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行业寒冬仍在持续 人造板经销商抱团取暖

   日期:2013-05-06     来源:深圳家具报    作者:黄俊峰 刘薇    评论:0    
核心提示:2013年已过去三分之一,但木材行业仍陷入极度萧条中。据兴业木材经销商称,2012年是最为困难的一年,萧条程度远超2008年;而据兴业木材夹板市场数据统计显示,全年木材成交量同比至少下降30%。

2013年已过去三分之一,但木材行业仍陷入极度萧条中。据兴业木材经销商称,2012年是最为困难的一年,萧条程度远超2008年;而据兴业木材夹板市场数据统计显示,全年木材成交量同比至少下降30%。在调查中发现,作为三大巨头之一的人造板虽然表现尚有可圈点之处,但仍大不如前,行情令人堪忧。人造板经销商一致道:“没有利润”、“越来越难做了”。

三大原因致使困境

笔者通过长期对人造板市场的观察,发现人造板陷入如此境地,固然与市场大环境息息相关,但和木材行业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陋习也脱离不了关系。综合来讲,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成本上升,利润层层削薄,经营愈发困难从人造板经销商处了解到,2012年人造板原材料价格“涨”声不断,如尿素则从年初的2100元/吨上涨到年底的2450元/吨;原木价格亦处在稳步上升之中,至2013年仍是如此。受此影响,部分人造板工厂出现了间歇性生产暂停的情况。据闻,在今年的厚街名家具展上,有些厂商甚至不敢接受订单。另一方面,人工成本也迅速上升。某自身拥有生产厂的经销商称,在江苏徐州胶合板厂,普通工人工资要3000元以上,还要管吃管住,较之2011年大幅上升。

这些成本最终附加进了产品之内,由经销商承担。而同时,汽油提价给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经销商带来一定的成本负担;高昂的过路费也无形之中火上浇油。经销商称,一旦在路上出了什么乱子,比如车坏了,那一车板材的利润都不够修车交费。如此种种直接导致利润被大大削薄。

需求不旺,库存不断拉大,价格难以提升目前经济形势下,欧美出口渠道受阻,国内消化能力趋弱,人造板库存量迅速拉大。对于高端人造板而言更是苦不堪言。某合资胶合板的商户称,高端板材每张板也就挣一两块钱,出量锐减,远不如中低端那样大批量出货,所以利润反而比不上中低端板。另据经销商称,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即使经销商降价促销,亦难有出货。

由于成本增加,人造板价格有所轻微的上升,但相比成本的上升,“入不敷出”,实则是降价。兴业木材市场调查显示,2012年中纤板价格有2元左右的上下波动,但往往是这月升,下月降,且相对低价的时间段明显更长。商户称,由于市场处于低迷的较稳定状态,人造板价格想要做大的调整几不可能,市场将长期维持在这种状态之下。

竞争无序,价格战难遏制,回款尤为困难近年来,人造板行业发展迅速。中国人造板产量多年来居世界第一。但同时也面临各种问题,如产能过剩。从兴业木材市场了解到,人造板市场早已饱和,但人造板经销商却日益增加,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商户称,人造板产品同质化严重,降价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经销商称,某些经销商为了成交,甚至不惜亏本出售,“你低,那我便比你更低”。

在利润被层层削薄的同时,业务回款难问题又使人造板经销商资金周转困难,雪上加霜。2012年家具产业陷入了寒冬期,存在严重的资金链问题,因此家具厂商采购人造板时更多的是选择月结支付方式。但在与经销商聊天时了解到,虽然说是月结,但某些工厂过了半年仍然没有拿到钱,有些甚至拖了好几年。对此,经销商无可奈何称,如果不做月结生意,那就无生意可做。

寒冬之中何去何从

2012年可谓是木材行业最难熬的一年,而到了如今的2013年依然难见复苏。人造板市场将长期处于这种低迷状况之下。这种情况下,人造板经销商何去何从?在走访时,不少人造板经销商屡屡说到“熬”字。熬,是他们对市场的无奈表白;换句话说,熬就是求稳。那么,如何熬?熬的时候怎么求发展?

积极使用电子商务开拓新的渠道

从市场调查中发现,目前木材成交多来自老客户,尤其是中纤板,老客户订货所占比重更为明显。老客户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人尽皆知,维护好老客户亦是多数经销商的重要任务。从某层面说,老客户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经销商的存与亡。

但是,在月结提货渐成为潮流的今天,仅仅依赖老客户又无疑把企业推向资金链断裂的不归路。因此,在维护好老客户的同时,如何开拓新的渠道是每一个经销商应该认真对待、思考的重大问题。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而互联网的出现,无疑是一场革命。对企业而言,这也是开拓新渠道的新机遇。一方面,电子商务将传统的商务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以电子流代替了实物流,可以大量减少人力、物力,从而降低了成本,减少企业资金支出;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交易活动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进行,大大提高了效率;第三,电子商务破除了时空的壁垒,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各种社会经济要素的重新组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这将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布局和结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而言可拥有和大企业一样的信息资源,可以提高了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

木材行业作为传统细分行业,虽然在电子商务平台的选择余地不多,短期内难有成效,但是企业若是能够对之予以重视,长期坚持下去,定可使之成为突围的突破口。

重视专业市场和行业协会的作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林产工业副会长钱小瑜针对目前人造板现状提出了“抱团取暖”的解决思路。

“抱团取暖”是应对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时企业自发萌生的发展思路,即大量关联企业集中在一起,既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又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竞争机制。它的合作主要表现在联合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建立生产供应链等,最终形成产业集群。

虽然现在市场低迷,但仍不时有人前来木材市场寻租,也正是因为看中大型木材专业市场在产业集群以及配套化方面的巨大作用。事实也证明,专业市场包容的人造板经销商越多,对采购商则越具有吸引力;而同时,处在同一个市场内的人造板经销商可以“互补、共利”,比如

客户资源的分享。在市场中时常有这样的现象:对于本身无法满足需求的客户或介绍给其他木材商户,或从其他经销商调货,双方皆从中获取利润。

行业协会是另一种有效企业联盟。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业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是连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的桥梁。行业协会具有重大的实际作用。首先,行业协会可以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活动,对市场进行分析,群策群力共商出路;其次,行业协会可以代表行业联通政府,向政府反映真实情况,为行业谋取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另外,行业协会能有效的为企业海外“双反”调查提供帮助,避免或减少此类损失。

产业集群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上引人瞩目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正如钱小瑜所说,“人造板产业内企业联合的形式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潮流,它将取代企业之间一对一的竞争。”企业联盟是人造板经销商寒冬中的温暖去处,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