至亚洲。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