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家具展成家具设计盛会 中国原创设计薄弱

   日期:2013-04-22     来源:21世纪财经报道    评论:0    
核心提示:素有全世界设计人朝圣地的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 Internationale del Mobile di Milano)从来都不缺乏新创意、新灵感和新设计,52年来,一直在家具行业内孜孜不倦地书写着流行风向标。

 
   素有全世界设计人朝圣地的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 Internationale del Mobile di Milano)从来都不缺乏新创意、新灵感和新设计,52年来,一直在家具行业内孜孜不倦地书写着流行风向标。也正因为如此,全世界的参观者在今年4月9日至12日再次如潮水般涌入这座古老的城市,去赶赴这场云集了世界上最著名的2000多家家具企业及机构的设计盛会。
 
   庞大数据背后的尴尬
 
   有数据统计,从2006年到2012年,米兰国际家具展接待的中国参观者数量,已经从三千人跃升至十万。无论是在规模宏大的主场馆Fiera Milano,还是在前卫设计集中的卫星展via tortona,随处可见中国朝圣者的身影:他们中间有专业设计师,有国内家具品牌的老板们,有试图寻找商机的投资者,当然也有打着观展旗号实则来观光、血拼的旅行团。总之,中国军团早已成了米兰家具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有生力量。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在庞大的观展人数背后,却是米兰展上极为单薄的中国原创设计的价值表现。截至2013年,还没有一家本土家具企业受邀进入米兰国际家具展主展馆,最多也就是亮相于南郊的设计周分展厅。
 
   为什么主展馆不能敞开怀抱接受中国品牌?记者在本届米兰家具展上巧遇的中国设计师侯正光认为,不必抱着“受歧视”的偏见不放,而首先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且不说本土品牌中司空见惯的山寨之风,让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老外们大为警惕。即便单从设计、材料应用和产品质量这些硬性标准上来看,中国本土品牌一时间也很难越过米兰家具展的准入门槛,与国际一流厂商同台竞技。
 
   “中国设计,世界看见”
 
   如何才能改变这一尴尬的局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原创家具设计力量的著名设计师朱小杰认为,首先要让世界看到中国原创设计的价值。米兰时间2013年4月10日晚,以“中国设计,世界看见”为主题的2013北京-米兰设计周互访活动在米兰安莎尔多中心隆重开幕,此次互访活动旨在搭建中国设计的推广平台以及中国设计在海外的交易平台。
 
   在安莎尔多1500平米的展厅内,容纳了来自两岸三地的40多位著名设计师、几十家中国本土原创企业带来的400多件展品,分为“大中国味道:2013中国两岸三地民艺设计展”和“坐下来:品茶、品道、品设计——米兰设计周中国原创家居品牌及作品展”。
 
   设计师朱小杰正是“坐下来”展的发起人和策展人,此展览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去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当时,朱小杰以椅子为设计对象,邀请60位中国设计师带来了名为“坐下来让世界看看”的主题展览。“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是想坐下来让世界看看中国人的设计方式。在老外眼里,中国人一直在COPY,不可能设计,突然看到这么多中国人自己的原创设计他们很惊讶。今年我们第二次来,要让世界尝尝中国的味道,以品茶为引申,让老外体味一下中国人独有的生活方式。也就是不仅告诉他们我们会设计,也告诉他们,我们能够做中国人独有的设计。”朱小杰解释说。
 
   慢慢看见、慢慢理解、慢慢接受
 
   当然朱小杰与他的本土设计同道们并不急于为中国本土设计摇旗呐喊,而是希望以一种从容的步调介绍性地展示中国原创设计的价值。
 
   设计师徐明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做的事情是让世界慢慢看见、慢慢理解、慢慢接受。中国的原创设计才刚刚起步,跟有着52年历史的米兰国际家具展站在一起,我们还只是蹒跚学步的幼儿,需要时间成长,这件事急不得。”在本届展会上,徐明为意大利知名品牌GIORGETTI设计了一系列家具产品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他也是走进米兰主展馆为数不多的中国设计师之一。
 
   除了徐明之外,王鹏和彭忠两位年轻设计师也分别凭借《黄金柜》和《装》等设计参与了米兰家具展主展区SaloneSatellie展的展示。“几年以前,提到中国人和米兰家具展的关系,我们想到的还只是肆意拍照、全力拷贝乃至被一些知名品牌拒之门外,打出‘中国参观者不予进入’的标示等尴尬的事情,但是这几年情况却大不相同了。”徐明对记者说道,“也许是看到了中国设计师背后潜在的、巨大的中国市场,很多国际品牌开始着手与中国设计师合作,卫星展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原创设计的展区。我觉得这些变化都是好的开始,它们都预示着中国原创设计一种美好的可能性。”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